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 融智” 民生银行打造民企金融大管家

陈世炎 转载自 同花顺网 | 2012-11-29 18:14 | 收藏 | 投票

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然而,在银行服务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鱼”和“渔”同样重要。及时的信贷融资犹如能解一时之饥的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专业的金融顾问服务则恰似能消长久之饥的渔,以“融智”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整合方案,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民生银行6000162500万的授信,让我们逐步发展为巴南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合作中,伟太建筑公司获益的是“鱼”;而泰兴科技物业发展公司习得的却是“渔”,“我们不缺信贷支持,缺的是有效的盘活资产、优化管理的方法,民生银行的经营顾问规划正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服务的民企哪止这两家,然而,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助力民企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已从简单的“融资”逐步转向“融资融智”的服务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内容,帮助企业获得多元化的融资便利,降低财务费用,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提高集团控制力,挑起了民企金融管家的大梁。

  解饥之鱼:

  2500万授信造就建筑龙头企业

  伟太建筑公司成立至今已有十余个年头,一直兢兢业业地耕作在建筑领域中,虽发展稳健,但迈进龙头企业那关键的一级台阶却始终走得很艰难。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发展的关键就是资金保障。”伟太建筑财务总管刘总说,建筑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招投标保证金,工程垫付款,员工的保险、工资,每一项都需要资金,一个项目没有三五百万是开不了工的。

  2010年10月,伟太建筑中标了江北五保镇廉租房建设项目,117栋建筑需垫资近7000万。“当时,同期开工和在建项目有十来个,资金完全周转不过来。”刘总说,经同行推荐,公司抱着试试的心态找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没想到初次接触,民生银行就给我们审批了2500万的授信。”伟太建筑顺利承接了该廉住房项目。刘总说,经招投标的项目或政府民生工程是建筑企业必争的业务,一方面回款有保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企业树立品牌。

  今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将对伟太建筑的授信额度提高到4000万。“相对于抵押物,我们更看重企业日常经营情况。”民生银行客户经理说,伟太建筑经过多年诚信经营,到了提档升级的关键时刻,给予信贷支持是应该的。

  “除了信贷支持,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民生银行的服务和高效。”刘总说,年末是农民工工资兑付高峰期,公司旗下有3000多农民工。民生银行在三天内就将完成1500万贷款的抵押、审批和发放流程,通过网络代发形式将工资发放到每个包工头手中,保障了企业和员工平安过节。

  今年年初,民生银行又为伟太建筑出具了4个融资方案供其选择,做足了详细的产品成本分析,又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刘总说,“这些方案实实在在地替我们考虑了资金优化利用。”

  在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支持下,伟太建筑这两年发展突飞猛进。企业年收入从2010年的近5个亿,增长至2011年的8个多亿,总资产也增长约40%。更重要的是,伟太建筑也一跃成为巴南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业务延伸到广州、贵州、昆明、大连等多个省市。

  受用之渔:

  整合金融方案为企业诊脉断疾

  与伟太建筑公司不同,泰兴科技物业发展公司发展缺乏的不是“鱼”,而是“渔”。

  “泰兴”响当当的通讯电脑专业市场,在重庆是无人不知。石桥铺的泰兴科技大厦、解放碑泰兴都市电脑城、江北的泰兴e世界等各大卖场的摊铺更是一位难求。然而,泰兴物业也有自己的烦恼。随着IT专业卖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泰兴物业欲转型发展,拓展品牌电脑业务。

  “探索新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更是对企业内部人力、物力以及运营管理的一大考验。”泰兴物业财务总管陈总坦言,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目前泰兴物业虽有贷款在手,但资金使用率低,财务成本高。这甚至影响到了企业拓展新业务的决心。

  去年8月,泰兴物业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初次接洽,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我们最缺的就是一个智囊,而民生银行提出的正是财务顾问服务。”陈总一开始还担心没有信贷业务作为基础,银行不会接招金融服务,但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经过初期调研,民生银行公司业务团队诊断出了泰兴的三大症疾:资金管理、财务整合以及如何与金融机构打交道的问题。“泰兴财务管理较为落后,对金融工具又缺乏认识,导致企业在融资时处于极其被动的位置。”

  第一步,民生银行用“网银归结”理顺了泰兴在主城及区县各卖场间的资金集约化管理,实现营业收入及时到账,统规统管。紧接着,出具了企业经营顾问的整体规划,涉及资产使用管理、贷款结构优化、降低财务成本以及提升集团控制力等多个方面。

  “民生银行对IT行业的了解,甚至比我们还熟悉。这份顾问规划站在IT行业发展的高度,对我们拓展新业务太有帮助了。”陈总说,泰兴找到的不仅是一个财务管家,更是一个经营顾问。

  其实,早在初次接洽时,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就通过总行资源平台获取了重庆地区IT行业分析报告,经营顾问规划正是基于行业专业分析数据作出的。

  从年初与民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三个月内泰兴物业已看到了成效。一季度,泰兴物业的融资成本已下降2%,而财务成本则下降了10%。陈总说,“在民生银行的帮助下,我们相信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也更坚定了拓展新业务的信心。”

评:民生正向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角色转变,未来十年正是民生真正强大,飞速发展的十年,相信比前十年发展得更快。目前股价这么便宜,全仓买入,未来挣大钱了。

个人简介
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已经从事股票投资十多年,业绩优秀,已由小散户成长为专业、职业投资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陈世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