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年底“破五”靠不靠谱?

张平 原创 | 2013-11-15 11:00 | 收藏 | 投票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势强劲,并屡破纪录。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1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27个基点,创下汇改以来新纪录。值得一提的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NDF)近期升值较即期市场价格明显更快,也从另一个侧面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给予了佐证。

有专家认为,去年12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855,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升值2.51%,是去年全年升值幅度的10倍。预计年底人民币汇率进入“5”将是大概率事件。也有学者称,人民币汇率升势已经见顶,明年或将出现贬值预期。那么人民币汇率为啥今年升势如此“强劲”?

首先,在美国经济增长比预期弱,失业率仍很高,在核心通胀率不高的情况下,美联储虽然叫喊着要退出QE,但一直延迟至今。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在第三、四季度强势反弹,大量国际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其中既有短期资本,也有直接资本,这造成了中国金融市场上资金流出少,外汇供给多,从而迫使人民币汇率走单边上扬的行情。

此外,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至311亿美元,是9月份的两倍。对此,澳新银行发表的报告显示,稳定的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较高的利率仍然在吸引大量的资金流入境内市场,也造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进一步上升。不过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回暖的不确定性,让笔者对人民币明年升值预期并不太乐观。

再者,最近决策层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比如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汇率自由化的步伐、开设上海自由贸易区、逐步放开资本项目的管制等改革措施。决策层此举意在让人民币早日国际化,早日被更多的境外投者所接受,而要境外投资者接受人民币的前提就是人民币汇率必须保持足够坚挺,绝不能贬值。

最后,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泡沫越来越大。央行希望通过人民币中间价的干预,让人民币资产保持升势。一旦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人民币资产出现贬值,美联储再宣布退出QE,那么大量蛰伏于中国的海外游资将离开中国,这很可能会触发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崩盘、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影子银行等一系列金融危机。所以央行必须力争让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高位运行。

可能有人质疑,你说央行在操纵人民币中间价格走强,从而引导人民币汇率步入上升周期,有何凭据呢?20121112日,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中间价上涨92个基点,而此前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出现大涨。如果严格按照一篮子货币定价,该天人民币兑美元应该是跌而不是涨。很明显央行往往在关键时点给市场注入方向性的强烈信号。尽管目前汇率市场改革不断深入,但是人民币汇率波动要想完全由市场来决定,还为时尚早。

 面对人民币汇率今年年底是否会破“5”的争论,笔者认为,按照最新人民币中间价计算,如果年底要进入5.9999区间内,那意味着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要人民币迅速升值2%,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至于明年,人民币会有步入贬值的可能,这要看三个方面:一、中国央行是否真正肯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度?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步伐有多快?三、中国经济回暖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不过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之中,现在说走出低谷还为时过早。

  总之,人民币汇率升值弊大于利,好的一面是可以降低我国进口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利于控制输入型通胀,以及国人去海外投资、购物都会享受到很多的实惠。不利的一面是,人民币升值会影响出口企业的利润率,不利于中小企业休养生息。更可怕的是,人民币升值总会到头,一旦进入贬值周期,人民币资产缩水,那么大量海外游资就会辙离中国,届时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会轰然崩塌,所以华人首富李嘉诚近期预先抛售人民币资产有着深远的意义。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