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街相会金融家

蔡律 原创 | 2014-10-12 07:47 | 收藏 | 投票

  在金融街相会金融家

  穿过天安门长安街,穿过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证监会、银监会等,在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会晤陈峻宏先生,去年在上海刘铭先生走马荐诸葛,共同的理想与信念,把这些在海内外金融界打拼20年的金融家们连在一起。

  创办民营银行一直是我们这批人的梦想,2014年2月14 日重庆日报发表专题文章《资本汹涌澎湃 重庆民企摩拳擦掌欲开银行》报道我们筹建“重庆城乡统筹发展银行”的信息和理念,巴南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及重庆市其他领导也很重视,社会的需要,我们没有停下探索前行的脚步。

  截止到2014年9月29日,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加上之前的三家: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中国目前已有5家民营银行。这五家银行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美特斯邦威等在内的多家非金融企业,放开民营银行的筹建可能是趋势。其经营模式包括 “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贷款下限); “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 “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 “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

  国务院批准的这些企业实力强,影响力大,我们有自知自明,难以与其相背,但是我们已经形成的资本资源、人才团队、金融理念、产品的创新,以及我们对市场敏感的触角,配套的资源支持体系,这一些本身就有价值,民营银行门槛很高,我们关注、研究先行者的探索,对我们少走弯路也有价值。

  银行因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只会逐步开放,银行涉及国家信用,同时担负宏观调控功能。我们不仅要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的概念,我们提出的问题在调研基础上,解决问题要有创意,而且能落地。目前批准的民营银行是要撬动国有银行的改革。要研究经济的脉动,整合金融人才团队提出的好见解,好措施,好产品,好定位,好战略,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银行还要研究世界同类银行,而且要适合中国国情。

  下午16时30分会晤陈峻宏先生只有宝贵的10多分钟,他即赴机场飞往广东。晚间与民生银行精英喻宏伟、鲍志斌等会晤,获益良多。更为神奇的是,20时30分,当我们再次驱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灯光璀璨,雾霾在短短就消退了。

  蔡律   2014年10月11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