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本环境下企业如何经营

吕巍 原创 | 2012-12-26 08:27 | 收藏 | 投票

  纵观历史与现实,中国企业飞速成长主要依赖于市场因素、人的因素、生产资料成本低廉等。然而,这些条件在今天看来已经不再是优势。中国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愈发显示出高度的不确定性,在此情形下企业经营该如何进行?

  中国企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

  劳力成本曲线对整体成本的推动非常显著。上世纪90年代末,一家世界排名第一的电动工具生产企业决定在苏州投资设厂,当时每人每小时的成本是0.8美元。去年,这家公司在苏州的工厂人均成本上升至3.8美元。根据该公司全球测评的结果,现在中国内地劳动力成本已基本超过南美,以及除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之外的亚洲大部分地区。

  资金成本要素方面。1990年以来,我国原材料采购成本20年涨了3倍,年平均增长率达17%。与10年前相比,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价格也已翻番。与国际大型银行相比,中国银行业的存贷款利息差较高。同时,银行议价能力大幅提升,甚至将存款作为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于是,许多中小企业不得不求助于年利率更高、风险更大的民间信贷。

  税收方面。虽然从表面上看我国规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并不是特别高,但从税收减免后跨国公司实际支付的税率排名来看,我们仍高于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

  可见,高成本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常态化因素,企业经营层需要调整心态。放眼全球,高成本并不意味着失去竞争力,而是要学会换一种思维方式去经营。

  把握高成本下成功经营的法则

  在备受挑战的企业竞争环境下,经营者们需要拷问自己。

  第一个问题:企业是否有勇气进行变革?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个人计算机市场迅速扩大。此时,IBM决定从一家生产硬件的公司转变为提供服务的公司,并毅然决然把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经历了短暂的业绩下滑,IBM终于在电子商务和咨询业务上取得了成功。类似生死攸关的时刻,中国企业能否有勇气甩掉包袱、进行革命性调整呢?

  第二个问题:企业有持续的竞争优势吗?不断加强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使得英特尔在高成本下也能稳步发展。如今,“内置英特尔”(Intel Inside)已成为电脑品质的保证。这不仅是源于营销,更重要的在于这家企业具有持续的技术创新和芯片生产能力。

  第三个问题:企业有不断发现新市场的能力吗?在Newbalance进入跑鞋领域之前,耐克、阿迪达斯早已如日中天。但耐克将自身定位为专业运动品牌,并主推“速度与专业”,因而在慢跑这个市场上还有很大的空白。Newbalance敏锐地推出“慢跑鞋”,并获得成功。如今,它不仅为中年人所喜爱,还成为年轻女孩的选择。

  第四个问题:企业能否创造新的商务模式?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之前,美国就已创立了类似的交易网站。美国历来有信用的概念,因此不需要类似支付宝的环节。但在中国,支付宝的出现让交易值得信赖,也为淘宝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这就是一个新的模式。

  第五个问题:企业是否有推陈出新的想象力?苹果的手机只有黑、白两色,它如何解决细分市场的问题呢?答案就是App Store的开放平台。在苹果的这个应用商店中有超过65万种不同的应用,真正体现了个性化,并且这种状态是依靠用户个人来实现的,而非仅仅是厂商。

  总之,我们可以将高成本经营的根本之道归因于创新,包括产品、技术、市场、管理、模式的创新。这些创新归根结底就是人与制度。

  企业“过冬”应先检视理念

  具体来看,企业经营是在三个层面上进行的:第一层面,大部分人玩的是技术和技巧。典型的例子就是卖水:市场上普通蒸馏水两元一瓶,但如果包装为“来自阿尔卑斯雪山的水”,价格就要翻上好几倍。这就是玩技巧——迎合了不同客户功能和心理上的需求。第二层面是发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如英特尔不断创新的技术能力、可口可乐的品牌营销能力及丰田的精益制造能力,这是保证企业可以在中长远发展中持续领先的基础。第三层面则是实现企业长远的经营理念,这种理念既包括企业长期的价值观念,也包括其在外界形势不断变化时可以及时灵活适应的商业模式。

  真正的整体经营就是在这三个层面上实现的。过去一些企业为了生存,多在技巧上下工夫。但如今在高成本的现状下,企业整体运营应先重新检视经营理念是否正确,然后从上至下,根据长远的经营理念来进行战略布局和经营要素的组合,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梦想。”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春天一定会来到,但企业为春天做了什么准备目前来看是最重要的,需要认真思索。

吕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吕巍,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复旦大学管理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从1994年起,曾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法国INSEAD管理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兼职教授;曾任…
每日关注 更多
吕巍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