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金融:未来银行智能化服务前景诱人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2-12-17 08:11 | 收藏 | 投票

  移动互联时代,IT创新能给商业银行开拓怎样的新型服务模式?

  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逐步替代传统手机和电脑,成为人们沟通的主要工具,并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们形影不离时,一种名叫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办公模式,也就是员工的移动设备可以接入公司的办公系统,实现移动办公和在家办公的工作模式,开始悄然流行。

  这样的工作模式对商业银行意味着什么?最近,上市公司锐捷网络用一个名叫金融WLAN的整体解决方案,向人们进行了大胆描绘。

  眼下,不少商业银行在营业网点依旧采取叫号方式办理业务,如果发挥无线网络的便捷优势,效果会怎样?比如,在营业网点,客户通过自己的智能终端直接登陆网点的锐捷WLAN上网,通过网上银行自助服务,或上网浏览资讯等,是否可以提升客户体验,增强“亲密度”?如果客户需办理理财业务,在向理财经理咨询后,客户马上通过智能终端登陆网上银行,购买或赎回相关理财产品。

  不仅如此,商业银行还可以利用IT技术实现“智能化服务”,精准识别用户和需求,准确提供“定制化”金融产品,使营销更为精准。比如,大堂经理可以使用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精确识别客户,为顾客进行差异化营销服务;也可以利用无线终端,实时监控网点运营情况,大幅提升业务处理(开卡、签约、理财等)或引导的效率,从而缩短排队与等号的时间。

  此外,在提升网点经营管理协作效能方面,银行管理人员无论是在办公区、会议室,还是在外地出差,都可以使用智能终端随时接入办公网并处理业务(如邮件收发、公文处理等)。银行网点的IT运维管理人员,也可以随时随地实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第一时间接入处理技术问题。当需要部门之间或与外部服务人员协作时,还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进行,无需像以往那样耗时费力地架设临时网络,进而全方位提升管理效率。

  借助科技手段,通过全方位的移动金融与配套服务,全力发挥无线网络的便捷优势,商业银行不仅可以提高客户体验、实现精准营销和业务处理,而且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使商业银行能为用户提供超前的“未来银行智能化服务”,从而大大提升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当前,终端设备在进化,数据中心也在进化,数字威胁同样也在进化。日益增大的移动安全威胁提醒着商业银行,“未来银行智能化服务”虽然前景诱人,但商业银行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对风险的防范,只有通过量身定做的安全解决方案,有效防止移动终端对核心数据、商业机密的威胁,才能确保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安全发展。(作者:徐绍峰)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