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留幌

刘长杰 原创 | 2013-11-21 07:45 | 收藏 | 投票

乐居周刊  刘长杰

按着字典的解释,整齐划一是个褒义词,它有端正、漂亮、一致、一律的表象,也是有秩序、有条理、不凌乱的代称。它是整整齐齐的近义词,是杂乱无章的反义词。

不论你是谁,只要你成为一个管理者,大概你都喜欢整齐划一。整齐划一太有诱惑力,它作为一道风景,代表着你的管理能力、水平和成效,有时候还代表着你的责任。

一支军队如果有令不行,那统帅岂不变成了一只绵羊?

一个公司如果有人迟到,那总经理岂不成了一个草包?

一所学校如果有禁不止,那校长的话岂不成了耳旁风?

一座城市如果牌匾胡乱悬挂、招幌杂乱无章,那市长岂不成了罪人?

为什么是罪人?因为这些招幌五花八门,新旧不一,五颜六色,招摇过市,杂乱无章。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而且隐患重重:一些牌匾悬挂日久,有脱落砸伤路人的潜在危险;一些招幌甚至易燃易爆,有火灾或者其他安全隐患。

不整治这些招幌,城市空间就无法得到有效净化。不拆毁这些招幌,城市环境就无法呈现整齐美观。不规划这些招幌,城市品质就无法达成和谐统一。

于是便有: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对违规广告牌匾标识进行清理,联系牌匾存在问题的商家进行修补,严格审批新申请的牌匾广告,精心规划各类牌匾,拆除原有牌匾、使用指定牌匾、实现牌匾整齐划一。

在所有整治行动中,规范设置行为、强化监督管理、集中整治、统一规划,已经让我们深度忧虑;那种由政府主导甚至出资,拆除原有牌匾、使用指定牌匾、实现牌匾整齐划一的行动,尤其是类似“打造整体协调、规范有序、品位高雅、和谐统一的市容环境”这样的口号,让我们惊恐不安,因为它将泯灭招幌原有的个性,消灭商业原有的特色,模糊商业或商品经营的视觉界限,甚至毁掉招幌固有的商业民俗文化。

招幌,即招牌与幌子,是中国古代商业广告的雏形,也是中国视觉艺术应用于商业的开始。历经千年发展,逐渐演化成我们现有的商业视觉传达文化。

在对待商业文化的态度上,我们是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还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显然有些城市选择了后者,他们不仅重手整治,还把消灭招幌、统一牌匾的行为以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化和强制推广,甚至要求“四统一”,统一高度、统一材质、统一层面、统一颜色。

这意味着,同仁堂的药丸和便宜坊的烤鸭,将是一副模子、一张面孔。

经营者说,这让店铺根本没有特色;消费者说,这让他们难以发现那些特色店,失去了一份逛街的乐趣;社会学者说,这样的统一属公权越位,所谓“为了城市”,不过是管理者便于管控城市的一个幌子罢了;政治学者说,统一的是牌匾,统一不了的是思想;文化学者说,这样的统一只会伤害市井商业文化,毁灭民族民俗艺术,隔断招幌对商业文化的促进意义。

然而这样的“整齐划一”,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城市的身上,天津,深圳,哈尔滨,济南,菏泽,乌鲁木齐,达坂城,沈阳,抚顺,合肥,武汉,北京……

招幌是现代商业品牌和广告文化的前传,是商业视觉传达艺术的起始,其创造和发展对现代视觉艺术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没有多姿多彩招幌的民族,将是一个失去商业创造力的民族。

在商业全球化、商业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是“刀下留幌”,还是简单粗暴、继续强推“整齐划一”,执政者的思路亟待厘清。

在西方商业文化大举入侵古老东方之时,中国的商业视觉艺术到底是保存独特的地域和文化特征,还是继续追求统一、泯灭个性、全球大同,未来的发展方向仍需申明。

个人简介
刘长杰,男,1972年出生,内蒙古赤峰人。 内蒙古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0级)毕业,吉林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 现任《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编辑,辽宁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财智聊吧”,“理财这点事”),《经济观察…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长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