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创新的中国经济就是纸老虎

马光远 原创 | 2012-12-27 09:1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面对差距,面对中国经济的软肋,中国企业也好,还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也好,急需实现从“规模扩张”到“竞争优势”的思维转换,规模的扩张可以慢一点,但一定要在全球产业链上塑造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否则,企业的个头再大,也是一碰即倒的纸老虎。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增长”概念。在谈及经济增长的速度时,会议语重心长的指出:我们“要求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的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

  这是高层在观念和政策层面对经济增速的新的认识,但是,经济增速要真正要有质量和效益,则必须转变生产发展方式,将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到创新拉动的轨道上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是二战后少数实现经济快速、持久增长的国家,连续30多年年均9.8%左右的增长,甚至比当年的日本等“亚洲奇迹”的创造者的表现更加优异。然而,在经济增长的动力上,中国并没有超越东亚等国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模式,技术创新远远不足。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很多产业尽管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但就产业的利润而言,却只是在产业链的底端赚取可怜的利润。钢铁、水泥、汽车、手机莫不如此。以手机为例,中国每年出口手机10亿台以上,占据全球手机出口市场的80%,然而却只赚取了1%左右的利润。

  2012年,中国进入《财富》500强的企业达到了79家,然而大陆的73家企业,无一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仍然是靠投资积累而不是技术进步。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而言,基本没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来看,目前中国,无论是产业的格局,还是产业的分布,仍然停留在全球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产业低端,服务业落后。

  由于缺乏现代要素,整个经济体的含金量不高,从而导致整个经济产出虽然很高,但“净利润”却很低。如果继续维持这种靠大的投入、扩大产出的方式,最终会陷入无法持续的困境。这对于正在寻求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只有主动寻求新的战略和路径,中国才能顺利实现跨越,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另外,从今年中国自己的两个“500强”的榜单,也可以反映出中国企业研发投入的严重不足。2012“中国企业500强”共投入研发资金511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6.5%,但平均研发强度(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只有可怜的1.33%;而“民企500强”平均研发强度(研发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9%,略高于近期发布的542家创新型企业的1.76%(2010年)。但发达国家企业的研发支出与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到8%比,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仍然差距明显。就人均而言,目前中国企业的研发经费人均支出仅为美国的1.2%、日本的1.1%,这也是中国很多企业处于全球利润链低端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现代经济增长理论早就深刻的指出,经济增长的源泉除了资本和劳动投入之外,更多的依靠技术进步所贡献的全要素生产率。以研究经济增长理论著称的索洛通过研究发现,在1909年到1949年的40年间,美国每人每小时的的产出增长了1倍,其中87.5%来自技术变化,只有12.5%来自资本投入;诺奖得主库兹涅兹也通过对20世纪中叶为止的50到100年的经验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认为,在现代增长中,人均国民收入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5%,其中资本对人均收入的贡献约为0.25%,生产率提高的贡献为1.3%。

  这意味着,中国以投资和出口带动的增长,本身并非现代经济增长的典型模式,如果不及时改变,经济增速很可能陡然滑落。基于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未来的增长驱动力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求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这种将创新驱动提升至经济发展的全局和核心位置,是前所未有的。

  除却创新,中国别无他路。就这次中央经济工作而言,中国要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实实在在的增长”,其要义之一,就是不要华而不实的总量,而要具有科技含量,能够创造更多附加值的,居于全球产业链的利润高端的真正增长,要通过创新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等能够提供更多就业的增长。

  面对差距,面对中国经济的软肋,中国企业也好,还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也好,急需实现从“规模扩张”到“竞争优势”的思维转换,规模的扩张可以慢一点,但一定要在全球产业链上塑造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否则,企业的个头再大,也是一碰即倒的纸老虎。

  在全球经济大调整的格局中,如果中国不能顺利实现从传统的投资驱动模式到创新驱动模式的转换,则很可能丧失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无法实现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嬗变。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执业律师。师从成思危先生,学术旨趣主要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关注中国的法治转型和制度变迁。是《中国经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特约评论员和专栏作者。作为中国律师,主要在上市公司…
每日关注 更多
马光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