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健康应跟上

刘纯银 原创 | 2012-11-30 09:05 | 收藏 | 投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健康应跟上

 

刘纯银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连日来,全国体育系统分别以各种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1128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必须具有多方面的素质,要勇往直前、意志坚强,要有胆有识、有勇有谋……,但所有这些都必须依托于一个前提条件——要有健康的体魄,只有这样,你才会做好,才会做得更好。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早在建国初期,他老人家就要求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60年来,广大体育工作者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精神指引的方向,努力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不仅成功举办了亚运会、奥运会等国际体育盛会,而且全国人均预期寿命也由解放初期的35岁提高到75岁左右,彻底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同时,群众的健身意识明显增强,关爱生命,运动有益健康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每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正逐年增多。

 

尽管我国体育事业实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比、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以下问题:有的地方对群众体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健身场地设施不足、开放程度不高,与群众健身需求矛盾还十分突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能力有待于加强;群众体育的社会化、产业化程度不高;区域、人群体育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少数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还有待增强等。

 

殊不知,体育事业,尤其全民健身,不仅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关系到民族素质的提高,而且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顺利实现,也关系到我们自己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生命素质。因此,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一方面是,我们每一个人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自觉地行动起来,运动起来,强体健身,时不我待。另一方面是,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要处理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关系;要抓好健身与休闲、体育与文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三个结合,实现群众体育和其他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尤其要抓好构建新型小康体育管理体制、加强体育法规体系建设、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增强全民健身意识、推进科学指导体系建设和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业六个关键,实现群众体育的系统发展。

 

总之,健康不仅是小康的应有之意,也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且还能影响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良性发展。也就是说,人民健康小康社会息息相关,只有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才会变成现实。这既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也是我们对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继承和弘扬。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