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说决议

郑磊 原创 | 2013-11-17 10:18 | 收藏 | 投票

 

#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以资本市场为例,多层次资本市场要继续大力推进建设,A股上市审核制度应该逐步过渡为注册制,涨跌幅限制适时取消,落实退市制度。重点放在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信息披露、内部交易等方面的监管和处罚。

#政府职能归位#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问题在于:加强优化公共服务的资金从何而来,涉及财税和中央地方事权改革。

#文化产业#关于发展文化产业,我的看法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只有一个:内容的管制。不放开这个控制,决议所说的“文化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就永远也解决不了。就更不用谈论“文化走出去”了。根据我们对文化产业细分领域的分析,在5年内,游戏、动漫、旅游(广义文化交叉领域)仍有较快发展速度。而发行、院线谨慎乐观(主要受限于内容领域发展滞后以及过度投资的风险)。内容领域会雷区重重,小心投资血本无归。

#公有制和私有制#同等重要,但是公有制仍是主导,要坚决捍卫。如何解决矛盾,要点是“和稀泥”,各种交叉,各种参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打成一片。这就使得各种利益变得无法截然分割,保持制度的经济基础稳定。也许真正到了这个效果,才会放弃对公有制经济的重点强调。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国有企业主要管资本,经营班子是否可以采用一般企业的考核方式?决定对此的表述明确,但缺乏操作性方面的支持。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条产生的效果不确定,投入公共服务的资金一部分来源于此,特别是垄断性央企。可能逐渐转变了央企的投资偏好,以便继续由自己控制利润的主要使用权,并加大收益分红。

#国企垄断#改革将仅限于自然垄断类的国企--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至于行政垄断类的,估计没有太大的去除垄断的政策操作空间。只是说说罢了。

#金融和资本市场,2保3加快#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保险、债券、跨境金融有大的发展机会。

#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

#减税#基本没有希望。税收制度改进是推进这次改革的“基础设施”,决定改革成败。但是减税基本不再考虑范围之内。通过减少干预市场来释放经济活力,而不是主要借助减轻税负。

#外资准入放开#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

#自贸区试点和推广#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所有边境省份都有机会申请试办自贸区。

关于政治改革,用语较为灵活宽泛,仅有部分内容表述较为肯定确切,如:

严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多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不准违规配备公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不准超规格警卫,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

#医改#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社会性组织#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时直接依法申请登记。

#信访#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

#食品药品安全#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

#环保#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