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事件说明CCTV已经代表不了最先进的文化

韩世友 原创 | 2013-10-25 13:29 | 收藏 | 投票

  继CCTV推出了“你幸福吗?”,“爱国,你想到了什么?”被中国社会广泛地暗讽和吐槽之后,心犹不甘的央视再一次抛出了继哈根达斯在垃圾堆边操作问题,日本汽车的化油器和刹车障碍问题,新西兰奶粉的毒素超标等只需中国国有企业州官放火,不许国际品牌百姓点灯的霸道问题之后,这次选错方向地拿国际知名品牌星巴克在国际间的价格差来讨好普通的中国大众,以企挽回前两次在中国公面前丢失了的官方颜面,岂不知这一次CCTV把面子丢得更大了。

因为,如果说前两次是国际知名品牌的质量和服务出了问题尚情有可原,但这次央视丢人丢大发了的主要原因,完全是因为滞后的中国体制导致央视一台独大,守残缺,不思进取,直至今日因为对国际品牌基础知识的无知,从而闹出如此不堪的笑话来。

众所周知,国际品牌和国际产品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为了能简单清楚地阐述这两个专业性比较强的概念让读者容易清楚明白,我们先选用服装来做这两个概念的比较,来说明国际品牌和国际产品的本质区别和内涵差异。因为,我们购买任意一个国际知名品牌服装会觉得非常地昂贵,可是我们出口到美国,欧洲和中东国际市场的服装却都非常地便宜,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购买人家的服装是国际品牌,而我们出口到国外服装却是国际产品,虽然国际品牌和国际产品仅一字之差,但价格却有天地之别。在我们搞清楚这因一字之差而导致价格天地之别前,必须要搞清楚这两个概念的基本内涵和外延

首先,国际产品的价格是由作业成本加平均利润构成的。比如,我们出口到国外的服装就是服装产品的作业成本加一定比例的经营利润。而国际品牌价格则是在国际产品价格之还要附加一个巨大的附加就是品牌附加值,品牌附加值的本质该国际品牌倡导的民族文化-----普世的价值观和最先进的生活方式,具体包括品牌所倡导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个性化理念,以及品牌代表的差异化服务等软实力要素

其次,根据《科学品牌发展观》著作的基本定义知;国际品牌的本质是民族文化的国际化。也就是说,国际品牌尽管从表面上看似乎只是一个产品(汽车,食品,服装或手机)的对外输出,实际上是用一个产品承载民族的民族信仰,一个国家的国家意志,一个企业的企业理念国际品牌的三个代表---民族信仰,国家意志,企业理念,系《国家品牌生产力》的核心思想)三位一体地对外输出。也就是说,国际品牌是因为获得了引进国消费群体从产品功能到精神倡导的广泛认可与接受,而不仅仅只是对产品功能本身的钟爱和喜好。

与国际品牌相对应的国际产品输出的仅仅只是产品功能本身被引进国的消费者接受了而已。所谓产品功能就是指产品的物质功能,比如服装就是为了穿戴,食品就是为了裹腹,汽车就是为了代步或运输等。所以,国际产品和国际品牌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承载的主要是物质功能,后者承载的不仅有良好的物质功能,而且有以人为本的普世文化先进科学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国际品牌的精神功能。国际品牌之所以比国际产品昂贵N多,其原因就在于品牌的精神功能是无法用价格来量化的,而产品的物质功能则是可以量化的。因为,国际服装产品是要受全球服装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原理制约的,国际品牌基本上不受平均利润率原理的制约。比如,甲乙两个国际品牌服装在价格上基本上是没有可比性的原因在于它们倡导的精神功能是不一样的。

最后,之所以国际品牌倡导的精神功能是难以用价格来衡量的,其原因就在于它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身份感的差异化认同,另一方面,更在于通过对先进人生理念的价值认同,就等于为自己贴上了走在时尚前沿的人生标志,以及对未来人生充满了希望。

比如,麦当劳和肯德基之所以长盛不衰,苹果手机之所以是国产手机价格的10倍,其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些知名的国际品牌的背后承载的是美国最先进的普世文化---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因为:

第一购买了苹果手机就等于过上了现代社会最时尚的生活方式。而在麦当劳快餐店里就餐就等于过上了平等,博爱的人文式生活,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就和普通民众一起在麦当劳快餐店里各吃各的,互不干扰,若放在中国社会这简直是不可以想象的事。

第二购买了苹果手机就等于继承了乔布斯个人另类个性的独特魅力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第三创新精神的背后是因为认同和发扬了美国国家的“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普世文化,也就是说,没有民主自由的国家就不可能拥有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中国社会之所以出不了向乔布斯这样的英雄式人物,其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国家奉行的是“君为臣纲”的封建犬儒思想和一党独大的专制体制。

央视这次之所以闹出这样低级的笑话,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站在体制内不求上进又自以为是,结果自然是无知者无畏。

 

个人简介
韩世友:中国改革开放30年策划标志性人物,第三届中国品牌建设功勋人物,第四届中国十大卓越策划专家,中国城市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策划专家委员会全国专家委员,中华杰出女性协会高级顾问,诸暨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
每日关注 更多
韩世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