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局势背后的博弈

迟竹强 原创 | 2013-12-28 06:29 | 收藏 | 投票

 蝉。泰国国内,反对派的阿披实方认为有三个因素,一是英拉与中国搞“高铁换大米”,但是泰国哪有这么多大米呢,于是泰国政府就拟订一个种植补贴,但是的但是就是泰国政府哪有这么多钱来补贴呢,所以阿披实认为,英拉可能是在搞忽悠,阿披实的另外一层含义也可能是想告诉中国,英拉不但是忽悠国内,也有可能在忽悠中国。第二个因素,英拉搞个特赦法案,就是想把他信接回来,他信是当年的那个胖厨总理和阿披实他们一伙直接给搞下课的,那么把他信接回来,泰国就成了兄妹开店,阿披实还有好果子吃么?第三个因素,反对派也派出消息,说英拉贪污之类的。那么,我们看,这个“蝉”,其实是就是泰国国内的政治斗争,是泰国国内民众阶层和权贵阶层的斗争,是红军和黄军两只蝉在一起斗。

  螳螂。放眼亚洲,泰国的红黄斗其实就是东海的中日斗,为什么说是中日斗而不是中美斗呢,这是因为,在东海,中国和日本是直接的当事双方,是短兵相接的双方,也是事关子孙后代利益的双方,不管美国在背后起什么作用,最后还是中国和日本要面对面来搞定这个事。泰国的红蝉和黄蝉斗法,背后是中国和日本的高铁技术之争,是中国和日本的东南亚市场之争,说得在直白一些,还是亚洲的老大之争。泰国王没表态,是因为看着东海有什么动静,泰国军方没表态,也一样是看着东海的局势。那么,美国刚刚一通知要民航给中国报备,泰国就知道结果要出来了,所以军方赶紧就说你反对派这个要我们开枪的要求我们答应不了。然后我们也看到,红军立马就一呼百应地出来,干什么,收果子了,这一场胜利来得太容易了。
  黄雀。那么我们看看,泰国的红黄斗,以及中日的泰国技术和市场之争,有没有黄雀在后呢,这个是有的。我们知道,泰国南部现在天天都有人在蠢蠢欲动,如果这次阿披实失利了,那么也就基本决定了阿披实在泰国的政治舞台上取得了决定性的失败,那么阿披实就只有一条路,就是和南部的伊斯兰组织勾结在一起,和中东北非的恐怖组织联成一体,搞个泰独什么的,在泰国南部建立个独立王国。这个是谁愿意看到的,当然是美国,这样一来,北非、中东、东南亚就没有宁日了,那么,我们看看地图,也就彻底把亚洲和欧洲非洲的贸易水路给搅黄了。这样一来,东盟悲催,日本更悲催。
  那么对中国的影响有没有,自然会有,但有限,另外也要面对现实。中国可以克服一下困难,和欧洲可以走亚欧铁路,和非洲可以走巴基斯坦通道。那么对中国的有利局面呢,就是东盟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周围,日本也将会别无选择地到南京大屠杀纪念碑诚恳地道歉。
  眼前的泰国局势呢,自然也快明朗了,但是最好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为了看见美丽彩虹,那么没有风雨,我们也要创造风雨,为了看见无限风光,那么没有险峰,我们也要制造一个险峰。要让红军的胜利取得更加彻底一些,要让阿披实的路子走得更加绝望一些。所以军方最好的态度是没有态度,泰王最好的旨意是没有旨意,让红军的接收工作做得更完善一些。
  只有这样,才能让日本得到更加完美的失败。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