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那些事儿

迟竹强 原创 | 2013-10-29 07:07 | 收藏 | 投票

 投机之道,一曰心,二曰金,三曰术。

  心者,力也。投机之源,不可不察。心力益强,则神清;神清则内定。其外虽波涛聚变而心不驰。心力羸弱,则神疲;神疲则乖张。其外微动,其心如雷。虽有妙术,亦不可驭。
  欲强心力者,须近己恶之事。不酒者酧,善饮者弃;侈睡者夜起,难眠者晨眄;奔者止;卧者立。逆心而行,以强心力。是故佛作不净观,书者闹市读。修心之法也。其行也艰,千中无一。
  心力乃万事之源,岂在投机乎?
  金者,变化也。利之源。攻守易而金数易。守则数寡,攻则数众。败守因数寡而止于疥癣之疾,;胜攻因数众而有雷霆之利。攻守易而金为常数者,利不及损,久则败矣。
  攻守易,非一蹴之功。变化默移,不可察也。然守胜数寡而增,涓滴之水,及至攻守易势,已成澎湃之金。兵法云:微乎!微乎!至于无形。
  是故金众不足恃,金寡不为虑。金之寡众非胜道之本也。
  术者,方圆也。无方圆不以成距。出入有秩,进退有序。是为术也。
  外变而术不可变。善猎兔者,察其循迹,击其惰归。不善者,兔东而东,兔西而西,疲于奔命而不可得。
  定术无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动于不得不动,止于不得不止。
  孟子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投机之道:心为贵,金次之,术为轻。心力不足,虽以金,术之妙,亦不可驭也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