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立军:健康服务业成中国经济转型首张多米诺骨牌

任立军 原创 | 2013-10-18 10:53 | 收藏 | 投票

 

国务院14日公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在业内人士和机构投资者看来,国内的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迎来巨大的变革和全新的投资机会。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任立军指出,从《意见》中可以读出政府为了彻底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因为只有解决了人民的健康服务问题,中国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消费能量才能够得以释放,整个中国经济形势才能够由投资拉动型经济真正转型到消费需求拉动型经济上来。具体到这8万亿如何通过产业的形式释放出来,任立军认为,走产业链的道路是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机会来临时,必须也要有解决方案
从中国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格局来看,显然还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连一些国家的一半的水平尚未达到,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健康服务产业没有进行有效的市场化运营,中国健康服务产业的市场化程度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上,而这次的《意见》的出台基本上为中国健康服务产业松挷,凭借中国企业家、投资者的运营能力,中国的健康服务产业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和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国的健康服务产业将改变过去那种“治病”为中心的模式,以此为中心向上向下进行产业链延伸,形成完整的健康服务业产业链。
10月15日早盘,受到利好消息刺激,健康服务业概念股全面爆发,截至10:12,金陵药业、迪安诊断、开元投资、复星医药涨停,交大昂立、通策医疗涨逾7%,爱尔眼科涨逾6%。其他相关概念股亦全面逆市上涨。
那么,从产业链的布局上来看,过去异常分散的有关健康服务产业的企业如何应对或者抓住这样的市场良机呢?其应对这一市场良机时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对此,北京立钧世纪营销咨询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任立军认为,虽然在中国健康服务产业里面拥有个别巨头企业和品牌,但尚不足以支撑《意见》里提出的大健康服务产业的需求,这就要求具有战略思维的产业企业迅速调整企业战略规划,重新进行为企业做健康服务产业的战略定位评估,为未来打造健康服务业全产业链巨头型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健康服务全产业链型品牌企业
过去,由于受到政策限制,中国的健康服务医疗保健体系几乎是处于完全割裂状态,各类企业被严格的条条框框分割开来,即使有能力也不可能越雷池半步。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举例来说,一家体检医疗服务民营机构不可能进行向上向下的产业链延伸,当然,甚至不可以在国立医院附近开办体验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任立军曾经在国内某大型保健品企业服务过,感觉到非常的艰难,却又深切地体会到市场消费需求的迫切性,于是保健品企业被政策性地限制住,不得不做些所谓不合规的事情,以致于到现在为止,国人还对于保健品有不好的看法。
如何在国务院的《意见》出台之后打破那些政策藩篱?显然是打造健康服务产业的全产业链品牌。北京立钧世纪营销咨询机构曾经服务过中粮集团,中国的全产业链战略虽然在业界颇有异议,但从对于中粮集团的企业成长来看,这一全产业链战略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使中粮能够从一个战略思路不清、管理混乱的传统老国企彻底转变为现代化健康发展的新国企。其实,聪明的企业会从食品行业开始思考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从健康服务产业的产业链条来看,健康饮食,健身保健,身体检测,健康文化,健康保险,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康复服务,养老服务,等等,所涉及到的具体分割开来的项目达到30几个,这为未来中国可能形成的健康服务产业巨型企业集团和品牌提供了契机。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为目标消费群建立健康档案,并一条龙地提供终身健康服务,不但最大限度地解决人们对于健康服务的需求,也能够使企业打造完整的健康产业链服务体系,极大地降低健康服务成本,增强健康服务的主动性、互动性和体验性,使居民健康服务从过去的“治病型”转移到“健康服务型”。
健康服务产业可能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经济转型升级,二是由投资出口型经济拉动模式转向消费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即由凯恩斯主义转向自由市场主义。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任立军指出,制约这两大难题解决的核心关键点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居民的住房问题,第二是居民的健康服务问题,第三是居民家庭教育问题。分析下来,居民的家庭教育问题是可预见性支出,家庭必须预留足够的子女教育费用,基本上不可能挪做他用;而居民住房问题,通过近年来的房产改革和房产商品化,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市场化,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却存在巨大的问题和漏洞,很多人对于房地产泡沫讳莫如深,显然,解决居者有其屋的问题的核心关键可能是如何使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稳定健康。但做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政府轻易不会在房地产市场上有大动作。下面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居民健康服务问题,这甚至成为中国百姓不敢花钱的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存钱养老,存钱防得病,成为中国居民普遍的心态。现在政府从政策层面上放开健康服务产业,通过市场化层面的竞争,中国居民的健康服务体系会逐渐走向正常,甚至有可能压低中国居民的健康服务成本。一旦这一后顾之忧得到解决,将极大地刺激蕴藏在居民当中的消费潜力得以有效释放,那么,中国整体的经济转型将彻底得以实现,中国自由市场经济体系将完全建立在消费导向型的增长模式基础之上。试想,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解决上述问题,那么,十年后的中国房地产泡沫既使破裂,也不会对中国整体经济带来多少冲击。因此,首席经济学家任立军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经济便可能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实现一种良性健康发展的态势。把健康服务产业的改革称为中国经济实现再次腾飞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并不夸张。
结束语
曾经无数次传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有大动作,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任立军认为,这次健康服务产业的《意见》出台似乎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一次大动作,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动作展现,这表明,新一届中央政府正在专业地、有步骤地、快速地推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力争实现中国经济向着消费导向型增长模式平稳过渡。值得期待!
 
个人简介
任立军,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中国营销咨询界新代表人物,国内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及市场观察家,中国新价值营销理论创造人,专注于实战领域的品牌策划和营销策划,《销售与市》、《新食品》、《糖烟酒周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