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此物是西施——杜鹃文化

党双忍 原创 | 2012-12-26 13:05 | 收藏 | 投票

  杜鹃花红红似火。我最早知道杜鹃花是在《闪闪的红星》,一部关于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电影画面中。电影主题曲歌词中“映山红”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极为深刻印象。火一样红的杜鹃花,具有情深似海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双重意涵。每当杜鹃花盛开时,意味着革命军队打了大胜仗。后来,一个春天,我到陕南山区,当地人指着山上开花的杜鹃花,向我介绍了杜鹃树、杜鹃鸟,以及与杜鹃有关的传说。再后来,过春节购买了盆栽杜鹃。至此,我便逐渐有了一些杜鹃文化。

  杜鹃花开“映山红”。春日里,杜鹃花开遍山野,红遍山野,花团锦簇,鲜艳夺目。因山间泛起红霞,俗称“映山红”,也称之为“山客”。这个时节,冰雪消融、春寒料峭,杜鹃花迎寒吐蕊、傲霜怒放,一丛千朵,自地连梢,艳如彩霞,火红欲燃,美不胜收。相信大多数北方人与我一样,并不一定熟悉杜鹃花,但一定记得“井冈山”,一定记得“映山红”。

  中国盛产杜鹃花。杜鹃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树木的总称,因此也就有许多名称,比如山石榴、羊踯躅等。杜鹃花属包括大树杜鹃、杜鹃花、猴头杜鹃、云锦杜鹃以及马银花等。杜鹃花在中国各地均有分布。西藏东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是全球杜鹃花野生资源分布中心。云南的杜鹃花品种占全国一半以上。杜鹃多为常绿、半常绿或落叶丛生性灌木,也有乔木。杜鹃花有深红、淡红、玫瑰、紫、白等多种色彩。杜鹃花的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杜鹃花与山茶花、仙客来、石腊红、吊钟海棠并称“盆花五姐妹”。

  “回看桃李都无色。”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杜鹃花的国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有的称“山石榴”,有的称“映山红”,有的称“红踯躅”等,这些名称从古诗词中都可以见到。目前国内栽植的的杜鹃花,主要是东鹃、毛鹃、西鹃和夏鹃。在园林中,杜鹃花宜在林缘、溪边、池畔及岩石旁成丛成片栽植,也可于疏林下散植。北方温室栽培1-2月开花。露地栽培在3-5月开花,高海拔地区6-8月开花。人们习惯上称在春天开花的杜鹃为“春杜鹃”,在夏季开花的叫“夏杜鹃”。盆栽杜鹃花期正值春节期间,深受花卉爱好者青睐。不少人喜欢用白居易的“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诗句来赞美杜鹃花。

  杜鹃巨人花如云。1919年英国采集家傅利斯在云南腾冲高黎贡山西坡意外地发现了“杜鹃巨人”——大树杜鹃。贪婪之心驱使他将这棵高25米、胸径87厘米、树龄280年的杜鹃巨人砍倒,至今陈列在大英博物馆。1981年科学家在原址找到了世界杜鹃花王。腾冲县林业局调查发现,现有胸径1米以上杜鹃树12棵,最高25米,粗3米,树龄500年以上。杜鹃巨人,树冠遮天,繁花似锦,花如云霞,花序由20-24朵长6-8厘米钟形花组成,花序直径达25厘米,极其美丽而壮观。据《陕西古树神韵》一书记载,在“天下第一孝子山”,即西安市蓝田县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成片生长着野生杜鹃林。其中有一株杜鹃巨人,树围达1.79米,树龄超过千年,属于稀世罕见的杜鹃珍品。

  不朽的爱情传奇。杜鹃树上开出杜鹃花,杜鹃既是树名又是花名。但杜鹃同时还是鸟名,即杜鹃鸟。这种动植物同名比较少见。杜鹃鸟是鸟纲鹃形目杜鹃科鸟类的通称,中国杜鹃鸟分布在全国各地,尤以长江以南普遍。杜鹃鸟常隐藏在林间,平时不容易见到。杜鹃鸟的叫声格外洪亮,有时彻夜不停。杜鹃鸟性情,繁殖期间亦不成对生活,往往单只出现。不营巢,在苇莺、黑卷尾等鸟巢中产卵,卵与寄主卵的外形相似。因嗜食昆虫(尤其是毛虫)而对农林业有益,但对寄主的卵和雏鸟有不利,其习性为鸟类罕见。这是生物学意义的杜鹃鸟。然而,千百年来,流传着“杜鹃啼血,子归哀鸣”的炽烈而悲情的传奇故事。传说古代蜀国有一皇帝叫杜宇,他是一个非常负责而且勤勉的君王,深爱着百姓,也与皇后恩爱尤嘉。他遭奸人所害,凄惨而死。其灵魂化作杜鹃鸟,每日在皇后花园啼鸣哀嚎。皇后听闻杜鹃鸟哀鸣,悟道丈夫阴魂,日夜哀嚎着“子归、子归”,郁郁而逝,化为火红的杜鹃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与杜鹃鸟相栖相伴。杜鹃鸟与杜鹃花的爱恋是人间的不朽传奇。由此,在古代典籍中杜鹃被赋予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古代蜀国望帝杜宇的化身,成为人们情感的载体,成为“人化的自然”。由此,杜鹃文化就是杜鹃花、杜鹃鸟演绎的文化。

  杜鹃排遣心中怨。在文人们身上投射出杜鹃之冤屈。罗隐《子规》诗:“铜梁路远草青青,此恨那堪枕上听。一种有冤犹可报,不如衔石叠沧溟。”卧榻枕上,听到杜鹃鸣声,无比悲切,联想到冤魂精卫鸟,发出杜鹃啼血哀鸣还不如精卫沧海的感叹。罗邺《闻杜鹃》写道:“花时一宿碧山前,明月东风叫杜鹃。孤馆觉来听夜半,羸僮相对亦无眠。汝身哀怨犹如此,我泪纵横岂偶然。争得苍苍知有恨,汝身成鹤我成仙。”罗邺虽有才华,却屡试不第,一生中只做过邮督之类的小官。为了自身前程,也和很多人一样,只身宦游,尝遍奔波之苦,但终一事无成。诗人极度哀苦,对杜鹃叫声极其敏感,可谓同病相怜,哀愁无限。诗人希望博得苍天同情,解救水火,脱离人间之苦,进入仙境。裴澈《吊孟昌图》写到:“一章何罪死何名,投水惟君与屈平。从此蜀江烟月夜,杜鹃应作两般声。” 据《新唐书》记载,孟昌图是孟昭图之误,僖宗广明二年,宦官田令孜专权,陷害黄头军将领郭琪,孟昭图请对,不召。孟因上疏指斥田令孜的罪过,田令孜匿而不奏,矫诏贬昭图嘉州司户参军,遣人沉于蟆颐津。诗人借杜鹃之声,表达对孟昭图的同情和对当权者的控诉。北宋余靖《子规》诗云:“一叫一春残,声声万古冤。疏烟明月树,微雨落花村。易堕将干泪,能伤欲断魂。名缰惭自束,为尔忆家园。”借子规声声断魂之啼,诉说自己与朋友范仲淹政治上的冤屈,对充满倾轧的官场的失望和鄙视。

  杜鹃声声思乡情。后来,在杜鹃啼血的悲情故事下,文人们演绎出了人在他乡情境下的思乡之情。李白千古名篇:“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浪漫主义大诗人借助于杜鹃啼血的典故抒发思乡之情,可谓恰到好处。崔涂《春夕》:“水流花谢两无情,送尽东风过楚城。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故园书动经年绝,华发春唯满镜生。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由思乡而入梦,梦醒更思乡。子规啼唤,愁上加愁。一片清冷、凄凉、愁惨的气氛,令人触目伤怀。宋末年诗人谢枋更是由乡愁写出惨烈的亡国之痛:“杜鹃日日劝人归,一片归心谁得知!望帝有神如可问,谓予何日是归期?”文天祥借杜鹃花抒发了爱国情怀:“昨夜分明梦到家,飘飖依旧客天涯。故园门掩东风老,无限杜鹃啼落花。”

  “最惜杜鹃花烂漫”。杜鹃花灿烂无比,这是自然造化。中国诗坛,白居易是顶尖的咏花高手,也是最爱杜鹃花的大诗人。白居易年复一年痴情杜鹃花:“云中台殿泥中路,既阻同游懒却还。将谓独愁犹对雨,不知多兴已寻山。才应行到千峰里,只校来迟半日间。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白居易将花中杜鹃比作人间西施:“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白居易不厌其烦,一而再、再而三诗咏杜鹃:“玉泉南涧花奇怪,不似花丛似火堆。今日多情唯我到,每年无故为谁开。宁辞辛苦行三里,更与留连饮两杯。”还有“哗哗夏煌煌,花中无此芳。艳秋宜小院,条短称低廊。本是山头物,今为砌下芳。千丛相面背,万朵百低昂。煦灼连朱槛,玲珑映粉墙。”这全是千古传唱的白居易杜鹃杰作。因白居易的诗,杜鹃得来“花中西施”美名。杜牧也不甘落后:“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面对盛开的杜鹃花,杜牧的心情自然而放松:“杜宇竟何冤,年年叫蜀门?至今衔积恨,终古吊残魂。芳草迷肠结,红花染血痕。山川尽春色,呜咽复谁论?”杨万里紧随其后:“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成彦雄也有诗咏杜鹃的佳作:“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一声寒食夜,数朵野僧家。谢豹出不出,日迟迟又斜。”韩偓也费了不少心思:“一园鲜艳醉坡陀,自地连梢簇茜罗。蜀魄未归长滴血,只应偏滴此丛多”。

  名花杜鹃,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文人的也是平民的。在中国文化中,杜鹃花与报春花、龙胆花,合称“三大天然名花”。杜鹃花以“繁花似锦”入列“中国十大名花”。如今,杜鹃已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花卉之一。杜鹃花代表着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杜鹃花的人纯真无邪。杜鹃花的花语是“永远属于你”。杜鹃花的箴言是“满山杜鹃盛开,定是爱神降临时。”在中国,杜鹃花有重要的文化影响力。在井冈山、麻城、毕节、百里、汝阳、贵州、城都、桂平等地,一年一度举办杜鹃花节。

  井冈山、丹东、荣成、九江、嘉兴、无锡、镇江、长沙、三明、珠海、韶关、余姚、巢湖、樟树、大理、马鞍山,以及台北、新竹等城市以杜鹃花为市花。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