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涉嫌金螳螂案为何值得反思?

张平 原创 | 2013-10-17 16:5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随着新一届中央政府整治腐败力度的加强,一大批高官纷纷落马。中纪委今日发布公告,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有内部人士指出,季建业落马与不久前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老板、苏州首富朱兴良被抓有关。受此影响,金螳螂今日盘中大幅波动,早盘开盘后一度跌停后,盘中又急速拉升,振幅高达13.85%。

  就在今年7月份,金螳螂公告称,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此后检察机关对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当时这一事件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有接近金螳螂内部的人士曾暗示,朱兴良一事可能与南京市长季建业有关。另据苏州某景区高层透露,季建业在主政扬州期间,朱兴良数次与其前来游玩,每次都是季独身一人前来,不带随从,由朱单独陪同。足见他俩人关系何等之密切。

  金螳螂公司主要从事室内装饰为主体,融幕墙、家具、景观、艺术品、机电设备安装为一体的专业化装饰集团。公司已连续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ENR中国承包商60强,中国最具竞争力建筑企业500强。更让人对其记忆犹新的是,金螳螂曾在2008年装修了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北京人民大会常委厅和江苏厅、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上海虹桥枢纽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工程。

  再说说刚刚落马的季建业,其最大特色就是喜欢大搞城建。在扬州任职市长期间,为了讨好某高层人物,为其充当马仔,对全城大规模翻新“修旧”。 季建业在扬州任职期间,城市面貌变化巨大,而金螳螂公司在扬州市场也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就任南京市长之后,出于政绩考量,季建业启动“三中路改造”,投巨资上马启动“三中路改造”,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此后又有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等备受争议的事件。在此期间,季建业常亲自实地查看各施工现场。

  一边是季建业出于政绩考量,长期主抓市政建设工作,需要上马大量的工程建设项目,而另一边由于朱兴良与季建业关系甚密,金螳螂在扬州和南京拿到了多项工程,几乎承包了扬州所有的酒店、医院、商品房的装潢。正是因为金螳螂所获工程颇多,于是引发了当地商人的不满。如今金螳螂承拉工程遍布全国各地,并以大型工程为主,动辄数亿元,曾接洽诸多江苏重要国资企业的业务。那么我们从季建业的落马中得到啥启示呢?

  首先,政府或国企的一把手权力过大,并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才导致腐败和寻租问题颇出。作为政府高官的季建业,可以不通过招标选择优秀企业的方式,而直接将工程项目交给自己交往甚密的企业或个人,这难免不出现腐败和寻租现象。

  所以,笔者认为,地方政府的预算必须要透明、公开化,并接受当地人大的监督,人大必须要担负起监管者的角色来。还有,地方政府投资的项目一定要通过严格的招投标制度,通过公平竞争来选择承包企业。如果做到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追责,很多腐败问题、工程质量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再者,从季建业落马事件上看出,大搞城建乃是地方官员拉动政绩的唯一法宝。地方政府官员要想出政绩、要想腐败怎么办?大搞政府投资的城建项目将是最好的途径。不过短期的城市面貌的改善,却换来的是工程质量的潜藏问题,以及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问题,现在很多城市的债务已超过GDP的100%,早已突破了警戒线。

  所以政府部门现在是到了下决定转变职能的时候了。就是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什么事该政府做的,什么是该市场去做的,必须分清界限。政府只需承担起提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以及监管者的角色,其他的都尽可能的让民间资本去做。因为只有让市场的力量去做,才能真正杜绝腐败,效率提高,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也不会持续恶化下去。

  最后,目前官商勾结问题愈加严重。就在稍早之前,中石油高管被纪监部门连锅端后,与中石油高层关系密切的民营企业高管也被调查。这次金螳螂的朱兴良被监,也是与季建业问题有染,这说明中国的政商关系相当微妙,也令很多办企业的人感到时局艰难。如果不与官员们结盟,企业发展肯定多受掣肘,而如果依附于某一官员身上,只要他倒了后面的企业家也会跟着倒下。正如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担言“在中国的官商关系,企业不能不理政府,这做不到。”但王健林认为:“第一我们联络政府,但不勾结政府;第二不跟官员搞政治和经济上的结盟。”现在来看,官员和商人勾结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地方政府官员权力过大,管得太宽,中国离开市场经济国家距离还很遥远。

  政府高官季建业落马了,金螳螂的朱兴良被监了,显然是一起普通的案例,类似事件在此之前有过,在此之后也会不断发生。但是我们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得到的启示就是:一、地方政府一把手的权力过大,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容易造成腐败问题。二、目前地方政府都喜欢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但这样会滋生腐败和债务恶化等问题,所以政府职能必须要转换,转成公共服务型政府。三、官商勾结现象太严重,必须着力予以解决,各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