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那些事儿

迟竹强 原创 | 2012-12-30 09:35 | 收藏 | 投票

  自明朝倭寇滋事始, 日本已成中国前行之阴影且挥之不去, 带给国人之痛远远大于益也! 然阴影犹在, 伤痛难愈。如何看日本之今昔, 如何看中日之交, 如何反日防日(因有众多国人持激烈反日之立场, 故不可避之), 粗略言之。

  不言倭寇、不言甲午, 夫只言自“九.一八”“七.七” 之后, 日本之罪恶于中国之伤害, 情形之惨、程度之深、恶梦之久、国人之痛, 难以言状矣。日本之罪恶乃铁定之史实, 国人当记, 永不忘之。日本之罪乃日本之昔日所为, 非今之日本, 国人亦知之, 故不可盲目仇日。然今之日本亦有大错, 错在何处? 错在日本之政府及主流社会未诚心认罪悔罪谢罪及赔偿, 反之处心积虑歪曲史实、狡辩罪恶; 假防中国之名行发展军力、修和平宪法之实。意欲何为? 显然针对中国, 狼子野心已昭然若揭。故要国人无仇无恨无复仇之心, 中国不能! 天下各国亦不能! 若日本之政府及主流社会诚心认罪悔罪谢罪及赔偿, 兴和平之举, 国人定能记仇而非复仇、疑日而非反日、善日而非仇日也。仇非能解仇之本, 然仇之源乃历史罪恶, 必有国人可接纳之了结, 反之则仇将顺延、恨亦再生新恨也! 天下无权使受害者向加害者送上温暖之微笑。微笑可送弱者恩者及受之无愧者, 而非为加害者辩之者。

  基于此, 国人谴责因邦交及战略而牺牲史实及国之利益、弃赔偿之权及轻言中日友好之所为(且该为换来变本加厉及敌视)! 于抗日亡魂及受难亡魂前, 任何之人任何之政府均无权不惩罚加害者便轻易翻过这历史一页! 国人今昔乃至明日, 不可以德报怨, 况以德报怨非我民族之美德, 孔夫子亦言“以直报怨”。故在日本未改过之今日, 国人决不轻言中日友好!

  也基于此, 国人应弃杀光日人、奸光日女、核弹炸平东京之心理矣。日本之历史罪恶确非今日之日本所为, 且无法杀光奸光及投核。国人应理智反日, 须与之交往, 细知日本之一切, 知日本所想所为, 知日本会否对中国再次伤害而便于防之。若国人整日存杀光奸光及投核之心思, 与土匪有何两样。我中华不忘称君子也绝非土匪。今之日本错不在加罪, 错在父债子不还。不还, 国人则有权记仇、有权反日、有权仇日; 不还, 国人则有权延续仇恨、有权播撒恨种。夫国人应须如此反日: 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国人则立抗日阵亡者及受难者国墓, 七.七之日, 元首及总理必须祭拜; 日本以教育之举搞鬼, 国人则如实告之全国之学生; 日本媒体歪曲史实, 我国媒体则以牙还牙, 公开质疑所谓中日友好; 日本否定南京杀戮, 国人则破除制约向天下如实再现杀戮之惨状; 日本之高官及政党党首若公开伤害中国, 则立可宣布伤害者终身禁止入华而不惜倒退中日关系; 日本之武力若染指争议之地, 中国则以武力还武力而不惜开局部之战; 等等。国人反日非加害日人之个体生命, 乃从容而严厉告之: 今日之中国非加害之国, 亦决非柔弱之国! 国人反日, 非盲目开战, 实为制止中日再战也。

  再基于此, 国人须弃抵制日货之举, 与之贸易矣。抵制者之心, 国人敬之, 然行为错也。若合法贸易, 品优、 诚信、价可、实用, 由国人自选。日本亦抵制华货, 则两败俱伤, 实乃敌死一千、我亡八百。不因日本有损而减轻中国自损之苦。若断绝贸易, 则出口、就业等势必面临重挫, 出口商及生产商之利益谈何保护? 为何抵制日货, 乃因日本伤害中国且未认错。然伤害中国且未认错及与中国有过节之国何其多也! 照抵制者逻辑, 国人是否皆抵制俄货、英货、法货、德货、美货、奥货、意货、越货、印尼货、印度货、韩货、阿尔巴尼亚货、伊朗货(暗中支持东突) 等? 若抵制, 他国亦抵制华货。后果乃灾难也! 国人皆知, 抵制者却不知? 或曰买日货一分则日本用一分之利武装军力, 是也。然贸易皆为双向, 国人亦用日人买一分华货之利武装中国之军力。此乃天经地义。

  又基于此, 国人应既知日本强盛之因又习日本强盛之道。日本为何侵我中华, 实乃强盛也。为何强盛? 二战后为何极快崛起? 西方强行撞开日本国门之后, 日本于满清洋务运动之时亦行明治维新且收效甚大, 国力大增并于二十世纪点燃侵略之火。明治维新成功, 而洋务运动及百日维新则失败, 国人须问其中之分别其中之奥妙。二战后日本一跃世界强国, 虽有工业之基、掠他国之财、美国之援, 却非主因。国人是否应细考日本之民主制度、国民教育、团队精神、民生安排、国家凝聚力、严谨认真、社会诚信及和谐、舆论力量、忧患意识、环境保护、贫富差别不大等, 何为习之, 何为弃之, 应有考量也。知日本强盛之因, 习日本强盛之道, 实乃强我中华也。中华强则傲立天下, 中华傲立天下则他邦必善我; 中华强则不惧日本, 不惧日本则日本必平等待我。如此则有日本之真诚认罪悔罪谢罪及赔偿, 则有真实之中日友好也!

  然世事往往天违人愿,故国人应秉持良愿亦常备疑心, 望和平亦备兵事, 仍交之亦防之。日本友我, 我则善之, 否则我必恶之; 日本居心非良, 我则枕戈待旦; 日本染指我中华, 我则必以百倍之力还击也!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