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2-12-24 12:11 | 收藏 | 投票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根据这一要求,金融系统要立足全局,顺势而为,扎实做好明年经济金融工作。

  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要方向。在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极为复杂的形势下,降低融资成本对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发展。目前,在国家及行业政策引导下,尽管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总体资金供给比较宽裕,银行信贷投放意愿有所加强,融资服务的积极性也在提高,但是在相关薄弱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融资贵”蚕食了实体经济本已狭小的利润空间,减小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内部动力。因此,只有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才能激发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实体经济的自身实力。

  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必须优化实体经济的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直接融资是在资金供给与需求之间建立直接联系,较之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有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因此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有效途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要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目标,通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继续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积极探索发展股权交易市场等途径,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减少对间接融资的依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同时,也要规范“影子银行”的发展,克服“影子银行”的高利率倾向,规范各类“影子银行”中介机构的收费行为。

  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必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逐步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利率市场化将加剧金融机构的同业竞争,竞争是改善供给、合理定价的有效途径,因此,金融机构在竞争市场的自主定价会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需要继续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逐一清理、纠正不合理的贷款业务和收费项目,减少企业间接融资成本。减轻实体经济融资负担,还要从根源上解决实体经济资金供求矛盾,健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扩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覆盖面和融资渠道。经过多年的金融改革和发展,我国大中企业、大中城市的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部分基层和农村地区仍然存在金融服务供给不足问题,因此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同时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社区类金融服务机构。

  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必须提高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意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善待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规模小、经营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在金融机构现有贷款条件严格限制下,必然存在融资成本过高的情况。所以,降低融资成本,除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开展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通过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外,还要求金融机构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在一定范围内主动降低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扶持他们发展。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对这些金融机构采取正向激励政策,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减轻金融机构的负担。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在这一重要时点,通过切实为实体经济减负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将有助于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以及“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要求。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