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试什么?(上)《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系列解读之三

陈学君 原创 | 2012-12-16 09:33 | 收藏 | 投票

 先行先试,试什么?(1

为推动我国内陆地区向西开放,围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推进实施一系列的先行先试项目。

第一,鼓励宁夏企业参与国家金融创新试点业务;探索构建防沙治沙和退耕还林草土地抵押贷款方式。目前国内企业普遍存在生存压力增大的问题。直接的原因是外需市场不振。深层次的原因是企业资金成本奇高、创新能力不足。资金成本高的原因是金融垄断;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财富分配过分倾向于国家和资本所有者是主要原因之一。如果通过企业参与国家金融创新试点,学会从资本市场上用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取发展资金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课题。同时,适当地拓展抵押物的范围,有利于企业更为方便地获取银行贷款。

第二,开展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用地审批改革试点、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适当增加试验区用地指标。经济学有一种说法,叫“土地是财富之母”。近年来随着国家逐渐控制土地利用规模,地方经济发展中土地成为日益严重的制约瓶颈之一,土地供应紧张,土地价格迅猛上涨,企业的扩张意图越来越难以实现。如何在确保耕地不减少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未利用地的作用需要探索和尝试。宁夏在这方面相对有一定优势,因此国家允许其进行试点。当然,如何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率才是解决土地矛盾更具有根本性的途径。

第三,将银川列为第五航权试点区域,将银川打造成西部地区重要的国际机场;积极研究便利试验区各类人员出入境措施。这主要是从便于人员往来的角度来考虑的。要推进中阿合作,首先需要通过人员往来增进互相了解,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发现共同点和互补需求。如果没有人员的往来,特别是企业层面和社会组织层面的人员往来的大幅度增加,合作交流将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第四,在能源合作领域的开放试验。具体内容可以有很多。比如,介绍和组织国内能源企业到中东等地区合作开发能源;运用国内更为先进是采油技术提高石油开采率,开发利用石油富集地区的废弃油田;尝试运用国内成熟的技术合作发展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产业;尝试以易货贸易等形式,用国内的产品交换能源富集国家的石油。等等

第五,探索资源型地区主动转变发展方式的路径、模式和办法。按照传统的模式,资源型地区一般都走的是资源开发—资源枯竭—被迫转型的路子。所谓主动转型的思路是,在资源深度开发的同时,及早注意发展其他产业,避免形成对当地资源高度依赖的局面,防止资源过度开采以至到枯竭后再被动转型。这是国家寄希望于资源型地区能够探索走出的新路子。宁夏作为能源 “金三角”的重要成员,其在资源拥有量上不占优势,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应该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果能把宁夏沿黄城市带建成为能源“金三角”地区乃至中东阿拉伯地区的提供生活保健服务、教育文化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商务中介服务的重要基地,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保障,对本地原有的那点资源的依赖性就会大大地降低。

第六,以开放开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试验。宁夏六盘山地区是全国著名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宁夏沿黄经济区又是以“塞上江南”而闻名天下的富庶地区。如何通过山川互动、合作开放、共同发展,从而根本解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发展问题,是我国面临的一个十分重大的课题。如果能够通过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个大平台,通过一列的开放式扶贫的试验实践,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子,将对全国解决十几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问题提供示范。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