欧元区需要财政一体化

肖立晟 原创 | 2012-11-29 17:00 | 收藏 | 投票

  欧元区若想彻底摆脱欧债危机困扰,必然需要加快实施财政一体化。这意味着部分财政权力由成员国向欧盟的转移。各成员国任意而为的财政政策空间将受到严格限制

  自欧央行今年下半年宣布即将执行OMT(直接货币购买)计划以来,欧元区重债国国债收益率迅速下降到可承受范围,金融市场趋于稳定,欧元区一体化进程获得宝贵时间。

  在欧元区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政策中,欧元区债权国一直强调重债国需要同时执行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并以此作为纾困条件。从理论上说,执行严格的财政纪律可以打消企业和消费者对政府财政健康状况的担忧,促进长期内经济健康增长;实行结构性改革则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促进欧元区重债国重获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增长。分析显示,重债国的外部失衡已显著缓解。

  然而,由于欧元区内缺乏政策协调,过于严厉的紧缩政策可能将外部失衡转移至内部失衡,造成国内失业率迅速攀升,最后因激化国内矛盾而难以为继。

  预计未来为了解决欧债五国的宏观经济失衡,欧元区可能会从三方面入手:

  首先,继续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比较激进的改革策略是放松劳工保护并减少失业救济。放松劳工保护有利于在经济衰退时降低薪酬。减少失业救济则有助于刺激失业人员接受工资较低的工作,从而增加就业。

  其次,德国等债权国需负担一部分改革成本。目前欧债五国的紧缩改革已经达到极限,迫切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

  德国可以增加国内投资,提高国内需求及通胀率,增加对欧债五国进口,降低其改革压力;或者放松财政紧缩目标,推出相应的增长政策。德国最终如何选择取决于欧元区政治博弈的结果。

  最后,未来可以通过欧元一定程度的贬值,来增加欧元区的外部需求,缓解重债五国的调整压力。

  尽管欧债五国的内部失衡调整还处于艰难的去杠杆化阶段,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年之久,但是从欧元区整体来看,尚有充足的弹性推进渐进的一体化进程。主要有如下两个原因:

  从政经博弈的角度看,作为主要债权国的德国已被牢牢绑定在欧元区上,德国财政部的研究表明,在欧元崩溃后的第一年,德国的衰退将高达约10%,这意味着,欧元崩溃无法接受,德国会采取任何可行措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此外,主角欧央行拥有巨大的潜在救援能力。欧元体系目前拥有的资产总计只占GDP的3%, 远低于英格兰银行的21%和美联储的17%。如果欧央行进一步购进1万亿欧元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主权债券,也只会将欧元体系持有的总债券推高到欧元区GDP的14%。

  在欧债危机中,欧央行只是有限地购买资产,这并非由于其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采取干预措施,相反却反映了欧央行在各国中央银行中无可匹敌的政治权力。在欧央行的OMT(直接货币购买计划)政策框架下,欧央行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欧元区经济政府,可以监督欧元区领导人采取可信的财政紧缩措施、实施结构性改革。

个人简介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肖立晟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