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的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之别(12月3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2-12-31 09:22 | 收藏 | 投票

 

我们需要拥有什么样的发展观?是以历史传承并面向未来为核心的纵向发展观,还是以与时俱进并面向世界为核心的横向发展观,是追求生存与发展所需要的物质财富,还是追求纯粹的精神富足,这是一个问题。

小到个人、家庭,机构,大到国家、民族,发展观的思维方式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先看看纵向思维模式的发展观。

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已经习惯于通过托古的方式对现有政权发起挑战,或者是发动政变逼迫执政者“禅让”,或者是通过天象与天命感知,而得到民意支撑,摧枯拉朽一般地改朝换代,建立自己的政权。

宫廷政变与军事政变,揭竿而起与诸侯纷争,都是以血流成河与白骨成堆的代价换来的。当然,付出更多代价的其实并不是新帝国的开国元勋们,而是被视为草芥一般的黎民百姓。

中国历代的民众都在残酷的统治下怀念古人的好,而托古立国者通常都是利用了这一倾向性去托古反今,而夺取政权所依托的民意正好是托古甚至做到更过分的复古。

 

比如历代帝王都假借上古三代之名来实现革命,并实施复古之实。比如在自然界的食物链之中,玄鸟是可以食蝉的,所以殷商革夏的命,是假借玄鸟之名;周革殷命,所打出的旗号是反商复夏,民以食为天;秦末农民起义所打造的旗号是诛灭暴秦,恢复六国。

王莽篡汉建立新朝,是要回到周制与周礼,这本来是不错的,但就是过于求新求变了。其所谓短命的原因,仅仅是因为王莽过于“求新”,实则推行复古之风,相比较乱改的复古之风,民众更乐于接受不远的现实。

魏晋时代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司马炎以晋代汉,也是托“代汉者当涂高”的名义。

唐国公李渊更是托到了尧帝那么遥远的古代,虽然其子李世民得到帝位不是那么光彩,却得以延续将近半个世纪的盛世,而李渊的孙子和孙媳妇追封他为神尧皇帝,可谓实至名归。

宋太祖赵匡胤,之所以黄袍加身,所依托的是其在政变之前身为宋州的节度使,而宋州刚好是商朝的遗址,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的名字之中,包含着“弘扬殷商”之意,核心的号召大约是复古到商朝。

再看大元之后的诸如红巾军,无疑是在假借恢复大宋的名义去反对当时的大元罢了。

清初与辛亥革命所打出的旗号,也都是反清复明,驱除鞑虏。最终那些革命志士为了推翻帝制,废除科举和传统文化中的所谓“糟粕”,甚至不惜以出卖国土与主权为代价。关于这些,贾春宝已经在评价孙中山的系列文章中有所论述。

 

再来看看横向思维模式的发展观。

所谓横向思维方式的发展观,更多地来自欧美的影响,其中欧洲更多的是一种贵族气质和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美国则更多的是民主的政治体制、个性化而尊重科学的独立性之教育和产业与资本创新的模式,以及被广为认同的宗教信仰之类的普世价值观。

客观地说,其实我们所艳羡的那种国际间横向的比对,更多的是对方以自我利益最大化为核心诉求之下的传播策略,假如我们效法,不仅会有邯郸学步之感,更会在无意识之中,将自己的核心利益出让之际却浑然不觉,如此定会得到历史的骂名。

 

美国就如一个金融军火商,一面不断地研发出高精尖的武器,一面在世界上制造不安定因素,同时用美元来结算,通过金融手段为军火贸易提供支撑。

不管是海盗还是恐怖主义者,不管是独裁者还是异己主义者,不管是曾经的敌人还是曾经的朋友,都可能成为美国的敌人,同时也是美国结交的盟友,成为购买其攻守武器的客户。

美国的政客与资本把全世界都当成自己的市场,同时也当成自身的假想敌。所以美国人手中永远是持有胡萝卜和大棒这两种武器,对同一个事物一直持有双重标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所以在这样的国家是不会有什么普世的真理和原则性的。

美国人一面宣扬和平,一面培植别的国家的反对派,其实不管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能买他们的武器的,遵循他们的价值观,符合他们的利益诉求的,才是他们真正的朋友。

美国所炮制的所谓末日情怀,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恐惧,会让人膜拜于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力量。那刚好形成了军备竞赛的逻辑支撑,而那刚好是美国人所想要得到的结果。比如钢铁侠,青蜂侠,蜘蛛侠、蝙蝠侠,变形金刚、特种部队,所有这些被军火商、玩具公司制造出来的形象,都成为他们推行自身价值观的工具。

美国人把自己的主流价值观进行传播,把武器与战争贴上正义与非正义的标签,把自己当成救世主,并以此作为凌驾于他国主权的理由。这些思想通过灾难片,科幻片、动作片等好莱坞商业大片的方式进行传播,并用衍生产业的方式支撑其市场回报。

 

产业将市场传播与推广所需的资金给予娱乐业与传播行业,那本身就是相当重要的环节,就如一部影视作品,发行环节、渠道与终端管理所占有的份额总是有难以忽略的重要性。

专业操盘与资本的支撑机制,让出版业、娱乐业、影视业得到了支撑的资金,企业得到了市场上的影响力,国家的意志得到了正面传播,资本则从相关企业的成长过程中,以及股价的波动之中得到相应的投资收益,美国利益之中的各个环节可谓多赢。

《特种部队》与《变形金刚》等好莱坞商业大片所实现的就是这种产业链。当其他国家的观众在购买读物与漫画手册的同时,在走进电影院的同时,在玩某种热门游戏的同时,在购买玩具与文化衍生物的同时,在以推崇的姿态去迷信美国式的武器之精良的同时,也在支撑着美国式的产业与意识形态。

在市场看来,美国人对世界任何国家与地区人民财产的损害与对和平的破环,都被冠之以普世价值观,由此不仅得到了那些国家内部的声援与支持,更是得到了民意的支撑。甚至相信他们带给自己的未来,远比本国与本民族祖先所留下来的更辉煌——这才是最可怕的。

所谓的“孩之宝”之类的玩具公司将此作为产品宣传与形象树立的主要方式,把相应资金交给好莱坞影视制作与发行巨头支配,从票房、衍生品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等角度实现自己的利益回报,资本市场则通过买卖相应影业公司的股票而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从盛唐到大明,从康乾盛世到如今,外界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的入侵,而中国同时也一直在被动接受外界影响,随着西风东渐,以及中国人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去留学就业与谋生,中国越来越难以忽视国际化的影响,而且微妙的是:这种影响是花大价钱去求来的,而不是对方花大价钱推销过来的。

好莱坞在市场与传播,资本与政治意识形态之间的这种多方参与并共赢的模式告诉我们:你拥有什么往往不是很重要的,如何让市场接受你的哪怕是一点点的优势核心诉求,才是更重要的。

决策所依托的不单纯是所拥有的产品与核心技术优势,而更多的是专业的人才优势以及如何将他们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并发挥出来的内部机制,以及如何让市场接受并推动企业前行的外部机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层面与角度推广与销售企业的不同资源,比如有些是在销售企业的产品、品牌、机制、文化,有些是在销售企业的股权。

 

国际化让中国的思维方式不得不从纵向的复古情怀,变成了横向的攀比,从向祖先那里要解决方案,到向其他国家要秘方。从这种意义上看,当今横向的世界就变成了历史上的未来,似乎那些物质生活更为丰富,享受更为奢华的地方,就成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就是如此不自觉的把精神与物质对立起来,并为了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足而放弃了精神,而在个性化与教育、思想与政治权利受到制约的时候,注定会有更多的叛逆。

 

贾春宝认为,历史所形成并被证明的客观现实是,即使我们再想复古,都难以再回头,因为历史不会重演,相反,别人的指引却会让我们迷失。因为他们会让我们忘记历史,原谅曾经给我们造成的伤害,会让我们失去基本的自信力。

假如在那些诸如非洲那样历史不是很悠久的国家,或者是诸如菲律宾那样习惯于做别人的殖民地与跟班儿的国家,或者是诸如日本那样时刻躁动并伺机向周边侵略的国家,自然是希望依托强势力量,让自己在横向的发展之中貌似强大。

 

那些习惯于横向思维方式的国家,即使丧失了未来,都可以由于赢得了当下的实际利益而得到支撑。但在中国这样拥有丰厚的历史积淀的国家,反而会是一种相对复杂的选择。

因为没有人会给你真正崛起的空间,也不会有人心甘情愿地做慈善,对你施恩而不图报。在威逼与利诱之间,其实仅仅是策略的不同,都是为了让你在沉溺之中丧失自我意志,而归于一种从形式到内心的臣服。

任何臣服都是一种耻辱,对祖先无法交待,对后世更是难以带来尊敬。即使是为了摆脱物质上积贫积弱的状态,而心怀利用外部势力来改变一个旧体制的态度,到头来都是在卖国,是愧对祖先的事情。

实际上,当自己成为别人手中的工具,总是一件可悲的事情。那无异于是把传统精神与自己的灵魂变相廉价地卖给了魔鬼。所以更重要的事摆脱那种横向思维方式所形成的浮躁心态,而让纵向思维方式让自己变得更为厚重,更为有历史的传承与使命感。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