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比价与量化宽松

杨斌 原创 | 2012-12-19 12:35 | 收藏 | 投票

  一、什么是贸易比价

  

  满意回答(百度知道)

  |2010-11-06 12:18

  贸易比价又称贸易条件或交换比价,就一国(地区)对外贸易而言,可表示该国一单位进口商品与其所需出口用以交换的商品数量的比率。就是出口价格与进口价格之间的比率,也就是说一个单位的出口商品可以换回多少进口商品。它是用出口价格指数与进口价格指数来计算的。计算的公式为: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X100。 以一定时期为基期,先计算出基期的进出口价格比率并作为100,再计算出比较期的进出口价格比率,然后以之与基期相比,如大于100,表明贸易条件比基期有利;如小于100,则表明贸易条件比基期不利,交换效益劣于基期。

  二、什么是量化宽松

  百度(百科名片)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量化指的是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宽松即减少银行的资金压力。当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有价证券被央行收购时,新发行的钱币便被成功地投入到私有银行体系。量化宽松政策所涉及的政府债券,不仅金额庞大,而且周期也较长。一般来说,只有在利率等常规工具不再有效的情况下,货币当局才会采取这种极端做法。  三、什么是实体经济百科名片实体经济是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四、贸易比价与量化宽松 在明昕了上述实体经济、贸易比价和量化宽松的概念后,笔者就此来简述贸易比价与量化宽松的逻辑意义。1)首先,量化宽松是一国家或区域央行的货币发行/金融政策,其实是一种独特的货币主体的信用(措施)。2)其次,贸易比价又称贸易条件或交换比价,是实体经济组织或个人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与相关方达成的等价物比对和确认。3)所以,就美联储的三次量化宽松了的变相货币发行,只是在本国的零利率情景下,刺激本土经济快速复苏的金融措施。同时,由于美元的国际性(霸主)地位,势必影响到相关贸易国的经济走向。而美元的超常规外流是最大的危险所在,是一种隐而不显的经济入侵,对金砖五国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更是如此。4)对策,正如,十八大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作出的提振内需,做强中国自己的实体经济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无不是对美联储的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及措施的抗衡和反击。

个人简介
198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 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势;企业级的精细化组织管理的 体制构想和信息技术的应用。
每日关注 更多
杨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