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无奈的2013

霍剑 原创 | 2013-12-25 18:26 | 收藏 | 投票

   

    2013年总算就要过去了,所有的人不分中外,地不分南北,都要长出一口气了,因为2013年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无奈。

台湾地区每年都要评选一个字来概括当年岛内的局势,今年是一个“假”字。我想,要用一个词来概括世界,大概“无奈”这个词的评中率会很高的。

这真是个无奈的年份啊,从“屌丝”到“土豪”,从“中国大妈”到美国总统,从张成泽到薄熙来,从马英九到巴沙尔,从英拉到普京,从……到……

无奈的岁月,无奈的生活,无奈的人们……

年初一掷千金横扫香港金楼的中国大妈们就像1940年百团大战中突然冒出的几十万名八路军战士令蒋委员长头疼一样,美国华尔街的大佬们也猝不及防大吃一惊,不过高盛这帮风行大佬们到底老奸巨猾久经战阵,短暂的慌乱后就调整了脚步诱“妈”深入,大妈们不知是计步步紧跟,掉入了金价跌跌不休的陷阱,到年底据说当初购进的黄金每克已经损失人民币一百二十多元了,欲哭无泪欲骂无声,怎的一个无奈了得啊!

“中国大妈”学费交也就交了,谁让你见猎心喜想着沾光来着?看人家中国股市,不死不活慢慢腾腾,就在2000点上下扑腾,2007年那些犹如打了鸡血一样亢奋的股民早已无影无踪,剩下一些被套牢的、企图抄底的小鱼小虾还在垂死挣扎。像中国的股民一样无奈的还有房民。上一届政府下台前匆匆出台的“国八条”被不少地方阳奉阴违有的干脆当了垫桌布。可怜那些一心等着房价能和金价一样下跌的中国大爷和屌丝们只好望房兴叹。山西蒲元庆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峰先生从2001年起就准备在他居住的一座四线城市买房子,12年后房价从每平米1500元到了6000多元,朱峰到底没抗住,今年年底以5000元一平米的价格买了一套70多平米的位于该市中心20年“芳龄”的旧房子,现在正张罗装修。“你这样做就对了”该公司副董事长闫瑞龙笑眯眯的祝贺他20年前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老同学。

号称有着鲜血凝成友谊的中国和朝鲜关系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就在2013年中国传统元宵佳节时,金三胖子用第三次核试验来给老大哥祝贺节日。旋即,联合国安理会在中国的明确支持下通过新一轮制裁朝鲜的决议。也是金家爷们忒不是玩意儿了,虽然你光脚不怕穿鞋的,但好歹也得知道世界大势啊。怪不得历史无情的证明独裁者都是些心理不健全的玩意儿,年终岁尾,正大位满两年的金三儿突然发飙,把他爹临终前指定的首席顾命大臣、亲姑父张成泽迅速处决(一说是犬决,就是喂狗了)。鉴于朝鲜的封闭比起“文革”时期的中国过之而无不及,所以世界舆论只能根据这个监狱国家自己发布的新闻稿来窥探事情的经过。不过,在“狗一样的渣滓”张成泽的罪行中有一条人们看了不仅莞尔-------“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这口气分明是学中国大哥的嘛!

但是,本年8月22日在山东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委员、重庆市委前书记薄熙来一案时,当初中央通报的薄熙来“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倒是没有再被提及,倒是这位被中国左派们力捧的“精神领袖”在法庭上大爆猛料说,昔日的铁哥们王立军曾经暗恋他老婆谷开来,为此这位封疆大吏一怒之下打了王一巴掌,王随即溜进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薄王事件”因此爆发,中央结结实实的打了一只大老虎。与薄前书记享受一样待遇的还有前铁道部长刘志军,他也在庭审时被删去了早先通报中的“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的罪状。老刘倒是比老薄痛快,在法庭上对公诉人的指证一一认账,和他一样不含糊的还有他的“下线”当初靠卖鸡蛋起家的山西晋城沁水县农妇丁书苗,尽管改名丁羽心也没有改变了这位中国传奇农妇的最终命运,她敢作敢当,也不失为一条女汉字。丁的故乡自诩“世所罕见”连续写了8年《晋城,年度告别系列》的当地百度贴吧吧主平客在他最新作品《晋城,告别2013》中借用一位作家的口吻略带悲怆的说:凡用河水命名的文学作品,,其主题都是悲凉的!暗暗为这位老乡惋惜。

    不过也有让晋城人高兴的事情,掀起铁腕反腐的山西老乡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口气斩落18只“老虎”后,突然向人们推荐王跃文著的《大清相国》一书,要知道该书的主人公可同样是住在沁河岸边的清康熙朝名相陈廷敬,只是中央巡视组尚在山西巡视,会不会在王书记的故乡揪几只“老虎”也未可知。王书记的这番推荐正好在山西前媒体人李建军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和晋城人大代表之妻“宝马女”事件、市人大代表申振江北京撞人事件前后不久,云山雾罩不知其然。就在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次考察中表示,“要仔细看看”《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这两本书,一时间也引发了大众对这两本书的关注与购买。如今,中国高层多次在不同场合推荐读书,这对于领导干部和普通公众而言已不再陌生,领导人荐书一夜间“洛阳纸贵”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山西地方的一个四线城市发生的事情在无奈的2013年说到底也不会激不起多大风浪。倒是美国前中情局雇员斯诺登5月份看似平常的的香港之旅突然就揭开了美国监视世界的“皇帝新装”。“棱镜门”爆发后,早已对此心知肚明但却默不作声的世界各国突然之间“恍然大悟”一起谴责美国的无耻行径,但对“揭弊英雄”斯诺登的收留却王顾左右而言他,直接干脆拒绝。可怜的小伙子在香港、莫斯科和老雇主玩起了“谍中谍”,最后还是“不说硬话不做软事”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暂时收留了他。而一直对斯诺登喊打喊杀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面对联邦政府关门、全民医保法案受挫等如山难题,无奈地选择了沉默。斯诺登的遭遇再次无情证明,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上,实力是最最实在的,道义和它比起来简直连个屁都不如。苦苦挣扎过2013年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面对国内百万群众示威要求“脱俄入欧”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最后一刻改变和欧盟建立伙伴关系的时机,飞赴莫斯科向俄罗斯求援都说明了这条真理和他的掌握者普京的高明。而和亚努科维奇一样遭遇的泰国总理英拉尽管有一张好脸蛋子,但因为没有大哥力撑,所以在国内反对派的示威中节节让步至今束手无策。

“普京是个高人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普京的好朋友、新中国首位在单项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国际举重联合会秘书长马文广笑眯眯的对我说。他的身后,是一张他与普京总统掰手腕的彩色照片。同时担任世界体育总会亚太总部主席的马文广刚刚送走来京参加北京2013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的新任世界体育总会主席委泽先生。后者授权他组建世界体育总会亚太地区总部,这连同国际举重联合会市场开发委员一样,已经和正在中国国家民政部登记备案,而我和37名中外人士已经当选为委员会委员。

高人普京在年底再出高招,赦免了刑期仅仅剩下8个月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为索契冬奥会凝聚人气。而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2013年简直是一塌糊涂惨不忍睹。从马连矛盾到马王“九月政争”,这位“马总统”无不折戟沉沙狼狈收场。在迷信盛行的岛内,有相士将之归咎于农历癸巳年“寅巳相刑”(马英九属虎),和马英九同庚的前领导人陈水扁则在狱中时而高谈阔论时而装疯卖傻,不但成功恢复民进党籍,年底还因痴呆症赴院就医。而事关台湾经济命脉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却硬是走不出国民党占多数的立法机构,台湾网民年终岁尾将他们一人一票选出来的领导人评为岛内“十大恶人”之一,是发泄也是无奈。

好在无奈中还孕育着希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它涵盖了15个领域和60个项目,调整独生子女政策、废除劳改和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等都是非常重大的调整。决定从经济到市场再到社会改革,不论是广度还是课题的覆盖面、放开市场手段的胆识与魄力,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无疑是一幅全方位的中国改革蓝图,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十八大后的一年来,社会思潮风起,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梦”,传统左派和所谓右派都用自己的观点来点缀和填充这个“梦”。其实,十八大后不久总书记的深圳之行就已经无声的昭告中外:中国毫无疑问会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但是,改革开放35年来所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已经堆积如山,如不痛下决心加以解决,不但会动摇人们对改革的信心,甚至会断送掉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总书记说:前后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于是,深受鼓舞的传统左派呼吁走过去的老路,不甘寂寞的所谓右派又有人呼吁走西方道路。对此,中央响亮的回答:老路走不通,邪路不能走。
      那么,走什么路?怎么走?
      三中全会结束后不久,11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老支前”王克昌家看望。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下一代都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道路已经确定,怎么走?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是一幅全方位的中国改革蓝图,决定承诺全方位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在六个关键环节加速改革;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面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面对利益集团的或明或暗的阻挠,面对改革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须从组织上加强对改革的宏观领导。对此,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来统筹应对解决国内外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承担着13亿中国人民沉甸甸希望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位从村支书、中央军委秘书、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会市委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直辖市市委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一路走来的中国最高领导人熟知国情沉稳老练作风亲民,具有上位者的一切气质和能力。但是,面对堆积如山的国内国际问题,他也要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健。从表面驱而不散如影随形的雾霾到暗地里既得利益阶层或明或暗的阻挠,他和他的团队只能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中国梦”已经诠释了他的执政理念,十八届三中全会也绘就了改革的路线图,我们相信他,我们依靠他,我们支持他!

2014,我们充满希望!

霍剑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1970年代中期生于吕梁山南麓的山西蒲县,先后在山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学习,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工商管理MBA。1997年起长期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工作,2011年4月起任党建先锋网编委会执行总编…
每日关注 更多
霍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