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文化

党双忍 原创 | 2012-12-30 15:18 | 收藏 | 投票

  又红又紫人人夸。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一曲《紫薇花》,十分委婉动听:“好一朵美丽的紫薇花,好一朵美丽的紫薇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红又紫人人夸。让我们把你呵护,藏在我们家,紫薇花呀紫薇花。”

  此花为何叫“紫薇”?有人分析道,薇亦作“微”,“紫微”是我国天文学的星座和星名,它是三垣之一的紫微垣(一名紫宫垣),位于北斗星东北,包括有15颗星,其最光亮者,命之为紫微星。道教取其兆意,其神仙群中有紫微大帝,专职播福于人间,这就是我国民间赫赫有名的“天宫赐福”的“天宫”。 中国文化讲究天人感应,天人合一,以及君权神授。既然紫微宫是天地居所,皇帝居所便是紫禁城、紫宸殿。这一套至民间,演变为修房建宅时,要贴上“立柱恰逢黄道日,上梁巧遇紫薇星”的贺联,祈求吉祥平安。将花名取“紫薇”,大概源自古代天文学群星命名,这样自然将“天宫赐福”的含义蕴藏其中。

  紫薇开花满堂红。紫薇花的别名不仅平凡,而且有些俗气,如百日红、满堂红、痒痒树、蜻蜓红、官样花、入惊儿树、猴刺脱树等。紫薇是千屈菜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高7米。树姿优美,树皮滑泽,每年外皮自行剥落一次,灰色或灰褐色,树干多扭曲。小枝纤细,四棱形,无毛。叶对生或近对生,纸质,椭圆形、阔矩圆形或倒卵形。花淡红色或紫色、白色,圆锥花序,如穗状、如摆裙,着生新枝顶端,长达7-20厘米,每朵花6瓣,花瓣颇多,瓣多皱襞,似一轮盘。紫薇花期在盛夏多绿少花的6-9月。因花期超过100天,故紫薇又名“百日红”。盛花时节,艳丽如霞,满树紫红,故紫薇别名“满堂红”。当有人触摸树干时,紫薇树像被抓痒痒一样,又如害羞的小姑娘,微微抖动身姿。“抚之,则枝叶动摇”,由此,紫薇得来一个可爱的小名,叫做“痒痒树”。中国现存古紫薇树多为明代时期所植。昆明黑龙潭、金殿的紫薇为明万历年间种植,成都百花潭花园也保存有明代古桩盆景遗物,这是紫薇之中“稀世珍品”。据悉,湖北襄阳正在打造“中华紫薇园”,建造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品种最全的紫薇观赏园区。

  紫薇两个“洋妹妹”。紫薇原产中国西南、华南、华东、华中等地,因适应性强,寿命长,现广泛栽植于全国各地。中国紫薇有两个从海外而来漂亮乖巧的小妹妹,即南洋紫薇和大花紫薇。南洋紫薇,原产于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南洋紫薇,也称之多花紫薇,落叶乔木,树高12米,树形美观。秋季开花,大型圆锥花序顶生,长20-50厘米,宽约15厘米,花萼钟形,花瓣近圆形。蒴果椭圆形,通常6瓣裂。大花紫薇,主要分布在印度、斯里兰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群岛等地。大花紫薇,又名洋紫薇,大叶紫薇,落叶大乔木,高达25米。树皮灰色平滑,叶革质,矩圆状椭圆形,对生大叶,达20厘米。冬季叶色由绿色变橙红。花期较早,在5-7月间,花团大、花色艳、花期长。淡红色或紫色,顶生圆锥花序。花瓣呈蝶蝴状。

  万绿丛中紫薇红。紫薇花开,正值夏季多绿少花之时。“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万绿丛中,紫薇花绽放,花团锦簇,一丛丛、一片片灿然开放,火热耀眼。加之,紫薇花期超长,成为夏季主要观赏树。杨万里迷恋紫薇花,赞誉紫薇写道:“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不仅如此,杨万里还写道:“晴霞艳艳复檐牙,绛雪霏霏点砌沙。莫管身非香案吏,也移床对紫薇花。”在杨万里心中,紫薇花是“艳艳晴霞”、“霏霏绛雪”,移床到紫薇花下睡觉才心满意足!薛蕙赞誉紫薇:“紫薇花最久,烂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放枝。”诗人无不以赞美的语句,述说着观赏紫薇的审美享受。紫薇树干、花、叶俱美,秋季叶变红色,景色宜人。种植庭院中,带给居家田园气息:休闲、浪漫、典雅、高贵。紫薇给人以视觉美感,精神享受,令人心旷神怡。

  钟鼓楼前官样花。中国栽植紫薇的历史悠久。东晋王嘉《拾遗记》是最早记载紫薇栽植的文献,中国栽植紫薇至少有1700年历史。至唐代,紫微栽植已经十分流行。唐都长安有一地名叫“紫薇坊”,在现在的明德门附近,当年郭子仪等达官贵人聚居于此。所谓“烟柳繁华之地,钟鸣鼎食之家。”《唐书·百官志》记栽,开元元年,中书省改为“紫薇省”,中书令改为“紫薇令”,掌佐天子执政而总判省内事务。由此,紫薇花得来“官样花”的称谓。陆游《咏紫薇》“钟鼓楼前官样花,谁令流落到天涯。少年妄想今除尽,但爱清樽浸晚霞。”将自身处境与官场联系在一起,抒发内心感受。这种官衙名称变故在中国历史上非常罕见,何故如此?见诸文字的说法是:取象于紫薇,有藩臣匡卫之义。也有一种传说认为,唐代长安遍植紫薇花,尤以中书省院内繁盛,中书省官员多为文人雅士,好事者便建议中书省改“紫薇省”,自诩“紫薇郎”。清《广群芳谱》有这样的信息:“一枝数颖,一颖数花,每微风至,夭娇颤动,舞燕惊鸿,未足为喻。唐时省中多植此花,取其耐久,且烂漫可爱也。”韩渥有“职在内庭宫阙下,厅前皆种紫薇花”之句。王十朋求官不达,写下《紫薇》:“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自渐终日对,不是紫薇郎。”触景生情,前一句赞美紫薇花,后一句则表达了不满情绪。有人说中国文化是“官文化”,“上行下效”由来已久。因紫薇得来“官样花”的名称,所以在民间便有谚语:“门前种株紫薇花,家中富贵又荣华。”

  不占园中最上春。唐代大诗人杜牧,曾做过中书舍人,算是“紫薇郎”了。杜牧赞紫薇诗曰:“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他以物咏情,借花自誉,人尊其为“杜紫薇”、“紫薇舍人”。有人做过统计,在唐诗中有12首赞美紫薇诗流传至今。白居易《直中书省》写到“丝纶阁下文章静,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薇郎。”这里的紫薇花是“中书省”院子里的紫薇花,白居易中书省上班,自比紫薇郎。欧阳修《紫薇花》赞咏“亭亭紫薇花,向我如有意。高烟晚溟濛,清露早点缀。岂无阳春月,所得时节异。静女不争宠,幽姿如自喜。将期谁顾眄,独伴我憔悴。而我不强饮,繁英行亦坠。相看两寂寞,孤咏聊自慰。”欧阳修几乎抓住了紫薇的所有特点。明代杨慎在《百日红》诗中说:“李径桃溪与杏丛,春来二十四方风。朝开暮落浑堪惜,何似雕阑百日红。”赞美紫薇开花时间长,为桃李所不能比。

  紫薇公正与无奈。人们欣赏紫薇花的自然美,也注重紫薇的文化品格和人格魅力。民间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凶恶的野兽“年”,它伤害人畜无数,无人能制服。后来紫薇星下凡,将“年”锁进深山,一年只准出山一次。紫薇星化作紫薇花,长留人间以监管“年”。《老学庵笔记》中有则故事,说在余姚有一个穷和尚,过春节时身无分文,心里纳闷。他看见门前有一株无皮紫薇树,便诙谐地写了首打油诗:大树大皮裹,小树小皮缠。庭前紫薇树,无皮也过年。穷人常以“无皮树”自喻,内涵“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心态和“乐观豁达,人穷志坚,不畏贫困”的气度。

  在园林中,紫薇可群植成林,也可丛植或孤植于绿地,与高大乔木配置形成多层次的景观。在北方紫薇花姿烂漫,绮丽动人,是盛夏观景首选树种。咸阳、襄樊、贵阳、自贡、安阳、信阳、徐州、泰安、烟台、晋城,以及台湾基隆等城市以紫薇为市花。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