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时代 中小银行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曾庆文 转载自 中国资本联盟 | 2013-10-22 09:07 | 收藏 | 投票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已有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获批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项试点工作,试点规模达百亿元。市场评论多忧虑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通道业务大受影响。在长期从事银行理财业务研究与咨询的普益财富看来,中小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的“课程”上还未及格,又迎来更高难度的资管业务,亟需通过外部辅导和内功修炼来提升自身竞争力。如若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难免进一步被边缘化。

 

  中小银行由于自身体制、人员和资产实力的限制,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在大型金融机构的挤压下,许多机构被迫走上了赔本发行理财产品的道路,以挽留快速流失的存款。这反映了中小银行在面对利率市场化和混业经营时代到来的准备不足,是观念问题,也是人才问题。

   所以中小银行在时代的变革背景下,须明白当前最紧急的不是扩张网点,也不是扩张队伍,而是尽快吸纳资管业务精华,并重构服务于财富管理的整个体系。而此次银行资管业务的开闸明显得为中小银行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借此机会将自身资产管理竞争力做大做强。可以预见,在下个十年,成功把握机遇的中小银行即使不上市,即使不并购,也能够通过资管业务的放大效应成就自己强行梦。

 

  但以当前中小银行自身的实际情况而言,只是依靠自己固有的体制,而不引入外力,弯道超车的梦想是要大打折扣的。宋代朱熹有名句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或许可以引起各位管理者思考。理念的更新,架构的设计并非一日之功,采取拿来主义,求助外力,迅速变革自身的经营模式,提升自身资管竞争力才是捷径。用咨询机构的“活水”,浇灌渴望腾飞的心田,不仅是诗意的想象,更是现实的坦途。

 

  普益财富凭借长期以来专注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行业研究和主要致力于中小型银行服务的实地咨询经验,我们认为,中小银行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借助外力迅速提升自己,融入时代大潮。 

  首先,与法律咨询机构开展合作,为资管业务的设计合规性保驾护航。对于一项正在试点,尚未明朗的新业务,从故纸堆里翻检是得不到多少有益的启示,利用法律咨询机构的多年经验精心分析,把握趋势,量身定制才是上策。合规性是中小银行需要迈过的第一把利刃。

 

  其次,与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找准定位,优化流程。第三方研究机构由于长期专注于资管行业的研究,对整个行业概况和业务流程的把握上更为精准。通过与第三方研究机构合作,可以找到自身在行业中的定位,并依据自身的优势重构整个财富管理体系,优化资管业务开展的相关流程,以最低的成本取得最大的突破。 

  最后,注重信息化的建设。从此次公布的相关信息来看,资管业务对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要求是很高的,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在中债登登记托管、定期公布产品净值都是极高的要求。用自己的所谓“信息技术部”来完成这样高度复杂的信息化方案设计是不现实的,与IT软件企业合作定制才是出路。

个人简介
曾庆文,曾子(曾参)的61代孙。工学硕士,MBA硕士研究生。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任职;2000年进入某中外合资银行工作,先后在总行从事公司业务、信贷管理、风险控制的管理及研究工作。主要撰写文章有《论地方银行的超常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