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周刊社论:到底行不行?

刘长杰 原创 | 2013-11-21 07:58 | 收藏 | 投票

   /  刘长杰

如果我说,把冬奥会的申办权转交给白山市,到底行不行?

张家口肯定会说,不行。

115,中国奥委会发布消息称,已经正式同意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致函国际奥委会,以北京市名义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比赛。

消息一出,张家口市长立刻接受通讯社的采访,大方表示该市申办冬奥五大优势:一是自然条件比较优良,二是雪场条件初步具备,三是交通输送能力较强,四是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五是空气质量长江以北排名第一。

看完这五大优势,东北三省的朋友都笑了:张家口这到底行不行?

论自然条件,大美长白山完全胜出,而当张家口得知消息后各个雪场忙着造雪的时候,白山已经迎来了入冬的第二场大雪,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论雪场条件,论机场运力,论配套设施,张家口也没法和白山比。再论空气质量,这个“长江以北排名第一”的牌子,让人颇觉无厘头。

如果我说,把冬奥会的申办权转交给哈尔滨市,到底行不行?

北京肯定会说,不行。

我想哈尔滨听到这样的回答后,会小声地嘟囔:办个冬奥会,你都和我抢,你说我差什么条件……当你拉着张家口一起奔向冬奥会的时候,你还挣扎在一片雾霾之中,我担心9年后那群依靠导航仪赶赴比赛场馆的运动员们,都无法在雾霾中找到冰场大门。

不做政治中心行不行?不做经济中心行不行?不做文化艺术中心行不行?不做交通中心行不行?不做医疗资源中心行不行?不再吸引金融机构行不行?不再扩充汽车产能行不行?

北京的回答都是,不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甚至有人问“不发展首钢行不行,不发展三元行不行”,北京的回答都是“不行”。正是这些“不行”,才让北京拥挤得不行,污染得不行,沉重得不行,房价高得不行,效率低得不行,人们烦得不行。

很多深受多种问题困扰的城市,与北京呈现出的是同一种逻辑,比如上海。这座世界级大城市118楼市调控政策突然升级,在将二套房贷比例提高至七成的同时,还将非上海籍人士在沪购房的社保累计年限提高至2年。在温州万套房贷断供、“鬼城”名单不断增加、二三四线城市空置风险持续拉响警报的情况下,上海却重拾“限购升级、房贷收紧”之旧政,显然是城市受困于不断飙高的房价而陷入恐惧。

如果我说,把房地产市场重新定位为“市场”,到底行不行?

上海肯定会说,不行。

上海的房价为何如此疯狂,正基于她过去和现在一直在说的那些不行:不做世界中心城市行不行?不做亚洲金融中心行不行?不保持那么高的发展速度行不行?不做总部基地行不行?不做航运中心行不行?不发展重化工业行不行?

现在上海肯定还是会说,不行。

那什么时候能说“行”?其实已经可以,因为有人说“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说这句话的是谁?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意味着,他说“行”。

再回到京张两市申办冬奥会一事,一家报纸这样写道:网上调查如何看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能胜出吗?大部分网友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事实果真如此?在新浪网对同一新闻的调查中,反对者是支持者数量的1.5倍,认为申请会失败的网友是期待成功网友数量的2倍。

而在同一新闻的跟帖中,大部分是网友的反对声:金大帅说,要是不像奥运会、世博会那样几千亿地花纳税人的钱,老百姓都支持;航校小苏说,作为一名北京市民我表示非常不淡定,千万别成功;梦溪Wang说,先把空气管理管理吧,都看不清天了;追梦_ZQ说,难道我们拿出手的只有北京吗?看看人家申办冬奥的城市:日本长野、美国盐湖城、意大利都灵、加拿大温哥华、俄罗斯索契、韩国平昌……我们难道不能在东北找个城市?

——这些网友到底行不行!?

我说,行。他们比很多人都行,他们是一群深爱中国的公民。

个人简介
刘长杰,男,1972年出生,内蒙古赤峰人。 内蒙古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0级)毕业,吉林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 现任《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编辑,辽宁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财智聊吧”,“理财这点事”),《经济观察…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长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