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经济变革的力量

宋广磊 原创 | 2013-12-13 22:52 | 收藏 | 投票

美国在线影片租赁服务商Netflix因为其原创剧集《纸牌屋》受到关注,不是因为其剧情受到人们的喜爱,而是因为其制作的独创所在,以及可能引起 的另一种新颖的创作范式,即消除正规电视剧和在线电视剧的差异。在社会经济进步的过程中,人们对趋同并不感冒,但这次正是这种趋同性彰显了它在独创性方面的意义。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创作方式不断涌现出来,日志、MV以及随之而来的微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讲微电影就是日志式的MV,或者是日志的另一种再现方式,其内容往往切中社会弊害、努力讲求复原社会真相,而且这种创造正在努力推进。互联网在线创作有其自身本质上的特点,但Netflix和《纸牌屋》 跨过了这种创作的限制,带来新的变革。

在真实的经济领域中出现的变革莫不如此,只要社会能够提供舞台,其创造活动便会涌现出来,而这正是经济变革的力量。人们往往认为科技进步促进了经济领域的变革,其实质上依旧如上所说,它开拓了人们进行经济活动的舞台或者使人们发现改进经济活动的方向。另一方面,经济组织和经济工具的革新带来同样的效果。

经济领域充满变革,因为它的需要,但实质上的变革却是困难的,不过这也不难理解,经济活动保持一定的稳定才能广泛的达成目标。但是正如物质资本投资效益递减一样,维持一定的经济活动就必然带来成本,而人们在业已熟知的领域为自己的利益建立藩篱,要使自己的收益更大,由于人们出于此目的的考虑,便增加了成本,使其效益递减。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便出现优胜劣汰的局面。

那么,如何寻求新的经济舞台呢?在具体的经济体中,要实现实质的变革便是社会的变革,人们需要的是迎接这种由此而来的经济活动的变革。社会变革中无不由土地、人力和金融资本的结构调整所引发。土地制度,无论城市和乡村,它的所有权、交易方式、地租形式的改变都会为人们的经济活动带来广泛、深刻的不同;人力资本的改变,何种工作的人在社会上所发挥的价值带来人力资本的增减,虽然任何地方均需要各种人工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但是人力资本获得总价值的提升会有力改进社会整体的人力资本;金融在现代经济活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金融市场的延伸和金融产品的涌现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活动的开展。

纸币的产生使得人们更加便捷的买卖产品和服务,而且人们可以不用面对面进行交易,汇款转帐和邮递快运使之更加有效。人们的交易变得便捷有效,但并不能保证经济会更加自由,虽然监管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从法律上不能保证这些经济活动的安全或者金融业存在种种限制,那么人们就不能利用它、发挥它的价值。由此确定什么才是舞台,什么才是真正变革的力量。人们利用互联网广阔、自由的创作空间进行独立的创作活动时,不仅仅由此获得从介质到传播带来的冲击所造就的突破,更会因为人们由此展开的后续创造活动使之具有了更大的价值,但是这并非舞台的所在,而是人们在创造过程中所承担的社会可接受的自由程度。由此,才能为此创作活动赢得投资。

人们如何才能明白他们迎来了一个新的经济活动舞台呢?因为原有的活动方式本来就有不确定的预期,这新的舞台不是所有人的天地,它本来就包含由人力资本变化推动的变革,但是由此而来的观念是相通的,人们无法避开。日本明治维新时,为全国人口普查造册会为制造商分析投资、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格局;明朝张居正改革,清仗全国土地,会为政府制定决策带来更加透明的信息;美国设置中央银行,会为信贷活动的开展带来更大的自由空间。虽然任何改变都存在争议,但为人们接受且推动了人们创造活动也有其合理的理由。

在多元化的社会,族群会是比较敏感的问题,黑人社区、华人社区、穆斯林族群等等,特定群体的存在或者它在某一区域的变化会为当地经济带来不同吗?从一般意义上将,特定群体的经济发展自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这来自多方面的原因,文化上和沟通上的因素比较明显,也因此它会影响人们对经济活动舞台的认识,从一定程度上,只有他们在创造活动中的趋同性增强才会加深对此的认识。

宋广磊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业余写作,偶有所感均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广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