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家电业走势平稳 或已摆脱“政策依赖症”

邓华东 原创 | 2013-12-10 12:0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在2013年5月底五类节能家电的补贴政策到期终止时,曾有不少舆论和业内人士担忧第三季度家电市场会出现波动。不过,新近出台的市场调研报告和家电企业财报都表明,第三季度国内家电业走势平稳,这或许表明,家电企业已摆脱多年的“政策依赖症”,行业成功回归市场本质。

  第三季度增速仅略有回落

  业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总规模达10266亿元,同比增长17.6%,虽然较上半年增长率回落了2.2个百分点,但仍延续了2013年同比快速增长的趋势。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家电企业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家电行业整体收入维持较快增长,盈利能力达到新高。2013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家电行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8.37%、14.99%、15.6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率6.25%,再创新高。

  从细分行业来看,第一至第三季度白色家电(指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行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5.32%、10.39%、19.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2.00%、42.15%、51.34%。但黑色家电(指彩电、音响等)行业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第一至第三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25.98%、26.36%、6.95%。厨房电器方面,第一至第三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41.66%、32.22%、37.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85%、27.69%、51.59%。至于小家电行业,第一至第三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10.66%、18.01%、18.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08%、21.28%、33.35%。

  近五年长期受益于政策刺激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覆盖五大类家电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已于2013年5月31日到期终止,该政策补贴对象为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此前,国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于2011年12月底终止,而家电下乡政策也已于2013年3月底全面终止。

  据悉,在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终止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曾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建议文函,建议节能惠民政策不再延续。对此,家电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从长期看,节能家电补贴政策要退出,让市场机制发挥资源配置和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

  资深业内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节能补贴政策5月底到期终止,意味着中国家电产业走过5年政策扶持期之后,进入“政策真空期”。与白色家电企业相比,黑色家电企业对节能惠民政策的依赖度较高。

  而从兴业证券的研究结果不难发现,第三季度白色家电、厨房电器、小家电都呈现较平稳的增长,仅黑色家电收入增速明显回落。

  刘步尘说,并不是所有的家电企业都患上了“政策依赖症”。从企业大小角度来看,强势企业对政策的依赖程度不会很高,相反这些企业都希望政府尽量少出台刺激政策影响家电行业,但不排除一些二三线品牌对政策的依赖程度较高。

  预计全年仍平稳增长

  兴业证券预计,在持续多年的家电刺激政策结束的背景下,对行业未来整体的销量增速保持谨慎,在行业内生需求的带动下,预计行业未来收入保持小幅增长。

  中怡康则预计,2013年全年家电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0880亿元,同比增长10.4%。

  业内另一家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则表示,今年的家电市场整体规模将有平稳增长,整体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其中,线下市场的家电销售规模由前一年的10610亿元增长到今年的11292亿元,增长682亿元;线上市场则将由2012年的399亿元增长到今年的716亿元。

  另据报道,有关部门已经在酝酿新一轮的家电扶持政策,以代替此前终止的节能家电补贴。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新一轮的能效“领跑者”制度不同于以往的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补贴政策,这项制度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也有非常高的壁垒。能效“领跑者”制度一旦实施,企业会更积极地创新技术,研发高能效产品,促进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对家电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长远意义。(记者 邓华东)

注:本人新闻作品,原载于2013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2版。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