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QE退出与中国经济

迟竹强 原创 | 2013-12-28 06:32 | 收藏 | 投票

 在此之前,美联储每月花850亿美元,向市场购买债券。美联储是货币发行机构,印刷钞票的。它向市场购买债券,等于借钱给市场,也就是向市场注入钞票。钞票是经济运行的血液,美联储每月定量向市场输血,是金融危机后,开出的一个药房。

 
 这个要房,中国也开过。2008年底,曾经干脆利索地推出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计划。一时间,房价飞涨。没有买房的人,都很怀念2009年前的中国。
 
 美国与中国不一样的是,美元在全球都受到欢迎。所以,美联储输血是有全球效应的,不像人民币,都积聚一个池子里,钱没处去,或者说,钱去不了该去的地方,便把楼市给推升了(当然,这只是房价暴涨的原因之一)。
 
美国搞货币宽松之后,中国物价上涨的时候,官方便多了一个理由,叫“输入性通胀”。也就是说,美元太多了,流入中国,那么中国就要相应地发行人民币。但这样的解释,除了有推托责任的嫌疑之外,对老百姓没有意义,大家只知道,物价飞涨。
 
现在,美联储有意将水龙头的流量减小了。
 
理论上讲,这样做的会产生如下直接影响:
 
1,信号作用。它预示着输血减少,货币供应量减少,美元的价值将会走高,也就是说,美元会更值钱,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放缓。
 
   2,不会再有那么多的美元,从美国向世界输送,甚至,美元可能会回流向美国。
 
   3,美元所助推包括中国在内的资产价格的动力,将会减弱,比如,中国的房价上涨的动力会减少一个外因。甚至有人认为,会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  
 
  在经济问题上,事实会如何,与大家认为会如何,有时候差异是很大的。
 
美国每个月减少100亿美元的输血,其实也没有多少,只是增加量减少了一部分而已,但这样一个信号,就足以让大家认为,输血刺激的时代结束了,由此,它会影响大的机构以及投资者做出的决定。
 
   比如,既然美元会更值钱,那其所对应的金价就还会继续跳水。既然大家认为金价会跳水,就会有很多人继续抛出黄金,那黄金真的就会跳水。
 
   总之,这个政策意味着市场上的钱每个月会比原来少投放100亿美元,意味着钱没有预期的多,也就是意味着理论上你所持有的东西,所对应的钞票,会变少。所以,最近A股大跌,也可以理解为与此有关。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