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与墨西哥

迟竹强 原创 | 2012-12-28 07:06 | 收藏 | 投票

  阿根廷主要民族是欧洲人和印第安人,其中白种人占97%,多属意大利和西班牙后裔。混血种人、印第安人及其他人种占3%。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居民87%信奉天主教,其余的信奉基督教新教及其他宗教。阿根廷与南欧国家人口构成类似、社会文化类似、语言类似。阿根廷是很纯的白人移民国家,其母国是西班牙与意大利。阿根廷经济状况与母国相比,比较逊色,原因会是什么呢?

  阿根廷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密度约是南欧国家人口密度的十分之一。按照中国的计划生育理论,阿根廷应该比南欧国家富裕。为什么不是这样的呢?为什么是相反的情况呢?可见,阿根廷经济表现差劲的原因,至少不是人均自然资源因素导致的,可以把这个因素排除掉。

  虽然阿根廷也是资本主义制度,估计在社会制度的细微结构上不佳,相对欧洲国家或北美国家社会制度不佳,这应该是阿根廷经济表现不那么好的一个原因。估计阿根廷缺乏足够规模的中产阶级与高智商的精英集团。高智商的精英集团来源于中产阶级,没有足够规模的中产阶级,难以形成高智商的精英集团。没有足够规模的中产阶级,导致整个国家容易被政治骗子忽悠,在民主制度条件下尤其容易被忽悠。无耻的政治家为了获得选举胜利,搞一些不利于国家经济发展的承诺,危害国家长远经济发展。当然不民主更不好,对国家经济发展危害更大。相对国民智商较低的国家,民主不容易搞好,不民主的社会制度更搞不好。阿根廷人口来自意大利与西班牙,而阿根廷国民平均智商却比意大利与西班牙都低一些,这应该是阿根廷相对南欧国家不富裕的主要原因。阿根廷人口主要来自意大利与西班牙生存竞争的失败者群体,意大利与西班牙高素质群体移民阿根廷的比较少,估计这应该是阿根廷国民平均智商没有西班牙与意大利高的原因。

  墨西哥面积196.7万平方公里,1995年有人口9300万,1995年人口密度为48人每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GDP为6230美圆,世界排名46。其中印欧混血种人占90%,印第安人占10%,还有白人等。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有8%的人讲印第安语。居民中92.6%信奉天主教,3.3%信奉基督教新教。墨西哥是拉丁美洲富裕的大国。墨西哥是印欧混血国家,是人口最多的一个混血儿国家。也是纯度很大的一个混血儿国家。西班牙男性血统,印地安女性血统。国民总体天赋不如西班牙。

  阿根廷与墨西哥都是西班牙的前殖民地。独立建国的时间长短类似,社会文化类似,同属于拉丁美洲,一个在拉丁美洲的北端,一个在拉丁美洲的南端。国民平均智商阿根廷比墨西哥高,阿根廷占优势。人口密度阿根廷比墨西哥小许多,按照中国的计划生育富裕理论,阿根廷占优势。阿根廷相对墨西哥拥有这两个明显优势。墨西哥也有两大相对优势。优势一,紧临美国的优势。紧临美国有很多好处。比如,墨西哥人口可以往美国偷偷打工。美国的先进思想、文化可以较容易的影响墨西哥,使墨西哥少走社会制度上的弯路。优势二,与美国及加拿大已经形成统一庞大的大市场。庞大市场有利于墨西哥工业与农业的发展。墨西哥的这两个优势,效果明显,在扭转了自己的相对劣势以后,还有所盈余,导致墨西哥的富裕程度比阿根廷高许多。如果墨西哥与美国、加拿大一起共用统一货币,都用美圆,墨西哥的汇率GDP还可以增加一些。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