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泡沫已经显现

迟竹强 原创 | 2013-10-30 05:53 | 收藏 | 投票

 当前,媒体正在热火朝天的炒作楼盘热销,房价大涨的预期。日光盘,夜光盘的叫嚣满天飞。成交量屡创历史新高的报道不绝于耳。似乎最后一个空头也已经按耐不住翻多入场抢盘了。但表象掩盖不了真相。房价见顶回落即将到来。

 
  现就近期热点,试举几例,简单分析。藉此表明上述推断绝非空穴来风。
 
  当楼市涨声一片时,就在上海,已有部分外环区域的某些龙头房企名下的楼盘面对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不动声色的从一年前最高2万多元一平米的单价一路猛降到如今最低1万元以下一平米。跌幅之巨大,令人瞠目结舌。这种媒体上一边倒的喊涨,私下里偷偷摸摸降价的现象已开始大面积扩散、蔓延。
 
  刚刚结束的上海之春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也已传递出楼市泡沫行将破灭的信号。消息称12万人次的参观量,换取不到3个亿的国内房产成交额。若以上海普通商品住房150万一套的价格计算,仅成交了不到200套一手房。惨淡收场。而会场外中介、炒房客却忙着叫卖兜售二手房。捂盘惜售的信心正在瓦解。正值铺天盖地的宣传排队抢房时,出现以上结局颇耐人寻味。牛皮似已吹破。
 
  央视高调报道全国70个大中城市,有66个城市的房价2月环比均上涨。北上广深领涨全国。涨幅比前几个月明显扩大。这种在国五条细则颁布后火上浇油式的报道,难道是在鼓动百姓继续追涨,无惧调控吗?显然,头脑已不能再发热。
 
 
  3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仅有2%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这显然与去年年底至今传媒反复宣称的住房市场量价齐升,成交火爆的说法大相径庭。
 
  同日,上海的官方媒体晚间新闻透视栏目借规劝办理假离婚炒楼者要慎重之际,打出了“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的警示性标牌。这在改革开放以来,甚至在遭遇08年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时,都是从来没有过的。是极其罕见之举。应引起高度警觉。
 
  又是在同一天,搜狐证券以新闻组图的形式,报道了各国房地产崩盘三大前兆。并称中国已显其一。就在各地国五条新政实施细则落地的当口,出现了一线城市3月份房价开始下跌的报道。如此用意,必有所指。决不能等闲视之。
 
  近日,更有媒体反复播报北京海淀区五道口城铁附近建筑面积仅为37平米的某物业售价高达10万一平。与2000年开盘价相比,售价翻了25倍。被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买房不要命。再次触动国人的神经。其中深意,聪明人应好好把握。
 
  3月21日,京城某报发表了题为 预测房价十年乱象 “唱空派”屡屡落空的文章。指称,信专家,不买房,损失惨重。仔细分析,发现其所举实例仅限于北上广深传统一线投机重灾区。人为哄抬楼价一目了然。只字不提二三四线鬼城遍地,泡沫经济崩溃的惨状。绝口不谈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炒房破产潮全面爆发的事实。明显是颠倒黑白,信口雌黄。
 
  3月24日,国土资源部官员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现在应将已经成功的限价、限购政策及时总结,转化为用经济手段来进行。同时对第二套以上,比如说从第三套开始征收不动产的调节税。此番表态,发出了挤掉房价泡沫的强烈信号。
 
  两会至今,长期游走于楼市、股市之间,以意见领袖自居的上海某知名学府的经济学教授,在网上连续发表多篇博文,炮轰国五条新政。号召国人抵制国五条。一会儿说新国五条推高房价、引发离婚潮、是犯了众怒、应该尽快停止。一会儿又说要为投资、投机性买房正名。仅买一套房远远不够。(实际上房价十年暴涨的根源在于放纵投机炒房。骗贷泛滥成灾导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失控。现如今必须坚决清查购房身份,大幅回收货币。)尽管对其学术水平,笔者实在不敢恭维。但有关其名下拥有多处房产的传闻,着实令笔者大开眼界。原来屁股的确能决定脑袋;与此同时,另一位重量级企业家,上市公司知名老总却对房地产泡沫发出了强烈的警告。他认为,目前楼市存在巨大泡沫。大部分房源控制在有钱人的手上。另一方面盖了那么多穷人住不起的房子。盲目管理房地产会为未来的发展埋下更大的祸根。并建议,将房产信息联网。首套房不征税,第二套就开始征了。征到他有十套房子的话,可以百分之百征他的税。如此针锋相对的观点,充分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升级已经触及到深层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靠囤积居奇,坐地生财极有可能沦为南柯一梦。
 
  此外,一向表现乖张,颐指气使的几个房地产金融寡头最近也一反常态。尽管依旧努力保持着专横跋扈的做派。但言谈举止间透露出了明显的不自信。大谈泡沫崩溃、地产末日。如临深渊,悲天悯人;语无伦次,惊恐莫名。
  ...........
 
  山雨欲来风满楼。毫无疑问,物极必反。楼市风向已经突变!!!这一切不同寻常之处极有可能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惊天大变局就要发生。因为当矛盾激化到临界点之后,就要总爆发。就要摊牌。这是万事万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人都阻挡不了。因此,为防止房地产风险向实体经济扩散、外溢,中央一定会强化国五条新政实施细则,严肃问责机制。开弓没有回头箭。新政府要立威,要施政,要亲民,要反腐,要走中国道路,必然要拿房地产金融传销祭旗开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牺牲掉几个囤房炒楼者的利益是经济转型必须要有的阵痛。而将楼市泡沫的祸源连根拔除则可能给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真所谓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保障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才能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民意对楼市泡沫化的激愤之情是前所未有的。种种迹象表明,远离民生的高房价必然会迎来一场痛彻心扉的价值回归。只有顺应大势,急流勇退,才能在本轮惨烈的熊市调整中“存活下来”。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