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银平台:转换思路打造普惠金融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3-12-12 08:23 | 收藏 | 投票

  金融要普惠,这是监管层对于未来金融发展的要求,也是股份制银行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银行业经营承压,转型力度也随之逐渐增大,业务“下沉”成为发展大势。在这样的背景下,直销银行、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和智能银行的概念不断涌现,在让金融普惠的同时,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此举的意义还在于解决长期以来网点数量与大行差距巨大的尴尬。近日,兴业银行宣布,其“银银平台”柜面互通连接网点已达25600个,通过这一方式,该行与广大农信社、城商行、农商行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全国性网络布局。

  网点数量的裂变

  银银合作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近年来股份制银行越来越感觉到,这一业务的渠道作用不容忽视。通过合作,创新水平、服务水平领先的股份制银行和农信社、农商行,一方网点数得到了极大的变相补足,另一方则获得了全国互联的网络和先进水平的服务,最重要的是,数量巨大的客户获得了方便的金融服务,而这正是普惠金融的意义。

  兴业银行借由25600个节点,让客户可以轻松连接全国,从局域走向宽阔的金融天地。而这萌发于一个朴素的合作理念。

  2004年,作为全国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兴业银行,在完成更名与新一轮引资后,迫切希望拓展全国性服务网络。尽管以自身力量难以形成与国有大型银行抗衡的网点格局,但他们发现,广大中小银行(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在其所在地拥有丰富的营业网点,却缺少在异地的网络支撑。“于是我们想到是不是可以联合更多的银行来扩大服务网络,同时吸收他们结算资金,为我所用,这是我们最原始的想法。”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介绍说。

  由此,兴业银行提出“联网合作、互为代理”的“银银平台”发展构想,并于2007年在上海成立了银行合作服务中心,专职负责银银合作的产品创新与业务推广。同年12月,该行正式发布银银合作品牌“银银平台”,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展为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管理、服务输出、融资服务、代理国际结算、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金运用、培训交流等八大板块,产品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更为重要的是,‘银银平台’开始实现发展理念的蜕变与升华,建设成为兴业银行与广大中小银行共建、共有、共享、共赢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而不再局限于我行一家独有。”郑新林说。为了实践这一理念,柜面互通、理财门户等创新产品应运而生,“银银平台”开始从“互为代理”升级为“互联互通”。

  目前,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签约的合作银行客户已达446家,柜面互通连接网点已突破25600多个,信息科技建设与托管合作银行突破110家。

  四通八达的网络

  据记者了解,目前,兴业银行已与国内20家省级农村金融机构签署“银银平台”合作协议,上述机构的广大个人客户可以通过“银银平台”柜面互通25600多个联网网点,连接全国。

  除兴业银行外,平安银行的“行E通”也致力于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共享、合作与成长的平台。目前,“行E通”签约和上线的合作银行已超过50家,覆盖网点5000多个。今后,这些地区的客户除了“不用换卡”之外,还将享受到股份制银行的理财服务。

  未来,平安银行“行E通”将推出黄金定投、网上代理支付、柜面通等一系列业务模块。而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也创新推出了理财门户,面向广大合作银行终端客户提供综合财富管理服务。通过理财门户,兴业银行可以送优秀金融产品下乡,丰富中小银行产品线,使金融服务不发达地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优质金融服务。比如,家在青海一座小城市的居民在青海银行营业网点就可以购买兴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3年10月末,青海银行累计向其终端客户销售兴业银行理财产品101.45亿元,有效满足了当地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不仅如此,“银银平台”还通过为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提供科技管理输出、代理支付、系统外包、培训服务等支持,全面提升中小银行科技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服务于新农村金融体系的建设。

  共生共赢的“技术输出”

  在郑新林看来,“银银平台”打破了银行间竞争多于合作的传统格局,通过自身先发优势帮助中小银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丰富产品线、提高市场竞争力,开创了共生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兴业银行改变传统商业银行以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为主的经营模式,将包括中小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内的金融同业也作为重要的客户群体开展营销和服务。“将管理、科技、业务流程等作为可输出的产品,为各类合作银行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既开拓了全新的业务领域,也是实现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变的大胆尝试。”郑新林说。同时,“银银平台”通过技术创新,将兴业银行层出不穷的创新金融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与“银银平台”实现联网的金融机构,如第三方存管、贵金属交易、第三方支付等,受到了合作银行的欢迎。

  为了有效提升服务水平,保护客户信息安全,兴业银行积极创新组织管理体制。兴业银行在总行银行合作服务中心内嵌了信息科技团队,负责“银银平台”产品研发、科技输出项目实施和运行维护,有效提升开发效率和服务水平。此外,为了保障科技研发成果能够顺利转化成为“银银平台”产品,并保持科技输出的先进性以及为“银银平台”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后盾,兴业银行还在总行信息科技部专门设置了银银合作支持团队。

  由于参与“银银平台”合作的都是银行类机构,彼此之间难免存在网点、客户与业务的交叉,上述组织机构的设置也使得“银银平台”的客户信息、数据与兴业银行自身的客户信息能够做到严格隔离,有效地保障了客户信息安全,赢得了广大中小银行的信任。(记者 薛亮)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