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把陈永洲推向收受黑钱的歧路?

张平 原创 | 2013-10-29 09:49 | 收藏 | 投票

 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面对媒体承认其受了黑钱,所以才连篇撰文攻击上市公司中联重科一事被公布后,这个27岁的年轻人瞬间从悲情精英伦为业界败类。社会各界舆论从刚开始的支持陈永洲报道真相,一下转向了指责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水准。

近年来,个别财经记者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通过敲诈、收黑钱的等乱像逐渐被大众所熟知。财经圈已经起不到弘扬正气、舆论监督的作用。一些有识人士表示,如今财经圈太乱,太不像话,收钱办事已成为行业潜规则,整个新闻界亟需整顿。那么是谁将陈永洲收黑钱的歧路呢?笔者认为,内外因素皆有。

首先,《新快报》等纸媒发稿程序一片混乱,这才是财经记者收黑钱写不实报道的温床。据陈永洲自己表述,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先后发表10余篇中联重科负面报道的文章,只有“1篇半”是自己在他人安排采妨下完成,其余都是由他人提供现成文稿,自己甚至看都不没看,就在新快报上刊表,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在正常的情况下,记者采访报道行为并不仅靠个体完成。正规的媒体都有一整套流程和制度来监控和审查记者的工作,一篇文章从选题到刊发,起码要经过记者、编辑、总编、校对等几个环节。所以陈永洲发布不实报道与《新快报》内部管理混乱无不关联。所以申联重科如果是以“损害企业商誉”罪名应该告的是《新快报》这家纸媒。而对于陈永洲收黑钱的罪名,则当是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来论处。

再者,申联重科也并非无缝可钻,这也正好给财经界败类有可乘之机。举个例子:去年下半年起,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了全面的下滑,中联重科也受此影响。今年年初开始,该公司一直通过战略转型来实现新的业绩增长。这一过程中,长沙中联重科环卫机械有限公司一度要从该公司中剥离出去,但最终中联重科称“因出售中联环卫无意向受让方”,而不得不搁浅。有分析人士称,或许是因为避免被质疑高管利益输送,而停止了此次交易。

现在国内一些财经领域的记者纷纷效仿浑水公司的样式,专门捕捉上市公司的不良信息,要么直接敲诈索取金钱,要么应其行业竞争对手所托撰写夸大报道内容。如果像申联重科这样的上市公司一点问题也没有,《新快报》是不会连续发十几篇报道的。所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方面要及时发布自己的真实信息,以增加其透明化,另一方面避免自身出现不规范、运营存在漏洞,给一些不法记者以可乘之机。

最后,折射现行媒体生存艰难。陈永洲收黑钱,被拘虽说是他个人的事,不过大家也要注意现行媒体的生存状态,全国差不多的媒体都是自己找饭吃,政府几乎不管。部分党报可能给一些,但都很少。在这种体制导致了媒体大量做收费专刊、收费专题——为有钱人、有权人说话,自然,其新闻真实性便大打折扣,在弘扬正气、舆论监督方面就更是苍白无力。因此,解决媒体的生存机制,我觉得应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如党报,那就应该由各级党委解决办报经费如何落实问题。

类似陈永洲这类财经记者为何有收受黑钱的温床?国内财经圈为何会乱像众生?关键问题是。首先,很多媒体对记者发文管理不严,发搞程序一片混乱。再者,一些上市公司如果做到信息公开透明,规范运营,那么一些不法的财经记者也无漏洞可钻。所以上市公司自己必须做到人正不怕影子歪。最后,随着网络媒体的迅速崛起,靠自己吃饭的纸媒生存为艰,他们自然希望自己旗下的记者能出些轰动性报道,以吸引大众眼球,所以对记者的不实报道也不加详查。种种因素混在一起,才是造成如今财经记者圈的怪像!

 

湖南卫视揭秘:李湘月减40斤秘方  

 

 推荐:聚富金融网股票T+0交易平台,可买涨买跌双向交易,只要在主页上方注册账户登入后即可交易,存款安全,手续费低至千分之1.5(双向),快速存取款,100倍杠杆,可以以小博大的全新平台。大公司值得信赖!点击查看: www.381218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