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金融改革已在路上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3-11-18 12:57 | 收藏 | 投票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高度概括,每一句简单的概括下含义异常丰富,每个用语的细微变化都蕴含深意。围绕着墨不多的金融改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研究室主任刘煜辉等几位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连平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是一份系统全面的设计蓝图,而金融改革仅是全面改革内容的一个方面。而且近一两年来,有关利率、汇率、跨境人民币结算等改革内容已在陆续推进中,改革方向已基本形成共识,路径清晰。

  对接下来的改革,连平说详细改革内容将很快推出。他预计,在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中,将有关于金融改革的系统阐述和安排。连平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方面,目前看来比较平稳有序,障碍相对较少,路径比较清晰;汇率体制改革还受到一些制约,主要是中美贸易不平衡,顺差太大,人民币被动小幅升值,还要逐步创造条件来推动改革;对于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尽管存在一定程度的争议,未来可能比较审慎,但现阶段仍会加快步伐向前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对内开放,包括证券期货投资都会逐步放开。

  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此连平表示,这意味着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体系将得到鼓励,未来将建立和发展一批中小银行,从而进一步完善银行结构。

  此外,连平表示,金融改革向前推进的同时,有关配套制度也会同步向前推进,如存款保险制度很有希望在明年推出,金融机构破产制度也有望取得重大进展。

  鲁政委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当时的表述是否具体与最终能够取得的改革成果之间其实并不存在稳定的正相关关系。因为如果这些具体的表述未能触及关键点,即便具体其意义其实也不大。任何总括性的、方向性的论述其实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细化、明确,预定目标的实现过程,也取决于历史条件的发展变化、核心的领导艺术和推进决心等多种复杂因素。对于完善金融市场的改革,公报虽然没有继续明确着墨,但在论及开放时明确提出要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市场深度融合、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内容,这意味着金融改革主要是指利率、汇率、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的改革。

  宗良表示,金融领域的改革虽然在公告中只有寥寥数字“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但指明了未来深化金融改革的基本方向,并且金融领域的重要改革已经在路上了。本次全会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里的“市场”自然包含金融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要求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发展多层次的市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进程将加快等。最终要形成一个包括货币、资本市场以及银行信贷等领域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未来可望进入一个金融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也将取得快速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及的改革都是非常重要的,而金融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是渗透在各个层面的社会改革之中的。郭田勇说,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政府职能的转变,金融改革肯定是渗透其中的,因为金融改革首先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尽管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并未给予金融过多笔墨,但并非意味着金融改革不重要。公报事实上也隐含了一些金融改革方向的细化要求。比如利率市场化改革、民营资本进入、包括汇率、资本账户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未来一行三会,包括金融部门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时候,会进一步落实和细化相关要求。

  在郭田勇看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未来最需要做的事情,一方面是金融机构的经营运行要更加灵活、更加市场化,这里也包括银行的利率市场化等改革。同时,金融市场的建设要往前推进,其中也包括资本市场,“我们的IPO功能已经丧失很长时间了,资本市场的问题要处理好。”郭田勇说。值得注意的是“还要把握好金融业的风险问题,要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使金融业在稳健经营的前提下,达到一种效率上的最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郭田勇说。

  刘煜辉认为,未来金融体制改革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个层次是深化金融组织体系的商业化改革;第二层次是强化审慎监管体制和危机处置能力的改革;第三层次是汇率弹性、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等要素领域的改革。

  关于这三个层次的推进次序,刘煜辉说:“第一个层面如果不触动的话,第二第三个层次是很困难的。”他认为,今天陷入经常账逆差困境的新兴市场,其投资和储蓄的失衡,机理是相通的,不仅是因为西方量化宽松放大了其不切实际的投资,也是因为政府财政纪律废弛(财赤)消耗了国内的储蓄,不能有效支持国内投资,需要外部资本流入。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政策未来可能转向整固财政,约束地方政府,逐步戒掉投资和信贷的冲动,这对中国经常账盈余恢复和缓释流动性压力是利多的。“所以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把房子打扫干净,从而逐步释放汇率弹性,为国际化,为资本项目开放准备条件。”刘煜辉说。(记者 刘红)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