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钱从哪里来

余丰慧 原创 | 2013-12-30 09:5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与本博同步的《慧眼财经》公共微信开通了,微信号:yfh60716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六大主要任务,其中第三项要求: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从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分析,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几个鲜明特点是,首先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是极具人性化的城镇化。围绕着解决人的核心问题要求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必须从基本国情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绝不能急于求成,揠苗助长。这给我国的城镇化定了总方向和总调子。

 

其次,城镇化对环境要求非常之高。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比重,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再次,城镇化建设对文化建设和弘扬传统要求极高。要提高历史文物保护水平。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最后,对土地要求越来越高。在要求“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的同时,一个特点是两处提到守住土地红线:“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按照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这与过去大肆圈地、盲目扩张城市规模、大力建造新城新区、无节制开发房地产、不顾环境生态承受压力甚至无所顾忌地破坏环境生态式的城镇化、城市化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同时必须看到,中央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更多更全面,标准更高,难度更大了。其中,一个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面前的最为现实的问题就是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推进城镇化六大任务的第一项就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求“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那么,存量是多少呢?目前中国有近2亿已经入住城市的农民工,他们将是这一轮城镇化过程中率先要市民化的群体。如果按每个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30万元计算(包括各类保险、医疗卫生、学校等公共资源的配置等),共需要60万亿的总成本。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远期的60万亿和未来三年的25万亿元无论对于投资还是消费都具有巨大的拉动力,进而使得城镇化促进我国经济保持持续性的发展潜力。但是,钱从哪里来呢?

 

必须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首先,政府财政必须加大城镇化的投入力度,政府财政要管自己应该管的事情。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中央财政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重点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中的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资金不足部分,使得转移人口与城市市民一样享受城市公共福利性社会保障待遇;另一个是地方政府要负责本地区城镇化建设中公共设施建设比如医院、学校、道路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由于目前地方政府财力有限,要加快税收制度改革,增加土地、住房上归属地方政府的税种,当务之急是将房地产保有环节的房地产税摆上立法程序尽快开征,以增加地方政府财力。同时,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给城镇化提供财力保证,但是,发债必须以地方财力为担保量力而行、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绝不能再走大肆圈地卖地的老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说:“如果用土地出让金来支持60万亿,估计几年后,中国可出让的土地资源也就没啥了”。更不能走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旧路,这个路子造成的巨大债务包袱风险尚在时刻威胁着中国经济安全。

 

其次,必须发挥金融在支持城镇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国家开发银行应该在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中大有可为,加大力度予以信贷支持。农业银行应该大力支持中小城镇建设,在农村城镇化、农村工业化、农村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中有所作为。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在农业产业化、农村水利建设、高效农业发展等政策性或者准政策性业务上要施展拳脚。

 

2亿农民工市民化一个最大资金需求是住房问题。住房问题依靠国家财政和农民工自己是无能为力的。这就要求必须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笔者认为,应该将现有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商业银行发放的首套房贷款存量进行整合后成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专门支持2亿农民工市民化、城市中低收入以及夹心阶层购买首套房的信贷资金需求。

 

再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重点在于两点:一是必须放宽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二是要敢于让利,既保护消费者利益,又让投资者有长期稳定收益。

 

总之,新型城镇化建设大计,如果不能首先解决和落实建设资金问题,城镇化蓝图就有可能一直停留在纸上。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