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未触及根本,医患双方权益都应得到保障

刘万军 原创 | 2013-10-29 14:04 | 收藏 | 投票

   

最近浙江温岭市人民医院发生刺医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温岭市一些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联合起来向政府抗议,要求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和各项权益,要求严惩肇事者。

其实类似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暴露出的问题是个案,还是具有一定普遍性,值得我们深思!正如一些网友评论吉普车冲撞金水桥事件时所说如果不忍到极点,谁不珍视自己的生命?关键不是问题得不到解决,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吗?而回到这次刺医事件,医生平时是不是和和气气的对待病人,是否在自己能力之内尽力为病人诊治,是否为了自身的药品回扣而有意增加病人的医疗支出?我们在痛惜一位医生无辜被刺死,在谴责肇事者的同时,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是否也应该扪心自问到底对不对起病人?医生的人生安全固然应该得到保障,但同时病人的安全是否也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病人的生命是否也应该得到足够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医疗体制进行更全面的反思。

笔者一直认为此次医改并没有触及到根本,只是对目前医疗制度一种变革,也就是说它没有解决医疗体制中存在的根本矛盾---病人医疗负担过重,病人得不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而只是转嫁成本即通过制度变革即推行医疗保险制度来让没病的人为有病的人承担部分医疗费用,众人拾材火焰高,以此来维持着,但殊不知这还是以不改变高医疗费用为代价的。其实我认为医疗事业改革的重点就是降低诊疗费用,增加医疗供给和改善服务质量,让医生不论从收入和生活上都过上正常人的日子。收入指的是医疗人员的收入与体制内其它人员的收入差距悬殊,且高得离谱,让其获得正常人的收入,让其许多行为更多理性,而在生活上医生工作量大,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下,而降低医疗费用,增加供给,改善服务也可以使体制内医务人员形成良性竞争,更重要的是让部分人群回到正常的工作轨道中,尽其责,享受工作的乐趣,其实体制内许多部门人员都收到市场和利益的诱惑而偏离正常的工作轨道,全员皆有赚大钱,赚快钱的思想,要把其引入正规。

 具体来看增加医疗资源的供给,改变供给的结构,使之市场化,促进竞争,提高医术,改善服务,降低收费。一方面要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但另外一方面病人的合法利益就不用保障了吗?牺牲一个医生是显而易见,但是医生,医院每天挣来的大把大把的钱何不是广大民众用血和汗换来的,为何不为他们想一想?回头目前医保制度未动及根本,可想而知医疗费用还是高居不下,类似医改模式所谓成功或许只是维持了一部分群体和部门的利益而已 !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