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博弈--大国心态最重要

迟竹强 原创 | 2012-12-30 09:36 | 收藏 | 投票

  任何试图强化民族主义,以影响问题解决的言动,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从长远来看,是有巨大副作用的。需要说明的是,有时狂热的爱国主义未必就一定是民族国家之福祉,冷静与理性,永远是处理国际关系不可或缺的准则。对日关系,尤其如此,与一个曾经对中国造成巨大伤害的国家发展和平友好关系,国民的大国心态,然后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大国外交风范,是非常难得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谓“大国心态”,是在自卑与自大之间达到一种平衡,在“妄自菲薄”与“妄自尊大”之间找到一种“自信”,形成“裕如”的国民风范,任何时候都不会在意别人的褒奖和贬损,不会像阿Q那样,既听不得别人的坏话,也不会把别人几句好听话当珍宝装在内心深处玩味;不卑不亢,不自卑也不自傲,有定力,按原则办事而不意气用事,讲理性而不是动辄抒情;与别国平等交往,既不想着当霸主也决不当奴隶。如何构建这种积极的大国心态,不仅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课题,也将是中国国民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议题。

  某种意义上说,世界性大国的定义,不在于土地的广袤和人口的众多,而在于心胸的强健和开阔,在于目光的深邃和远大。对于崛起中的中国而言,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和谐与大同的理想诉求,以及中庸与理性的处世哲学,无疑是中国重塑和强化大国心态的思想源泉和终极归宿。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