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副总被查折射出啥秘密?

张平 原创 | 2013-11-20 16:38 | 收藏 | 投票

 继中国石油、中国远洋等央企的高管被调查后,中国铝业近日发布公告称,1119日,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已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李东光已经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停止履职。

在李东光的履历中,包括担任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公司市场贸易部主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中国稀土开发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铝材营销中心总经理等职务。不过,李东光从担任公司副总裁到现在被调查,间隔仅仅用了半年时间。这让外界对此唏嘘不已。

说到中国铝业与中石化一样,乃是A股市场抹不去的伤痛。中国铝业历史最高价60.9元,而今日截至目前,该股仅报3.94元。在中国铝业的股吧中,很多股民对中国铝业的股价走势表示担忧。有股民表示,买这种巨亏垃圾股的,下场就是昌九生化。亏损了别怪证监会,怪自己买垃圾。那么中铝高管被查折射出什么秘密呢?

中国铝业出现巨亏是高管的错?

据了解,中国铝业从去年一季度开始,亏损一直持续,去年全年净亏达82.3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额达18.46亿元。实际上,在2012年中铝在巨亏82亿后,扭亏成为中国铝业今年的首要任务。中国铝业从今年上半年即开始启动了“瘦身”自救的计划,出售了旗下部分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包括部分铝加工和电解铝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今年1~9月共有4宗出售交易。而进入三季度后,中国铝业更进一步加大了资产出售的步伐,以便全年扭亏。10月初公司公告称,其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所持有的中国铝业铁矿控股有限公司65%股权,接盘方为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铝海外控股。

1019日公司公告称,中铝香港将正式转让中铝铁矿65%的股权,交易价格将达到20.67亿美元,中铝海外控股将成为该转让股份的接盘者。在此次转让股权的同时,中铝香港还将向中铝海外控股转移其对国家开发银行的借款债务4.3875亿美元。

那么堂堂的中国铝业为啥会到了今天变买资产的窘地了呢?对于中国铝业亏损一事,很多媒体都曾分析。今年年初,《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称,“像中国铝业这样的大型国企,投资额动辄数以亿计,越大的投资越容不得失误。不过,笔者认为中铝的财务费用高企,是其致命之伤。这与中铝高层早先盲目扩张,摊子铺得过大有关。要知道,前期工程又投入过多,在建工程于当期转固,固定资产折旧额大幅度上升——这是财务费用的组成部分,同时也侵吞了中铝经营性现金流,迫使企业举债应付运营需求,支付大量利息。

总之,面对巨亏中铝苍白辩解也好,还是国资委为其背书买单,中铝出现如今的状况是其管理层宏观战略决策失误所致。一般来说,央企、国企高层都是行政指派,而非通过能人应聘竞争上岗所得,这就造成了国有企业效率低下、极易发生决策失误。这在垄断行业中国企尚能生龙活虎,而在竞争性行业中只能充当“亏损王”,最终到了不得不变买国有资产扭亏的地步。所以通过中国铝业的连续巨亏我们发现,国企改制已刻不容缓。

国企高管落马反腐败风暴展开

日前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文指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今年以来,从石油到航运,再到铝业,中央政府方面正在扩大对国企高管的调查力度,整治国企、央企高管的决心可见一斑,而亏损严重的中国铝业,自然成了扎眼的被调查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李东光曾长期在中铝国贸公司任职,而中铝国贸公司隶属于中国铝业。李东光即使在担任中铝副总裁后,仍然兼任中铝国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这被外界认为是其接受调查的可能原因。中铝目前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电解铝厂,还是氧化铝的冶炼厂,其氧化铝也是由国贸公司统一对外销售,全国这么多的厂家,很多都跟中铝有长单往来。

据介绍,中铝本身有很多冶炼厂,这些冶炼厂没有销售资格,需要将这些产品先是以内部价卖给中铝国贸公司,然后再由国贸公司以市场价格对外统一销售,而外面想拿中铝的货必须跟国贸公司来谈。如今,中铝国贸不只是做铝锭,还包括铁矿、煤炭、铜甚至稀土等生意。而在签长单的时候,如果中铝国贸每吨让利十块钱,按中铝产能算,也是不得的。不过对于李东光接受调查,是否涉及职务腐败问题,这要看后续的通报结果了。

高管被查,中国铝业后市如何?

股民对中国铝业副总李东光被查一事也颇有微词。一位股民称,“07年买的,一晃6年多了,要查就查到底吧,希望动作大点”。也有股民表示,“中铝高管层必将进入混乱状态!今年巨亏无疑”。

虽然中国铝业去年巨亏82.33亿元。今年19月份,该公司营收从1088.33亿元增加到1220.63亿元,净利润仍亏损18.46亿元,与去年同期巨亏43.35亿元相比,还是减亏24.89亿元。不过,中铝高管被查短期内对其股价将会造成严重影响,而从中期来看,中铝扭亏已无希望,戴上ST帽子将无可避免。投资者应该回避这类股票。

从表面上看,中国铝业的副总裁李东光被查是其个人事件,但从中也折射出,中国铝业投资过激,造成连续亏损的窘状。说明国企改革迫在眉捷。当然,也可看出中央政府目前整治国企腐败的决心,在中国铝业未能扭转亏损之前,中小投资者还是不要碰这个“亏损王”为妙,以避免财产的损失。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