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经济是拖动而非拖累

白明 原创 | 2013-11-28 14:42 | 收藏 | 投票

 

中国对世界经济是拖动而非拖累

 

白 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日益崛起。迄今为止,中国不仅成为当今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因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针对深化改革做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一部分中不仅强调了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而且特别指出要“以开放促改革”。在中国经济崛起的同时,中国因素对于世界经济成长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由于外受欧债危机影响,内受调控政策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相对趋缓。与前些年8%以上的增长不同,前三个季度同比大约增长7.7%左右,的确是慢了些。于是乎,在国际上也听到了这样的杂音,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我以为,这种说法不仅与事实不符,而且逻辑上也很荒诞。事实是,即使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慢,但依然处在世界经济前列位置,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仍达近三分之一。

当然,中国对世界经济成长做出的贡献不仅仅表现于使世界经济的各项统计指标更为“好看”上,更表现于中国因素为整个世界经济的成长带来机遇上。我看到这样的报道,说的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10年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口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累计汇出的利润是2617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的当地员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数字摆在眼前,可以说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也让其他国家“沾光”不少。随着中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未来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将给世界经济成长带来更多机遇。

最近,国外某些人之所以总是拿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说事,认为中国影响到了世界经济复苏,而实际上,这种论调是从另一个角度为中国责任论的找论据。西方有些舆论矮化中国做出的贡献,是希望中国对世界超能力做贡献。至于这样说的目的,也很明确。说白了,就是不惜牺牲中国自身利益,使中国围绕他们的利益最大化来做“贡献”。实际上,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诚心诚意的。例如,近一段时间,中国一直强调要建立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而从这个利益共同体的建立蓝图上来看,显然更有利于东盟国家在发展本国经济过程中从中国获取助力。例如,中国已经承诺帮助通过发展高速铁路,甚至允许泰国以农产品抵偿部分建设费用,客观上不仅帮助泰国实现在高铁上零的突破,而且也帮助泰国节省了外汇,增加了农产品出口。

中国现在进口增加,外贸增长,对其他国家经济都有拉动。不过,这仅仅是从机遇角度理解中国的贡献,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体现在责任上。记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周边国家的货币几乎都在贬值,但中国政府却始终坚守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顺便说一句,不是总有人讲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干预过多吗?怎么那个时候国际上却没有人说中国政府干预汇率了?那个时候国际上有些人反而“劝”人民币不要贬值。时过境未迁。如今在金砖国家中,中国经济表现最好,而其他国家则经济增速下降,汇率贬值。虽然贬值对出口企业有好处,但我们没有跟风,承担了稳定世界货币的责任。而且,中国在很多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在经济普遍不景气时,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发展。

或许某些人会认为中国还应当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句话理论上没错,事实上中国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不过,有两点不要忘记,一是要量力而行,二是要循序渐进。事实上,这些人对于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崛起从来都是用有色眼镜来看待的。现在,中国经济减速了,他们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想当初,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较为抢眼的时候,这些人则又说中国对外输出通货膨胀。甚至,中国在非洲采个油,开个矿,种个地,甚至卖件衣服,都被这些数百年来搞殖民主义的老手们反过来构陷为“新殖民主义”。实际上,这些说法到头来都是中国威胁论的翻版。除此之外,近些年来中国责任论还有更多其他变种,如顺差国责任、债权国责任、储蓄国责任、能源消费大国责任、碳排放大国责任等诸多论调,并试图借助各种炒作,形成不利于中国的长期舆论氛围。这个世界,做交友难,做友邦更难。

现阶段,中国经济自身也存在着转变发展方式问题,而如果不主动转变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增长模式,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牵引也不会有持续性,特别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将继续对能源和资源有很大需求,不利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这种状况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根本改变,那么,恐怕中国因素解释果真变成了“拖累”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要强调可持续性。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某些发达国家果真不希望有朝一日中国真的拖累世界经济,或者更直接说不希望看到拖累他们,那么,就伸出手来,帮助中国优化产业结构,转变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低端定位,让中国少消耗些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也再大一些。为此,这些国家千万不要再为中兴、华为、三一重工等企业设置壁垒了,这些企业可都是中国产业升级的主力军啊。

事实胜于雄辩。说来说去,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拖动摆在那里。就连很多西方人都认为,中国和美国是拖动当今世界经济的双引擎。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这只引擎曾经熄火很长一段时间,而近来美国的所作所为可以说对世界经济不负责任,不仅搞量化宽松时忽略左邻右舍的利益,甚至奥巴马与共和党之间在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耍小孩脾气”也不考虑对国家金融市场的影响。好在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到位落实,现阶段中国经济的表现还比较给力,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没少从中国经济的成长过程中“沾光”吧。

的确,前些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在长时间快于进口增长,但这是中国经济向工业化初期迈进的产物,也是中国在国际分工中低端定位的结果。看起来中国的出口多一些,但出口利润却十分可怜,绝大部分利润又被谁拿走了?西方国家的某些人不要再揣着明白装糊涂了。所以说,以后我们也要加大力度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使中国从贸易大国尽快转变为贸易强国。尽管现阶段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比较大,但如果按照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推出的附加值统计方法进行统计,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大大缩小。举例来说,2009年中国在苹果手机贸易上的对美国出口值约为20亿美元,而按照附加值测算,这一年中国在苹果手机上对美出口额实际仅为73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在2009年也从美国进口1.215亿美元苹果手机零部件,但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方面是对美贸易并非顺差,而是高达4800万美元的贸易逆差。事实上,如果按照附加值测算,2009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约缩水四分之一。不难看出,贸易顺差较大并不说明中国人赚别人的钱多了,从附加值角度来看,至少现在并不是中国从发达国家挣钱多了,而是发达国家从中国赚钱多了。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这些国家总要求中国应负更多责任,背后还是出于对本位利益的过度考虑。不过,对于利益进行诉求可以,但要诉之有理,求之有道。一方面,发达国家希望能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通过中国的发展分到更大的蛋糕,完全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希望中国能去其国内投资,在当地开设工厂,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也没什么不可以。不过,对国外某些人来说,一边赚着中国人的钱,一边却又对中国人说三道四,拼命鼓吹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就有些不厚道了。

行文至此,道理谁都能够看明白,已无须赘述。总的来看,中国对于世界经济更多的来的是拖动,而非拖累。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会如此。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电子邮箱:njukhuruc@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白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