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谱写更加壮丽的金融改革篇章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3-11-13 08:21 | 收藏 | 投票

  历史必将记住2013年11月。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月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改革“2.0时代”的新一轮金融改革大幕全面开启。

  这是一次全面的改革、升级的改革,也是一次与时俱进的改革。作为未来金融改革最重要的顶层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中国金融改革“路线图”,为未来十年金融改革提供了总体思路和方向。全体金融从业人员应当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会精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部署中、融入到改革大潮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已经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金融实力不断增强:我国已完成了从复合型单一银行向多种金融机构分工协调的金融体制转变,建立了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调控,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业监管,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多种金融机构,多种融资渠道并存,功能互补和协调发展的新的金融体系;截至2012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747家,资产总额133.6万亿元,民间资本持股占比在中小商业银行已近五成;截至2013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34967亿美元;截至目前,共有上市银行16家,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全部完成改制上市……金融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是我国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的坚实基础和强大保障。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需要加大金融改革,以更好地优化配置资源;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和到2020年“两个翻番”的目标,同样需要通过金融改革,释放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动力。

  改革从来都是攻坚克难。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些改革牵一发动全身,虽然推进难度大,但从中央决定在中国境内设立首个自贸区,并在自贸区大胆进行金融改革实验;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中央作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可以看出,中央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

  摆在我们面前的矛盾和困难固然很多:既要稳增长,促就业,也要调结构,化解产能过剩;既要确保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货币信贷供应,又要防止经济过热,通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膨胀;既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允许银行自主定价,又要防止金融机构竞争加剧,引发金融风险。但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理性决策,沉着应对,先易后难,循序推进,金融改革就必定能涉深水,过险滩,完成惊险一跃。

  号角已经吹响,风帆已经鼓起。新的任务,新的目标;新的使命、新的征程……站在金融改革的新起点上,无论脚下的水有多深,我们都将义无反顾地去趟;无论前面的滩有多险,我们都将毫不动摇地去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用我们的智慧去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用我们的行动去谱写更加壮丽的金融改革篇章。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