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战略转型与中国银行业的未来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2-12-19 08:24 | 收藏 | 投票

  我们都知道战略转型是时下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我理解至少有两层意思,第一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像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我们中国融入全球的经济体系不是简单的融入,不是简单地依赖出口和投资,更多的是转变以内需为主的发展。第二个含义是,我们会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更加重视结构性的调整,在此基础上会推出一系列的改革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  

  
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 魏革军
  十八大是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行动纲领,对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的影响,无论是直接影响还是间接影响绝对不仅仅限于几句话。我们可以期待,从宏观层面上未来金融业转型的力度和整个经济转型的力度会相辅相成,我们会更加注重制度文明的建设,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会更加注重结构性金融改革特别是利率汇率的改革,促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甚至是在世界范围内的有效配制。我们会实施更加包容开放的金融发展战略,重视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金融活动,未来这些宏观层面的改革,会对金融转型产生很大的影响。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吴斌 

  今年是工商银行国际化发展二十周年。20年来,工商银行从一家专业银行,成为一家目前在国际上有接近四百家分支机构、服务于430多万国内外的公司客户和2.9亿个人客户、有一定国际业务服务能力的商业银行。

  工行通过20年的服务发展,摸索出了一条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扩展服务渠道、更好地服务于客户的道路。之所以我们现在要走国际化道路,我认为正是因为市场在变、形势在变。经济已经全球化,我们的客户已经走向海外,比如说像我们在座的三大油的朋友们,还有像华为和中兴,他们可能比我们走得更早,走得更远。所以说从银行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的客户已经走出去,他们的需求已经遍布世界,可以说我们的脚步已经滞后了。未来五到十年,在座的不管是银行的、信托的、租赁的、各种金融机构的朋友们,应该携手共济,把我们的渠道从我们的中国本土市场延伸到全球,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杨再平

  银行的发展转型这个题目是我们一直非常感兴趣的。关于这个题目我思考了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个是整个银行业跑马圈地时代已经结束了。

  第二个转型要转到更多的关注小微企业。

  第三个转型是从过去注重公司业务,而且是粗放型的公司业务,要转向更多的关注零售业务。

  第四个转型是从同质化到差异化。

  第五个转型是我们这样的大国更应该有比较多的社区银行。这会为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的基层,或者说是为我们经济社会的底部注入活力。

  第六个转型是从依赖传统的物理网点向虚拟网点转型。

  最后一个转型是从过去注重融资服务向融智转型。金融在很大程度上是智慧,是金融智慧。

    
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 单建保
  作为中资银行来讲,战略转型是每家银行面临的课题。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所有的中资银行经营同质化的现象非常严重,而这种同质化的现象将会对银行业的未来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同质化会带来更加盲目的、更加激烈的同业竞争,而这种竞争不光会对银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造成很大的削弱,同时对银行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今后银行在战略转型方面主要是培养自己的差异化服务能力,也就是说一定要在选定的领域,注重培养自己差异化的服务能力,就是集中有限的资源,在有限的选择领域里把自己的特色培养起来,把自己的专业服务能力培养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模式会逐渐淡化外延式的扩张模式,因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外延特征非常明显,无论是业务规模、业务品种,包括我们队伍的增长以及机构的增长,都充分展现了目前中国市场的潜力,以及经济发展的潜力。银行在这种情况下也自然注重了外延式的扩张。

  将来商业银行更注重的是精细化经营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所以银行会渐渐淡化外延式的扩张模式,而更加注重自身经营能力的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同时,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也将是银行越来越突出的表现形式之一。这也是目前中资银行在努力和实践的方面。

  
北京银行副行长 许宁跃
  面对利率市场化,特别是直接融资规模的加大,北京银行会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转型:

  第一个转型是业务向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转型。我们在2012年新增的信贷额度,95%以上全部用于中小企业和零售业。

  在中小企业方面我们又有差异化、特色化,主要是在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和绿色金融方面,我们发展的速度会相对更加快一点。在中关村地区我们还特地建立了中关村分行和信贷工程,通过为科技企业服务来推动业务的发展。

  文化方面,我们积极配合北京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给予一揽子的服务。

  第二个转型是向零售业务的转型,北京银行这几年主要面向北京的医保行业,我们现在有将近1300万参加医保的客户。

  第三个转型是我们积极进行创新。我们勇于运用一些新工具,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来提升服务水平。在未来,直接融资的占比会越来越大。这个过程中需要银行不断创新。

  第四个转型是我们在一些经营理念上要有一个很大的转型。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