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靓丽GDP背后暗藏啥隐忧?

张平 原创 | 2013-10-18 15:5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环比增长2.2%。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7%。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5669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75118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175975亿元,增长8.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很多业内专家对此兴奋不已。他们预计四季度GDP将继续往上走,全年GDP有望接近8%左右的水平。但笔者认为,短期GDP的涨跌不能等同于经济的好坏,看中国经济要看长周期性。更何况现在学界对GDP的认识方面也有了较大改进,更注重于质量上的提升,而非数量增长。不过从这次GDP数据来看,民间投资增长23.3%,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表现。

  虽然很多人认为,现在中国经济趋稳,在7.5到8之间运行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结果。但笔者还是认为,尽管目前GDP增长回暖,还是其可持续性还是令人生疑,当前中国经济还是面临着三大隐忧:

  首先,调整经济结构依然步履为艰。目前,投资对中国GDP的贡献率在45%左右,过去几年甚至高达过60%,而消费只占GDP的35%,仅仅为美国的一半。尽管高投资确实带来过高增长,但亚洲其他国家,比如日本和韩国,还有德国的经历,以及中国GDP减速增长的事实也在说明如此高水平的投资带动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从表面上看,第三季度中国GDP的回暖令人鼓舞。但是细究之下,这样的经济增速仍然是依赖于投资,而非消费来拉动,这不仅说明国内消费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依然疲弱,更寓意中国经济的“调结构”还远未完成,通过政府投资、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旧增长模式还是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妄言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困境还为时过早。

  再者,中国经济的系统性警报并未解除。中央目前正在逐步推进去产能过剩化进程,这会使一大批国有企业关停并转,更会使一些民营企业优胜劣汰,在短时期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容小靓。还有地方政府庞大的债务如何平稳解决的问题。处于监管之外的影子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如何控制的问题。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如何化解的问题。这些都是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以上的系统性风险哪怕暴发一个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如果几大风险如多米诺骨牌连续暴发,则会使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积累的硕果付诸东流。所以怎样将这些定时炸弹的引信去除,则是摆在最高决策层面前的棘手难题。当然产能过剩、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都可以往后拖,但是拖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加重系统性风险的暴发烈度。

  最后,中国经济滞涨魅影挥之不去。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但同样我们也要看到9月CPI的涨幅超过警戒线,达到了3.1%,创下了7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不仅让人预计接下去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而且我们还发现,中国GDP上涨始络逃不出CPI跟着涨的魔咒。当然CPI增长对于GDP增长有一定的滞后性,如果第四季度GDP出现回落,而CPI仍按着惯性继续上涨,这就会造成滞涨的可能性正在发生。我们从9月份PPI复苏缓慢的情况看出,第四季度通胀继续抬头,经济回落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从表面上看,第三季度中国GDP的回暖形势喜人,但笔者认为难以持续,一方面中国经济当前的问题不是周期性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在结构性调速完成之前,任何妄谈中国经济回暖都是一厢情愿。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当前还面临着如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等系统性问题,在这些隐性炸弹风险没有排除之前,只看一季度的经济复苏,显然过于乐观。最后,中国经济的增长始终摆脱不了通胀的抬头,说明靠高投资、高信贷拉动的经济增长负作用很大,预计第四季度或稍后时段,中国经济将步入滞胀旋涡,我们必须对此加以警觉。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