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均GDP为什么不如美国

迟竹强 原创 | 2012-12-27 07:26 | 收藏 | 投票

  美国面积937万平方公里,1995年人口2 6310万。1995年人口密度为28人每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37610美圆,人均GDP世界排名第4。

  波多黎各,在加勒比海地区,美国海外属地,其人口可以自由进出美国。居民主要是西班牙后裔。波多黎各人口可以长期在美国居住、生活或工作。在经济上等效于美国人,政治权利上与美国本土有所差别。面积0.896万平方公里,1995年人口367万,1995年人口密度为407人每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GDP为10950美圆,人均GDP世界排名第34。

  西班牙面积50.59万平方公里,1995年人口3920万。1995年人口密度为77人每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GDP为16990美圆。人均GDP世界排名第22。

  墨西哥,美国的邻居,享受着美国的大市场。面积196.7万平方公里,1995年人口9300万,1995年人口密度为48人每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GDP为6230美圆,世界排名46。

  这4个地方,社会制度类似。都是几面临海的国家或地区,海上交通很便利。

  相互的人口密度有显著差别,基本看不到人口密度与富裕程度有什么明显关系。

  这些国家或地区人均GDP相差比较大,为什么相差比较大呢?是什么原因呢?我估计应该是以下原因。

  美国人口是以英国、德国等中北欧白人为主的移民人口国家。可以看看英国与德国的情况。英国面积24.42万平方公里,1995年人口5850万,1995年人口密度为240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28350美圆,人均GDP世界排名9。德国面积35.69万平方公里,1995年人口8190万,1995年人口密度为230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25250美圆,人均GDP世界排名16。美国的人均GDP比这两个国家还要高,美国是青出于蓝、而胜于兰。

  波多黎各与西班牙人口构成类似,人均GDP也类似,与美国相比,差一个档次。美国人均GDP比这两个西班牙人组成的地区,人均GDP高两倍以上。

  墨西哥人口是西班牙人与当地印地安人的混血儿。墨西哥人均GDP与波多黎各、西班牙人均GDP相比,又相差了一个档次。波多黎各、西班牙人均GDP约是墨西哥的2倍。

  以上两组对比显示了什么内涵呢?估计就是国民构成的不同导致富裕程度的不同。这些国家的国民在平均智商、平均勤劳程度以及平均节俭程度不一样。这三个不一样,导致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或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别。

  估计这4个地方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别,主要是在二战后形成的。国民平均智商、平均勤劳程度、平均节俭程度不同,估计可以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平均每年相差一个百分点,60年时间可以导致人均GDP近一倍的差别程度。

  比如一个人均GDP每年增长3%的国家,与一个人均GDP每年增长4%的国家,在60年的时间内,可以导致富裕程度近一倍的差别。

  估计西班牙在二战后,平均每年的人均GDP增长速度比墨西哥高了1%点多。波多黎各在二战后,平均每年的人均GDP增长速度比墨西哥高了1%左右。美国在二战后,平均每年的人均GDP增长速度,估计比波多黎各高了2%左右。或者说美国二战后,人均GDP的起点比波多黎各人均GDP高了几倍。

  美国国民平均智商98,西班牙国民平均智商98,墨西哥国民平均智商88,波多黎各国民平均智商84。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