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出海

叶檀 原创 | 2013-12-27 11:5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富裕群体集体出海,境内外双向投资,这是全球资产配置时代的特色。李嘉诚不是特例。

 

根据咨询公司RhodiumGroup的统计数据,今年110月中方投资者已经在美国商业地产领域投资了58.9亿美元,近6倍于20112012年投资总额(9.6亿美元)。该公司研究总监ThiloHanemann表示:如今中国对美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始发生结构性增加。全美房地产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20123~20133月中在美国房地产领域投资81亿美元,占美国来自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682亿美元的12%,仅次于加拿大。

 

除了众所周知的复星、万科等大型企业外,还包括其他企业,今年9月,上海东渡国际集团没有看房就购买了两栋底特律市中心地标建筑,DavidStott大楼和FreePress大楼,分别花了940万美元和420万美元。

 

出海不仅是富裕群体的选择,还是中产阶层的选择。另据美国《侨报》报道,选择全家移民海外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导致了美国落地婴儿现象的猛增。某在线机构经过长期调查中国孕妇来美生子问题后估算,去年至少有1万名婴儿因此获得美国国籍。各银行对超过100万美元高净值人群的调查显示,有半数左右考虑移民,或者已经移民。

 

除了美国,伦敦等城市也是购买资产的重要城市,彭博社数据显示,中国炒房大军在伦敦的房地产投资由2010年的5400万英镑激增至2013年三季度的10亿英镑。JLL伦敦办事处的总监DamianCorbett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投资者在伦敦的投资将继续显著地增长。加拿大、澳大利等地,都是中国移民的心头爱。

 

境外投资总额只会被低估,有多少留学生出国,有多少孕妇出国,有多少资金购买各种各样的房屋、游船、农地、煤炭、珠宝等资产,很难有完整的统计数据,可以肯定的是,因为中国小留学生的出现,美国出现大量大学预料班,缓解了美国大学一度出现的经费紧张难题。

 

对富裕群体出海不必进行道德谴责,经济行为总是以安全为主、利益至上,境内外房价相差悬殊,外加教育、医疗、空气、净水等资源,富裕群体出海不过是加入了全球人口大爆炸阶段的资源争夺战。从国内的情况看,资金高压,境外投资是政府鼓励的行为。

 

不过,高净值人群的集体离巢,是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将直接冲击中国经济。高净值人群集体出海,是财富与人才的双重流失,不要忘记,曾经的强国阿根廷财富之家扎根欧洲,把阿根廷本地当作不用负责的掘金地的悲惨后果,阿根廷一地鸡毛,从此无强国契机,而欧美则无损分毫。高净值人群把根留在当地,在境外投资是经济现象,把家迁离,本土被当作低成本淘金热土,是经济制度出现问题的严重警告。

 

处于转型周期的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严重的资金困顿使坏帐风险呼之欲出。投资主体有庞大的资金胃口,高负债经营是经济增长的代价,现在需要为以往的低效投资买单,当高净值人群夹带着资金源源流出国门,承受通胀风险就是无处躲藏的小民。个体的理性选择,造就集体的非理性恐慌,A股市场就是一个现成的恐慌案例,很快会蔓延到债券、信托等市场,一旦房地产市场价格大幅下挫,金融市场难以招架,会出现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企业出海投资无可厚非,可怕的是企业投资收益普遍不高,或者大幅亏损,需要密切关注,国内普通储户节衣缩食以利差的方式提供给大型企业大量廉价资金,拱卫这些企业出海竞争。

 

近十年来,纳入统计的境外投资大增,2002年中国境外投资额为27亿美元,2005年达到123亿美元,2010年跃升到590亿美元,2012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额达到878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17.6%,占当年全球跨过直接投资额的6.3%,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日。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投资额超过5300亿美元,年均增长35%。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外洽会开幕式上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

 

可惜的是,投资收益不佳,外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海外投资净收益为-574亿美元,2011年则是-853亿美元,外资在中国投资赚钱,中资在海外投资亏钱,一个穷国用真金白银用海外输送财富。而国企在一些国家投资注册公司,必须以个人而非本土国企名义,其中漏洞之大,难以想像。

 

资金如水,堵不如疏,建立公平高效的经济体制,是建立市场信心的源头。同时,让企业出海自负赢亏,自己为投资结果负责,避免纳税人为失误的投资买单,则是企业出海的根本原则。至于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等领域,由主权投资基金进行股权投资,不失为好办法。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风险上升,财富出海会愈演愈烈。这不是实行闭关的借口,不是声讨财富的时机,而是重建经济秩序的契机。

 

注:一路雾霾,一路前行

创造历史,而不自觉

全国雾霾,四处黄色空气

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

雾都伦敦弱爆了

26号的争执过去了

没什么好争的,历史不远

26日,还要纪念高华

一个尽力回到历史、拨开迷雾的学者

祝朋友们周末快乐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