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怎样的军队发展战略

迟竹强 原创 | 2013-12-29 06:11 | 收藏 | 投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建国以来,一直对陆军的发展重视有余,对海军和空军的发展重视不足。这其中有各方面的原因。如建国以来,共和国的几场战争,如朝鲜战争、对印自卫反击战、珍宝岛作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等,都发生在陆地上,海空军对战争结果未起决定性的作用;又建国以来在一段长的时间内,我国受到世界上最强大陆上力量的威胁,这种威胁足以颠覆我们的国家。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国防力量,偏重于陆军建设,对海空力量的发展,只停留在防卫的水平。

  进入九十年代,一场海湾战争,让人们认识到了海空军的巨大作用。而在中华宝岛上的分裂势力的滋长,更让人感受到了发展海空军的紧迫性。下面,我对中国军备的发展,谈一谈我自己的看法。
  一、军备发展必须以我为主
  现在我军军备的发展,坚持的是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从俄罗斯引进一些急需的装备;另一方面,下大力量进行自行研究开发。在这方面,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从俄罗斯引进的装备,最好连同技术一块引进。至少也要引进其的大修技术。否则,一旦发生战争,而我国在装备方面受置于人,后果不堪设想。俄罗斯做为一个伙伴是不可靠的。要知道,在历史上,俄罗斯是一个传统的西方国家。是所谓的“基督教国家”。所谓的“黄祸论”,最早出于前苏联的赫鲁晓夫之口。从现在的俄罗斯媒体也可以看出:俄罗斯对中国是怀有深厚的戒心的,他对中国的发展壮大是怀着极大的嫉妒心理的。如果我们单纯依靠俄罗斯,不排除一旦中国和美国发生战争,俄国突然扼住中国装备供应的脖子,供美国之手来削弱中国的目的。同时,引进装备,也不可能得到先进的装备。俄罗斯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卖给别国的装备,都会比自用的差一个档次。同时考虑到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和美国的武器装备之间的差距,则战时武器的性能更不能让人放心。
  自行研究开发武器装备,我国已经具备了现实的物质经济基础。建国五十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工业基础得到了空前的强化。我国的钢材的产量已是世界第一位,质量超过俄罗斯;机械工业的基础装备得到全面的更新,加工手段有了新的突破;电子技术已据世界第二位,和美国相差不大。自行研究开发武器装备,也是我国的一个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装备开发,尤其是重型、尖端的武器装备的开发,在我国,不是一个两个公司企业能完成的,需要全国相关的各个行业密切协作进行攻关;一个新装备的开发能带动一批行业的进步。在日本、美国,一旦发生经济危机,他们就会增加军费开支,以增强军备的手段来拯救经济。我国虽然不必用增加军费的方法来拯救经济,但类似的方法可以参考。同时,自行研究开发武器装备,也使我国战时的武器装备不会受制于人。现代化战争,打起来是非常残酷的。装备的损耗是非常大的。以第四中东战争为例:战争的头三天,阿以双方消耗的武器弹药,是整个北约装备和弹药在欧洲储存的一半,以至当时的美、苏双方要动用战略空军进行紧急空运才能满足双方的武器弹药的消耗。而战时双方,阿拉伯联军和以色列,由于以色列有完整的武器装备开发体系,战损的装备能随时进行修理重新生成战斗力,从而越打越强;阿拉伯联军完全依赖于外部世界供给武器装备,装备一旦战损,则战斗力不可新生生成,从而越打弱;因此虽然在战争初期,阿拉伯联军占有战争的主动权,但这种主动权不能持久。以色列在战争初期虽然被动,但依靠雄厚的技术实力却能扭转局面。再有马岛战争,如果阿根廷能有初级的导弹武器开发制造能力,则英国海军大有可能全军覆灭。由于阿根廷没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武器装备,飞鱼导弹耗尽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英军将战争主动权夺过去,阿根廷飞行员虽然英勇,却因手中无弹无力回天。因此,自行研究开发武器装备,虽有可能性能各和美国的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战时我们可以有稳定的数量补充,从而为发挥我们的战术优势提供了一个优异的条件。
  二、军备发展必须有明确的作战对象
  纵观我国的周边环境,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可能的作战战场有两个:一在台湾海峡,一在朝鲜半岛。在这两个地区,我国的作战对手或潜在作战对手,均将是美国。在这两个地区,同时和美国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以美国之实力,或有可能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但不可能同时打赢两场以中国为对手的局部战争。如果在这两个地区和美国发生战争,美国有可能获得日本的纵深支援。日本的装备和训练,均师承美国,因此可和美国一起考虑。鉴于此,我国的军备发展,必须以美国为对手。以美国为对手,并不是要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纵观美国的作战战法,无论是海上作战或陆上作战,均严重依赖于空中优势和信息优势。如果在将来的战争中,我国能将美国的空中优势和信息优势进行有效的抵消或削弱,则在台湾海峡,美国有可能不敢参战。要知道,现在美国的两岸政策,所谓的“不支持台湾独立”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均是模糊的外交政策。这种模糊的外交政策,固然有可能扰乱我国外交的正常思维,但如果我国利用得当,态度坚决,则美国有可能
  反而自己拿不定主意。一旦美国的空中优势和信息优势没有或不明显,美国一定拿不定主意。虽然在一段较长时间的将来,我国有可能和印度和俄罗斯发生战争,但我国以美国为作战对象的方针决不能动摇。能够削弱美国的优势,则一旦能削弱印度和俄罗斯的优势。能对美国获得局部优势,则一定能对印度和俄罗斯获得优势。如果我国的军备发展能对美国获得局部优势,则南海问题不足为虑,充其量那只是一场战争的余波罢了。
  三、军备发展必须以可靠性和系统化为首位
  军备发展,先进性固然重要,但不能盲目追求先进性。在这方面,历史上有过教训。如美国在发展F-15和F-16型号的飞机时,为了保证获得先进的性能,在飞机上安装的是推重比超过8的F-100—PW 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当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是故障多多。曾经造成美国空军大批飞机的停飞。一段时间内,美国的F-15飞机,停飞率达到90%。如果在这时候发生战争,则后果不堪设想。后来,美国又为F-15和F-16发展了F-110 系列型号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设计之初就把可靠性放在了首位,而性能和F-100-PW 相比有所降低,推重比只达到7.4,但由于有高的可能性,使美国飞机的停飞率达到了惊人的90%。又如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出动了两个中队24架阿帕奇直升机,为了保障这种直升机的使用,美国在全球的阿帕奇战机停飞。而在科索沃的这24架战机,没有参战就自己摔了两架。你能说它有多大的战斗力?
  发展军备,还必须注重装备的整体性能,不必在局部求得最优。即必须求得装备系统化。在这方面,我国有过深刻的体会。珍宝岛之战后,我国缴获了前苏军一辆T-62坦克。我国的武器专家对这辆坦克进行解剖分析之后,惊奇地发现,这种型号的坦克,如果把它分解成一个个的部件,没有一个部件是我国不能生产的,甚至有一些部件还不如我国生产的。但是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它的性能则超过我国坦克一大截。长期以来,这种坦克曾经是我军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又如现在俄罗斯的Su-27飞机,它的发动机、雷达、操纵系统,都不如美国,但经俄罗斯专家一整合,Su-27的整体性能居然超过了F-15!我国如果在系统工程方面进行突破,则有事半功倍之效。
  四 、军备发展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力有限,不能象美国那样在发展军备时谋求全方位的优势。这就决定了我国在发展军备时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我国必须集中精力发展我国的“杀手锏”。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并不是要孤立地发展几件先进的武器。而是要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综观我国未来二十年周边的安全环境,我国所要发展的武器,需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远程巡航导弹攻击系统。自海湾战争以来,几场美国参加的局部战争,“战斧”巡航导弹都发挥了急先锋的作用。将来如果我国和美国发生战争,毫无疑问,“战斧”也将发挥它的前锋作用。对付“战斧”,光是被动地拦截决不是办法,最好的办法是攻击发射“战斧”的平台。这就要求我国的导弹必须有和“战略战斧”相比美的的射程。考虑到美国的“战斧”大都是在海上或空中的作战平台上发射的,则我国的这种导弹不能是弹道导弹而必须是巡航导弹。
  2、可靠的水下作战力量。在现阶段,我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必须以水下作战力量为重点。因为首先,我国在这一方面有一定的基础。我国建造潜艇已有几十年历史,已建立了一整套不必假手于人的发展机构。我国于最近阶段发展的“宋”级常规潜艇和世界水平相差不大;“093”级核攻击潜艇和“094”级战略导弹潜艇的预研已取得重要突破。再者,水下作战,“藏”与“寻”的游戏,在可预见的将来,还是有利于“藏”的一方的。有资料表明:我方花一分力量去藏,则敌方要花十分力量去寻。埃及曾用我国生产的一艘老式潜艇去和美国的“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编队进行对抗演练,对抗三次,潜艇赢了三次。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的常规潜艇也曾在太平洋上在二十公里的距离内跟踪美国航母编队,三天三夜没让美国航母编队发现。总是有军事迷大谈特谈我国发展航母的重要性,不错,我国必须发展航母,但不是现在。在现阶段,我国在防空和反潜两方面,技术能力还很薄弱,不解决好这两个问题,航空母舰只是对手的活靶子。而且,在台湾回归大陆之前,也没有一个足够的战场能让航母发挥战斗力。攻打台湾之战,只需空军便可确保空中优势。
  3、能对美国形成局部优势的空中力量。如果在台湾海峡和美国发生战争,则我国只需和美国海军航空兵争夺制空权。在这里和美国发生战争,韩国和东南亚国家是不敢向美国提供空军基地的。如果美国空中利用日本的基地向我国发起空袭,则我国完全可以和日本进行一场全面战争。在台湾海峡,我国空军必须具有和六个美国航母编队进行抗衡并战而胜之的能力。如果在朝鲜半岛和美国发生战争,则我国必须利用“志愿军”的名义入朝作战。我国将和美国海空航空兵及美国空军进行对抗。综观美国的全球军事布置,一旦朝鲜有战事,美国可能调动一千二百架飞机参战。我国空中力量必须有能力与之对抗。综上所述,我国在空中必须具有击败美国一千二百架战斗机的能力。
  4、能确保我国的武器发挥战斗力的信息保障系统。即完善的C4I系统。如果说武器装备是人的四肢,则信息保障系统是人的大脑。巡航导弹要能命中目标,水下潜艇要能找到目标,空中飞机要能靠近目标,都离不开信息保障系统。海湾战争,伊拉克为什么败得那么惨,就是因为信息保障系统首先遭到了破坏。美苏对抗,为什么前苏联屡处下风?也是因为信息能力不如美国。在这方面,我国必须超前发展。信息保障系统是以雷达技术为基础的。在这方面我国是有基础的。毕竟我国是世界雷达五强之一。尤其现在,我国的技术超过俄罗斯,直逼美国。
  结束语
  最后,再说一点,所有武器装备的发展,都离不开人的作用。只有高素质的人才能保证高技术的武器装备发挥它真正的力量。必须注重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素质的提高分两个方面。一是操纵武器装备的军人的素质的提高。一是开发武器装备的科技工作者的素质的提高。操纵武器装备的军人的素质提高了,能保证高技术的武器装备发挥它真正的力量;开发武器装备的科技工作者的素质提高了,对新武器装备的发展速度无疑将大大加快。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