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发财是被政府给逼得?

张平 原创 | 2013-12-16 11:2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就在刚刚召开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称:“中国房地产商想不发财都很难。国家逼着他们发财,这是环境使然。”这句话对于买不起商品房,急盼房价下跌的民众来说听起来十分剌耳。但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这话虽然很无耻,但情绪平静之后,却发现是句实话。

纵观这几年的中国富豪榜,房产开发商早已占据半壁江山都不止,随着国内房价的不断飙升,开发商们的财富积聚速度远远把制造业、零售业、金融业、IT等行业甩在了身后。当开发商、政府的腰包鼓起来之时,民众却只能自嘲“今年没买房,等于又白干一年”。显然,绝大多数人即使辛苦工作一年攒的钱也早已赶不上房价飙升的速度了。

根据国际物业机构莱坊最新的全球房价指数报告,在金融危机的5年之后,全球房价已经超过金融危机之前峰值,再次达到历史新高,炙手可热的亚洲房地产成为全球房价上涨最快的地区。其中迪拜上涨最快的,一年上涨28.5%,中国大陆紧随其后,一年上涨了21.6%

如果说,迪拜因盛产石油而遍地是黄金的话,那么现在中国大陆则遍地是“房奴”。 如今,房子成了不折不扣的的奢侈品,即便如此,在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下,还有很多人抢着买,包括兜比脸还要干净的刚需一族。无怪乎房地产商们赚得盆满钵满,还要矫情的说一句——我是被逼的。

那么开发商们发财真的是被逼的吗?笔者认为,开发商只是“不幸”成为这波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潮流的弄潮儿,当这波潮水退去后,开发商们要想“基业长青”也并非易事。随着房产泡沫的积骤,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开发商“被逼”发财将成为历史。

首先,2002年以来,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依赖于房地产投资,而且各地方GDP增长、财政收入的递增,也大多仰仗房地产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都对房地产投资格外重视。虽然近年来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频频,但是在地方政府的“呵护”之下,房地产业不仅没有降温,而且热度越升越高。平心而论,开发商们之所以能“被逼”致富,应该说他们找了一个政府支持、倚仗的行业。

此外,在本轮持续了12年的房地产牛市中,真正赚钱赚得最多的人,并非是开发商。有媒体透出,在房地产项目各项成本中,土地费用、各种税收约占房价的40%-55%,建筑施工成本占20%,其他各项费用约为10%。另外,任志强曾辩称开发商没有暴利时曾说:土地和税收成本占房价的七成左右。以笔者看来,开发商再被“逼富”也只是分了一杯羹,真正在房地产开发中“致富”的部门是政府。

再者,在1998年之前,开发商要想发财都很难。而1998年之后,朱镕基政府把住房、教育、医疗完全市场化。从那以后,谁想要得到房产不再是单位分配,而是可以到市场上去购买。再加上房价疯涨的12年中,政府真正对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障型住房托底的也就是近几年。正是由于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远大于供应,才使开发商们手握房产如“皇帝女儿不愁嫁”。所以说开发商是被政府逼着发财也是事实。

最后,自2002年开始,银行对个人房贷的门槛降低,在房价上涨最疯狂的时候,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不足3成,一些银行还实行“零首付”政策以吸引贷款购房者。正是因为我国金融杠杆的启动,个人住房贷款数开始激增,房价开始翻倍上涨之旅。试想,如果没有房贷的金融杠杆的拉动,又有多少人买房像买白菜那样简单呢?笔者认为,正是个人房贷杠杆放得太松,使房奴可以透支未来几十年的血汗,这无疑助推了开发商拉高房价、赚取暴利的可能。

现在,开发商的日子很舒坦,还矫情的认为,自己的“致富”是被逼出来的,而购房者们却很焦虑。买不起房的刚需一族骂政府、骂开发商、也骂自己。值得注意的是,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看似在房地产市场没有大的动作,尤其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没有出台强有力的调控措施,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

那么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避谈楼市调控,是对房地产调控知难而退吗?显然不是,而一些学者认为,政府不谈房价调控是一种进步。显然,政府意识到了多年来行政调控手段虽然取得了成绩,但也陷入“越调越涨”的怪圈。而笔者认为,新一届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并非没有,而是很多人没有发现。

其一,新一届政府最近指出“不再唯GDP论英雄”,“强调市场的作用”,“淡化行政手段”等等一系列的顶层设计在纠编。这就意味着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将实行双轨制,即“商品房归市场,保障房归政府”,政府只需加大保障房的供给,对于商品房价格则交由市场来定。另一方面,官员考核不再唯GDP论,加入环保、民生等项目,这样使地方政府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这样有利于房价的平稳回落。

其二,中国房地产市场连续上涨了12年,一二线城市泡沫很大,三四线城市泡沫正在破裂。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到了“骑虎难下”的境地。房价上涨则将成为民生问题,而房价下跌则会引发金融危机。所以新一届政府觉得,一味打压房价效果不彰,也并非明智之举。不如一方面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民众收入,另一方面,压制过高房价,让其平稳回落,最终实现中国房地产的软着陆。这样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

其三,对于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目前供远大求的局面,新一届政府将力推新型城镇化,让更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成为“市民”,这样可以阻止三四线城市房价泡沫破裂问题,预计未来3年城镇化将动用25亿资金。不过笔者认为,新型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问题如何解决?新型城镇化的前提需要有工业化、服务业等配套的提前跟进,而并非临时抱佛脚。

中国房地产发展对今已经12年,其结果导致“房地产商被国家逼着发了财,老百姓被逼着当了奴隶”。这也使大量的社会财富过度集中于开发商、政府的手中。尽管,地产大佬潘石屹认为“房价问题我们还是相信中央政府的智慧”。但是笔者认为,中国的房价这12年涨了10倍以上,已经病入膏肓,要想平稳软着陆可能性不大。所以开发商未来闭着眼晴发财的日子终将会成为历史。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