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应不负不动产统一登记厚望

余丰慧 原创 | 2013-11-25 18:10 | 收藏 | 投票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1121日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做出这一决定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经济学上将生产要素划分为三大部分:资本品、土地和劳动力,其中土地要素包括附在土地上和土地之中的矿藏、能源、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将附在土地上的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赋予国土部,符合经济学的基本划分属性。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减少办证环节,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减轻群众负担。过去同为不动产项目登记查询需要跑多个部门,费事费时,效率极低,并且相互扯皮,人民群众、企业公司包括管理者自己在内意见都很大。更重要的是影响到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理顺部门职责关系,防止相互扯皮推诿都大有裨益。就拿房地产统一登记联网来说,过去由住建部系统负责,多年过去至今无果。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房产和土地权证分别隶属于住建部系统和国土部系统管理登记、颁证,不但给人民群众和法人企业带来巨大不便,也影响到了全国统一登记联网工作的推进。住房登记系统全国联网事宜,政府多次给出时间表,承诺按期公布试行,却屡屡失言,就是活生生的事例。从此可以窥见,不动产统登记统一到一个部门管理的必要性。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联网,是下步推出房产税的基础性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按照国务院要求,不动产登记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建立起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这对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将有较大作用。这是推出房产税的必要前期准备,也会对市场部分灰色房源存量有威慑作用,可能会出现部分抛售住房现象。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联网后,对高房价的抑制作用是明显的。住房作为不动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全国联网查询后,将会威慑、逼迫、挤出一部分灰色黑色房源入市交易。这将成为增加供给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对于平抑高房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国务院把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赋予给了国土部,希望国土部系统不负厚望,快速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尽快实行全国联网、依法查询,绝不能重蹈住建部住房全国联网多次食言失信于人民群众、负于中央厚望的覆辙。

 

第一步,应该用最短时间尽快做好原来各个部门负责的、分散性的不动产登记职责的交接和和移交工作。第二步,整合各个部门不动产事项后,应该尽快完成整合、系统建设、调查登记等基础性工作。第三步,尽快实行全国联网。不妨率先实行住房信息全国联网。

 

总之,国土部一定要不负中央和人民群众热切希望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联网的厚望!

 

作者简介:余丰慧,男,和讯专栏作者,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新闻一加一、央广财经、央视网等网站特约评论员,中国产业经济调研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顾问,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院,每经智库专家,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在中国财经评论界享有盛誉,在中国网络媒体具有极高知名度、号召力和影响力。点击进入余丰慧专栏。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