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医疗是中国梦的重要元素

刘植荣 原创 | 2013-10-22 01:46 | 收藏 | 投票

 免费医疗是中国梦的重要元素

作者:刘植荣

近期发生的两件事倍受媒体关注,一件是美国2013年9月30日宣布从10月1日起开始关门,另一件是俄罗斯10月6日重申公民永久享受免费医疗。这两件事都与医疗有关。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少有的没有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或全民医保的国家。在奥巴马总统的努力下,美国于2010年3月23日开始实施《奥巴马医保法案》,旨在让百姓买得起医疗保险看得起病,并对低收入家庭给予医疗补贴,让医保覆盖所有国民。国会之所以要对《法案》踩刹车,是因为在不增税的情况下,只有靠举债来实施《法案》。国会认为,政府继续举债违约风险会越来越大,便拒绝调高16.7万亿美元的国债上限,对政府发债亮起了红灯。这就是此次美国政府关门的真正原因,是在国计民生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而俄罗斯这次宣布公民永久享受免费医疗是给公民吃颗定心丸,其实,俄罗斯早在1994年4月1日就正式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并把这一制度写入《俄罗斯联邦宪法》第41条:“所有人都有权享有健保和医疗。国家和市政卫生设施应该免费提供医疗,通过相应的政府预算、保险缴纳和其他来源负担。”

在中国,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广遭诟病,有的穷人生病根本不敢去医院,只有在家等死。《燕赵都市报》10月10日报道,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农民郑艳良大腿需要做截肢手术,他没钱去医院做手术,便自己动手用一把普通钢锯截肢,没有麻药,痛得他咬掉四颗槽牙。《南国早报》10月16日报道,广西平果县一年近八旬的老者因患了癌症自己“动手术”,因流血过多不幸身亡。任何有良心的人都会认为,这些故事不应该发生在世界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更不应该发生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些是最基本的人权,也是文明社会的体现,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五条第一款就规定:“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在遭到失业、疾病、残废、守寡、衰老或在其他不能控制的情况下丧失谋生能力时,有权享受保障。”

中国梦成为媒体报道的“主旋律”,但中国梦绝不是虚无缥缈的梦幻,而是有实质内容的生活愿景。

人的生命是一切愿景的载体,没有了生命,任何梦都是南柯一梦,任何物质的、精神的愿景都会化为乌有,或者没有存在的价值。包括埃及、利比亚、突尼斯等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都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或全民医保,就是没有实现全民免费医疗的美国也是先看病后付费,对付不起医疗费的穷人则由政府买单。美国医院医疗卡片上有这样一句话:“无论你是什么种族,也无论你有没有钱,更无论你是什么身份,你都有权在这里得到治疗。”

病有所医就是保障人的生命权,而生命权又是其他一切人权的基础,一个人失去了生命,也就失去了其他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所以,不管从国际惯例还是从法律以及从全国人民的愿望来说,都应该把全民免费医疗作为中国梦的重要元素。

其实,中国免费的东西太多了:免费医疗、免费养老、免费住房、免费吃饭、免费旅游、免费专车,不过,这些免费都是为特权阶层提供的。百姓不要太多的免费,就是为了活命要项免费医疗,别有用心的人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丧心病狂地说什么“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恐吓人民放弃免费医疗的念头。

按照中国百姓的税负之重,在国外两个免费医疗都实现了。我们交了这么多的税,看病还要自己掏腰包,养老主要靠自己,而被纳税人养活的人看病却免费或基本免费,养老一分钱的养老保险都不交,吃饭免费,旅游免费,读学位免费,住房免费,这免费,那免费,这公平吗?

在中国,免费医疗绝不是钱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制度问题,政治问题。把“三公消费”去掉一公,全民免费医疗即刻实现!不资助美帝1.3万亿美元,全民免费医疗即刻实现!不援助那么多国家、为那么多国家免债,全民免费医疗即刻实现!反腐动真格的减少国库流失,全民免费医疗即刻实现!废除“双轨制”可省下一大笔财政养老支出,全民免费医疗即刻实现!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否则,低收入家庭如有病人,就会因为支付不起医疗费而在家等死,这不是文明社会的制度安排。

我们既然早已在某些阶层实现了免费医疗,相信,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把免费医疗惠及到所有百姓,做到“医疗面前人人平等”。在医疗保健服务这项最基本的民生事业上,走正路的社会主义中国不应该、也决不能落后于走邪路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要向全世界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这一宇宙真理。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