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开征“富人税”其实在玩火?

张平 原创 | 2013-10-25 11:29 | 收藏 | 投票

 法国富人们看来难逃被奥朗德总统“剪羊毛”命运。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近日投票批准在今明两年内针对年薪超过100欧元(约合83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征收高税率的“特别富人税”。 尽管还需提交参议院审批,但即使在参议院否决情况下,国民议会仍有最终审议权和投票权。所以“特别富人税”虽会遇到层层阻力,但奥朗德总统已胜算在握。

法国政府这次向富人们征收“特别富人税”目的有三:一、通过征收“特别富人税”可使法国政府每年坐收2.1亿欧元(约合17.5亿元人民币)的税收收入,其意在通过财政增收缩减政府赤字,进而扭转经济颓势。二、开征“特别富人税”在政治上的好处是,可以对社会普遍存在的贫富差距而导致的不满也是一种形式上的调剂和安慰。此举奥朗德政府也是向支持者兑现了承诺。三、法国政府通过开征“特别富人税”,有能力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

于是法国政府开征“特别富人税”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欧洲日报》报道称,一项法国民调显示,60%的法国受访者同意对年收入超越100万欧元的“极高收入者”设立75%的纳税层次,认为这是在危机时代一条“公正”的措施,“最富裕的人应为复兴公共财政做出更多的贡献”。另外,调查显示,89%的左翼选民支持奥朗德的政策,而在右翼的人民民主联盟选民中,则有76%拥护。

但笔者认为,法国政府开征“特别富人税”存在着三大弊端:

其一,提升“特别富人税”未必能提振法国经济。从表面上来看,法国这次由45%加至75%,增税额度大幅上调,但由于征收范围不大,一年只能收取2.1亿欧元,对法国的经济复苏可谓杯水车薪。相反,向富人们开始收取重税,必然会使法国富人纷纷逃之夭夭。而法国的经济需要的是企业家投资来拉动,现在富人们跑了,这无疑给法国经济复苏带来致命一击。

其二,如果“成功遭受惩罚”,那法国社会前进的动力就不复存在了。法国著名演员吉拉德·德巴狄厄在移民国外时曾说过一句肺腑之言,道出了不少法国名人的心声:在法国,“成功会遭受惩罚”。事实上,德巴狄厄强调自己一直准时交税,45年来合共缴税1.45亿欧元并为80位法国公民解决就业问题。而这也点出了法国此项“仇富税”的最大弊端。试想如果一个社会懒惰者有较好的社会保障,而经历勤奋和创新的成功之后,却要税纳重税,那谁还愿意辛苦自己呢?这必将会导致法国民众进取心的倒退。

其三,提高“特别富人税”只会加剧贫富差距,并不能真正达到劫富济贫的目的。因为“特别富人税”使中小企业雇主的生存空间遭受挤压,并扼杀了他们向上的机会及动力,变相让巨企和财阀坐大,反而是助纣为虐。

笔者认为,一项税收的好坏,其利大远弊法是最关键所在,而法国政府一下将“特别富人税”的45%加至75%幅度过大,意味着被纳入最高税阶者至少需多缴30万欧元税项,综合考虑因而增加的其他社会福利费用,纳税人可支配收入最终只剩约20%,实际税负已经高达80%。这样做的后果,不仅无法提振法国经济、缩小贫富差距,更会使法国陷入富人移民、社会缺乏进取心的旋涡之中,最后受损的还是法国经济的复苏。当前欧洲金融不稳定,很多人猜测塞浦路斯之后是谁?答案或许是法国。湖南卫视揭秘:李湘月减40斤秘方  

 推荐:聚富金融网股票T+0交易平台,可买涨买跌双向交易,只要在主页上方注册账户登入后即可交易,存款安全,手续费低至千分之1.5(双向),快速存取款,100倍杠杆,可以以小博大的全新平台。大公司值得信赖!点击查看: www.381218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