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改革有无可能减速?

迟竹强 原创 | 2012-12-27 07:31 | 收藏 | 投票

  首先从金融危机谈起,金融危机发展到目前状态,已经极大地冲击了全球金融体系,这个体系正在解体或重构。

  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会逐步展示在世人面前。建议没有读这两篇文章的朋友可以去浏览一下。《M型社会趋势与现代金融制度设计的关系》,《现代金融制度,家庭债务,与债务型奴隶社会简析》。对理解和预测经济危机的走势和发展有帮助。

  这场危机继续发展,对国际政治/经济,国内政治/经济都会有巨大冲击。其中之一就是剑在弦上的农村土地改革可能就此打住。

  根据目前掌握的公开信息,基本可以肯定的是,由于美国,欧洲金融危机逐步侵蚀实体经济,全球经济必然陷入衰退,救市行为不过让其来得慢点而已。中国经济对国际消费市场依赖度非常大。而美国,欧洲消费市场的萎缩才刚刚开始。这必然对我国沿海大量的制造业形成持续的,巨大的冲击,沿海制造业大量倒闭和大量失业将会逐步展示在我们面前。

  同时,我们这个政经特殊体制要求GDP增长率不低于8%(别问我为什么要保8%的年增长率)。在外贸受阻后,只有刺激国内消费市场和加大财政投入拉动经济增长了。而城市消费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占主导地位,这么多年,刺激消费什么时候停止过?!城市消费力基本都释放了,大幅增长基本不可能。只有考虑多年来比较忽视的农村市场了。

  无论是为了解决大量失业人口,还是保8%这个关键数据。已经进城的农民和游民(没有在城市落根,随时准备返乡的农民工)都需要被引导返回农村。

  人往高处走,容易;要让这么多人往低处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失业者认识到经济危机来了后农村拥有自己的土地是有利的,种粮比打工强。

  所以,粮食价格(特别是大米和小麦)逐步上涨就成了逻辑必然,而刚刚启动的农村土地改革也可能被长期滞缓,甚至暂停。即使继续推进,改革的天平也要大幅向农民倾斜。就像以前的农民进城运动一样,这场即将启动的,规模相对较小的返乡运动,也将伴随粮食价格的部分调整。这其中的变化自然蕴含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