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群体认知所带来的错误

迟竹强 原创 | 2013-10-31 05:36 | 收藏 | 投票

  在一个高的期望值上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教育的失败有目共睹,大量优秀学子(主要是国内著名大学培养的人才)不得不选择国外留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在学习期间乃至毕业后一直为国外的科学研究服务,虽然说科学研究无国界,但是研究成果的最直接受益者是那些拥有这些知识产权的国家的。国内很多优秀学子之所以去国外学习深造,一是因为他们教育成功先进,更重要的一点是有保障的学习深造制度,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通过奖学金或薪酬,以及其他各种途径保证学生的生活是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研究,而在中国则不是这样,这是人才流失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想大量留学人才的存在不能算是一种荣耀,它更代表一种耻辱,从一个角度来说是甘愿让自身培养出来的人才接受国外文化的洗脑,忽略了自身制度体系与研究基础的建设。可以说国内研究生没有保障的学习生活是人才流失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每个人都想生活的更好,这毋庸置疑、无可厚非。

   人才的流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而政府面对此事貌似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了输血而不是自身造血功能的加强与建设,也许他们认为输过来的血能引发造血功能。政府支持的烧钱人才输血的千人计划,中科院以及各个高校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领军人才计划、学术带头人的招募会流产吗?据笔者观察与认识,国内的科学研究的硬件设施的产能是过剩的,而千人计划引进的大量大牛人势必又要花纳税人的钱建大量的高端实验室,购置大量的实验仪器设备,这样产能将更加过剩。硬件产能过剩,如何在培养人才和软实力上下工夫提高他们的产能才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